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周恩来外交风云》(2005年1月8日 12:32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4:23 CCTV-6

  《周恩来外交风云》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北京建基影视公司1998年联合摄制

  顾问:钱其琛

  编导:傅红星

  介绍:

  本片为纪念周恩来诞辰100周年特别制作,全面展示了周恩来总理在新中国外交史上建立的伟大功勋,同时也展现出新中国艰难而又辉煌的外交历史。它在多部纪念周恩来诞辰的影视作品中独树一帜,另辟蹊径,不讲周总理的政治、军事生涯,却独一无二地选择了非常能体现总理智慧、风范、人格魅力的外交生涯一面。国与国之间的外交风云本身就很有吸引力,体现着国际“战国时代”特点的本世纪世界外交确实十分精彩,而周总理参与制定和具体实践了新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使中国突破了美、苏的政治外交封锁,节节胜利地取得了外交大国地位。

  影片邀请了外交部长钱其琛副总理担任总顾问。钱副总理在陪同江泽民总书记访美的飞机上就这部影片的采访摄制与江总书记交换了想法。就在这次航行中,江总书记决定接受影片剧组的采访。现在影片的开头就是江泽民总书记接受采访时的镜头。

  我国的纪录片资料大都保存在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片库里,此外中央文献资料室、国家档案馆也有丰富的资料。影片摄制组犹如掉入了一个大金矿中一样,据他们后来回忆,重睹当年的历史镜头,尤其是当年还是“绝密”的镜头,实在令人激动。现在1个半小时的影片中,已有1800多个镜头,它们分别选自1000多部中外纪录片,平均每3分钟不到就有一个曾令世界为之一震的小故事。节奏紧凑、布局严谨。为了使资料生动、精彩,摄制人员还专程赶赴美国,在美国国家档案馆、尼克松

图书馆等地又购得了一批镜头资料。尼克松访华时乘坐总统专机“空军一号”的画面,是尼克松私人摄影队提供的。为了购得这此镜头,剧组不惜重金,使全片投入资金上升到600多万元。

  《周恩来外交风云》中精彩的内容包括:日内瓦会议,万隆会议,周总理出访十四国,乒乓外交,中美建交,中苏、中越、中印关系等历史事件。可以说全片特点就是“人所共知的历史事件,鲜为人知的情节镜头”。由此而产生的视觉冲击力和对心灵构成的震撼都是巨大的。据称70%以上的细节镜头是首次在我国银幕上出现。

  《周恩来外交风云》影片是新中国外交史的一部教科书——钱其琛副总理为本片的题词最概括地说明了这部影片的珍贵价值。该片于1998年获得第十八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记录片奖。

  1月8日 12:32 CCTV-6播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