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2006年第78届奥斯卡奖前瞻:最佳男主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8:26 新浪娱乐
2006年第78届奥斯卡奖前瞻:最佳男主角

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眼看又要走完一年,属于电影的秋冬颁奖季节来临。金球奖为了给无线电视网强档剧集《绝望的主妇》让路,破天荒将颁奖定在了明年1月16日(周一);一贯神闲气定的奥斯卡也因为冬奥会的收视威胁,把典礼日期延后至3月5日。

  还剩不足4个月,在明年1月31日奥斯卡提名公布前,一切犹未可知。因此,各大片商尽显神通,拼命要分一杯羹。鹿死谁手?我们不妨静下心来分析一番。

  由是,本文将最佳影片、导演、男女主配等主要奖项的前15位有力竞争者逐一进行介绍。其中“奥斯卡指数”一项,以10颗星为满分。现阶段各奖项的五强,离奥斯卡提名尚有不小的距离,而他们身后,10位虎视眈眈的竞争者同样有机会一鸣惊人。

  (一)、现阶段五强排序

  1、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卡波特》(Capote)

  奥斯卡履历:

  提名:无

  获奖:无

  奥斯卡指数:★★★★★★★★☆

  分析:

  作为个性派演员已有一定地位的霍夫曼,至今尚无奥斯卡提名记录。每年,霍夫曼都会有一些被影评人列为“有力候选”的角色,且影迷们对胖乎乎的他相当喜爱,但学院会员似乎并不买账。今年将半个世纪前的历史人物——著名作家托尔曼•卡波特再现得出神入化,影迷的期待自然前所未有;多伦多电影节亮相后,影评家一侧的论调也异口同声,称是“霍夫曼本人迄今为止的最高演技”。因此,初获提名的时机基本成熟。

 

2006年第78届奥斯卡奖前瞻:最佳男主角
大卫•斯特雷泽恩

  2、大卫•斯特雷泽恩——《晚安,好运》(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奥斯卡履历:

  提名:无

  获奖:无

  奥斯卡指数:★★★★★★★★☆

  分析:

  威尼斯电影节封帝,一跃成为明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大热侯选人。多年的资历,往往滞于配角方面的发挥,《晚安,好运》里难得当家作主了一回——越是给人印象“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默默奉献者,越容易在业界人士愧疚的补偿心态下开花结果。去年,9月初进入评委视线的杰米•福克斯(《灵魂歌王》,不过今年他有望因《绝密飞行》拿到金酸梅最烂男配角……)最终黄袍加身;今年,斯特雷泽恩有望重演高开高走、一路领先的模式,坚持到最后。当然,今年值得同情的老黄牛有点多,补偿票可能会分散。

 

2006年第78届奥斯卡奖前瞻:最佳男主角
汤米•李•琼斯

  3、汤米•李•琼斯——《艾斯达卡的三次葬礼》(The Three Burials of Melquiades Estrada)

  奥斯卡履历:

  提名:1992年《刺杀肯尼迪》(最佳男配角)

   1994年《亡命天涯》 (最佳男配角)

  获奖:1994年《亡命天涯》 (最佳男配角)

  奥斯卡指数:★★★★★★★★

  分析:

  凭借导演处女作拿下戛纳影帝的奥斯卡奖得主,狙击的目标显而易见是第二尊小金人。虽然时间上一在5月、一在9月,新鲜度会稍逊于大卫•斯特雷泽恩;但从分量上说,戛纳影帝与威尼斯影帝等值,因此,5月于法国戴冠的汤米•李琼斯,基本拿到了奥斯卡提名的VIP入场券。仍有两点值得担心:一、奥斯卡宣传手腕二流的索尼公司买走了北美发行权;二、导演处女作获得巨大成功,老汤自然意气风发,但较之“影帝”头衔,恐怕本人更关心“奥斯卡最佳导演”……

 

2006年第78届奥斯卡奖前瞻:最佳男主角
希斯•莱杰

  4、希斯•莱杰——《断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奥斯卡履历:

  提名:无

  获奖:无

  奥斯卡指数:★★★★★★★☆

  分析:

  威尼斯影帝之战虽负于大卫•斯特雷泽恩,但激情演绎的同性恋牛仔,却为他带来了毫不逊于斯特雷泽恩的盛赞。除去金狮作品《断背山》,今年还有《格林兄弟》、《卡萨诺娃》两片同时上映,堪称莱杰转正演技派之年。对年轻演员一向严格的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极有可能为这位年度最有突破的澳洲帅哥网开一面。

 

2006年第78届奥斯卡奖前瞻:最佳男主角
杰昆•菲尼克斯

  5、杰昆•菲尼克斯——《一往无前》(Walk the Line)

  奥斯卡履历:

  提名:2001年《角斗士》

  获奖:无

  奥斯卡指数:★★★★★★★☆

  分析:

  以内向冷静的角色见长且歌喉欠佳的菲尼克斯,主演传说中的歌手!?听起来马马虎虎的选择,却在多伦多电影节成为评论界集中盛誉的焦点。伴随着“奥斯卡级演技”的呼声,继《角斗士》之后,第二次入围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不过,提名归提名,“传说级歌手”的角色必然会被外界与上届影帝杰米•福克斯(《灵魂歌王》)进行比较,要想真正捧走小金人,必须有不逊于福克斯的冲击性披露。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