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专题 >正文

“云南影响”采风日志-2005年12月7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7:36 新浪娱乐
“云南影响”采风日志-2005年12月7日

龙门在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云南影响”采风日志-2005年12月7日
下凡

“云南影响”采风日志-2005年12月7日
此间的呼吸

“云南影响”采风日志-2005年12月7日
红嘴鸥与“天光云影共徘徊”

  今天的工作安排是在昆明采景。曹斐,李虹导演希望在昆明的这两天能独自采风,所以没和我们一起活动。曹斐导演的故事大致讲当下城市年轻人的生活状态,所以想自己去找素材。

  出发,去西山。车沿大观河走,姐夫说起他的偶像之一大旅行家徐霞客(我同乡)。半途于小杂货店买水,麦婉欣导演相中粉红色大俗却有趣的一块钱

打火机。车上,姐夫讲马
街典故,大家齐学马街方言,进而诚恳讨论祖国各地方言,不亦乐乎。

  一直有薄雾,车转进西山,绿荫里,天色反衬得明亮。在盘山路上,第一个遇见杨升庵的碑亭,这位明朝

状元在《云南山川志》中赞西山为“滇中第一佳境”。

  一行人入华亭禅寺,大殿前杨升庵题“……雨晴浓淡,倚栏人在画图中”。殿前镇兽罕见的是大象,吉祥涵义胜于威慑,为这我就喜欢。入宝殿,见柱上题联“鸡鹅悟道……”,寺里的和尚(知我不是同道)不屑为我阐释。又有出处枋门上匾额“到此作甚”,

幽默的棒吓之辞。景点小卖部贩售会发出笑声的不倒翁弥勒佛,某人联想到恐怖片题材:“收摊时,最后一个总停不了(机械的、阴冷的)笑声……”伊逖于不倒翁笑声中,在“到此作甚”门下频频留影。

  建于1306年的太华寺是西山最古老的庙宇,寺前一株580余年寿的银杏。有俩外国友人架机器拍摄俯瞰之景。过天王宝殿、大雄宝殿。偶遇徐霞客的赋文碑刻,姐夫让我用无锡话念一遍碑刻文字,他们没听懂。上缥缈楼,“依山瞰水,层楼飞阁”。竟还发现纪念吴三桂的碑文,姐夫在碑文前稍稍驻足,感叹了一下冲冠一怒为红颜的吴先生。麦婉欣导演在寺内默默行走,默默拍照。也不知她脑子里在想些什么。

  西山一行竟然还有缘参观聂耳墓纪念馆。在小小的安静的展馆里,惊叹地发现聂耳23年之生命异常的色彩浓烈。伊逖感叹国内鲜有精彩的传记题材的电影,看她在展馆内买下一堆聂耳的资料,不知道她又动了什么念头。

  之后攀越西山罗汉山,领略龙门胜景。上“嵌悬岩间”的三清阁,过了三清阁,登上“别有洞天”石门,青天和凝滞的白云,看得心底有些微颤抖。

  麦婉欣导演精力过人,登山时永远走在最前面,很有点女马郭头的风范,难怪她对马帮题材电影如此痴迷。

  登上龙门,听姐夫讲吴来清凿修通道的传说,话说吴来清自乾隆四十至六十年间,共历14年,方一锤一凿地完成了三清阁至慈云洞的通道,但在最后完成之时,由于一点小小的失误竟然不肯原谅自己,纵身跳下龙门。不知传说是否有根有据,但这样的结果总是让人感叹。导演编剧们在龙门边合影又合影,似乎是想留下对吴来清的感叹之情。做一部电影好像也和这凿石洞差不多,希望我们的导演们不要太执着。

  凌晨一点。罗拉、伊逖与麦婉欣导演继续在没有暖气的宾馆房间内裹着被子谈剧本。麦导严重感冒,但难掩聊剧本的兴奋之情。她神采飞扬地谈她此次采风之行的所见所感,并已初步定了两个关于马帮的故事线索。这三个女子一边讲故事一边编故事,不亦乐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