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金球点评:李安,章子怡,《无极》一个不能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2:3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12月13日晚,第63届金球奖(Golden Globes)公布提名名单。自9月在威尼斯电影节夺得金狮奖以来、一直呈大热姿态的《断背山》再次领跑,该片的华人导演——踌躇满志的李安先生、年轻男主角——澳大利亚帅哥希斯·莱杰等也顺利入围。至此,共计7项提名的《断背山》不仅是金球热门,更成为明年3月5日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不容忽视的主角。

  金球奖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投票选出,不仅是全球最高级别的媒体电影评论奖,也是奥斯卡奖前哨战中最有名望、最富影响力的奖项,奥斯卡第一风向标。电影方面的主要奖项分剧情类、音乐/喜剧类两部分,共10部提名作品,实际上就是在预测奥斯卡最佳影片的5部候选,命中率100%(去年《飞行者》《百万美元宝贝》《杯酒人生》《灵魂歌王》《寻找梦幻岛》均在其中)。

  当然,由于是记者评奖,知名度也是相当重要的参考指数,因此,每年在最佳剧情类、音乐/喜剧类男女主角(共20位,今年由于最佳剧情类男主角提名6位,共21位)和最佳男女配角(共10位)的名单中,大牌明星会占到一半以上。今年亦不例外,杰昆·菲尼克斯、拉塞尔·克劳乔治·克鲁尼、雷夫·范恩斯、瑞斯·维瑟斯彭、凯拉·奈特丽、查理兹·塞隆、弗莉蒂·霍夫曼……可谓星光无限。

  以下为金球奖电影类奖项的提名名单(剧情类、音乐/喜剧类),在此进行简要分析:

  最佳剧情类影片

  《断背山》(焦点)

  《晚安,好运》(华纳)

  《不朽的园丁》(焦点)

  《暴力史》(新线)

  《赛点》 (梦工厂)

  分析

  毫无疑问,李安的《断背山》、乔治·克鲁尼的《晚安,好运》已经稳获奥斯卡最佳影片。前者以温婉的叙事手腕、细腻的情感描摹,为2005年艺术品质10米跳台的好莱坞挽回了颜面(特别是拿下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大奖,让矫情的欧洲媒体纷纷缄默)。不仅如此,狡猾的李安先生甚至把同志爱情拍到暧昧得分辨不出性取向的地步——在抒情方面大做文章,对性的处理则小心翼翼、拐弯抹角。单凭这点,学院会员们也该明白,口口声声标榜对奖项不抱什么希望的谦逊的李安,对当年《卧虎藏龙》错过的小金人有着相当深的情结,这也没什么不好,祝李安先生的申“奥”之旅一路畅通!

  再说后者。《晚安,好运》同样在威尼斯耀武扬威,“最佳剧本+影帝”——可谓豪华大礼包。如果说,《断背山》在怀俄明州广袤无垠的西部原野上演绎了一出东方式古典绝爱,那么,《晚安,好运》则是彻头彻尾的好莱坞作品。这部反映美国新闻界历史事件的电影,在记者协会创办的金球奖上有天然的优势,刚劲的黑白摄影、凝练的台词对白、励志的英雄主义,都是老派美国电影的气象,在魔幻当道的今天,其复古风格值得追捧。

  《艺伎回忆录》《铁拳男人》毁誉参半,出局;《卡波特》、《石油迷经》过分小众,出局;最终,独立制片系于秋天上映的作品《不朽的园丁》击败了春夏大卖的《撞车》入选。上述筛选虽有纰漏,总算差强人意,仍可理解。

  最意外的莫过提名伍迪·艾伦的惊悚片《赛点》,由于本片尚未亮相,完全无从猜想。但侧重娱乐性的金球,破天荒地选择伍迪·艾伦,而放弃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慕尼黑》、彼德·杰克逊的《金刚》,必然有其道理。这下梦工厂恐怕要为难了,在接下来的奥斯卡攻势中,应着力宣传《赛点》和《慕尼黑》的哪一部呢?不妨效法新线,为将《暴力史》送上颁奖台,不惜把同门力作《新世界》雪藏,专攻一点,精神可嘉。

  最佳音乐/喜剧类影片

  《一往无前》  (20世纪福克斯)

  《傲慢与偏见》 (焦点)

  《制片人》   (梦工厂)

  《亨德逊夫人的礼物》(韦恩斯坦影业)

  《鱿鱼和鲸》  (SG影业)

  分析

  在今年剧情类电影整体素质极高的情况下,同为音乐题材的《一往无前》和《制片人》将争夺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最后一席(当然,不排除二者双双出线的可能性)。《一往无前》因两位主演菲尼克斯、维瑟斯彭成为奥斯卡影帝、影后的热门人选,且目前票房高达8000万(突破1亿美元大关只是时间问题),有望重复去年《灵魂歌王》、前年《奔腾年代》的提名轨迹,入围奥斯卡名单。

  《制片人》虽未上映,但由于同为歌舞片的宿敌——索尼出品、克里夫·哥伦布执导的《房租》上映后反响欠佳,因此被影评人寄予厚望。若延续《红磨坊》《芝加哥》的神话,则成为歌舞片复兴的又一功臣,小金人也不能不为之侧目。

  今年的经典重拍《傲慢与偏见》,从导演到主演阵容为清一色的不列颠人,原汁原味地再现了简·奥斯汀的名著魅力,成为公认的历代最优秀版本,当然是金球奖彰显自身艺术性的上上之选。但这部英伦出品的佳作很难跻身奥斯卡提名:一、国别歧视到底还是存在的;二、北美发行商焦点公司正为《断背山》的宣传忙得分身乏术。

  至于《亨德逊夫人的礼物》,虽由前米拉麦克斯公司总裁哈维·韦恩斯坦购得北美发行权(韦恩斯坦影业),但上周小范围试映后,口碑平平,除丹奇的女主和霍斯金斯的男配,其他部门全线告急。而《鱿鱼和鲸》尽管品质优秀,但苦于小成本的制作规模,难入小金人的法眼,很可能被一个“最佳原创剧本”敷衍了事(甚至仅仅是提名)。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