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CCTV-6除夕盛宴:《2005年世界电影回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4:30 CCTV-6

  八年传统守岁大片 电影回顾权威品牌

  2006年除夕之夜,CCTV-6《世界电影之旅》栏目将再次推出时长达200分钟的大型电影专题节目《2005年世界电影回顾》。年度“世界电影回顾”是CCTV-6自1998年首度播出至今已达八年的大型贺岁专题片。作为中国百佳电视栏目《世界电影之旅》的权威品牌,该节目连续四年荣获中国电视文艺星光奖;在许多中国电影爱好者的心目中,也因其丰富而翔实
的现场报道和精彩评论,成为广大电视观众与影迷在新春佳节盘点全年世界电影佳片盛况的最好机会。

  2005年是一个反思与展望的年头。因为历史的机缘,《世界电影之旅》节目在这一年回首六十年前的反法西斯战争,欢庆中国电影的百年华诞,也可以超越现实的隔膜,去预想人类可能面临的种种挑战与希望。从远方到远方,从历史的脚步到未来的期许,既是中国电影在一百年时所须瞻望的前景,也是我们在这一年即将逝去的时候,所要坚守的一份电影理想。

  与其他同类型电视节目相比,狗年除夕的《2005年世界电影回顾》具有以下几大看点。

  全球实地采访拍摄 尽揽全球电影盛典

  首先是内容的独家性与丰富性。在《2005年世界电影回顾》中,有规模盛大的海外实拍与现场采访的内容。作为浓缩CCTV-6《世界电影之旅》栏目一年精华的大成之作,《2005年世界电影回顾》实地再现了本年度多场纷繁绚丽的电影盛会。观众可以重温柏林、奥斯卡、戛纳、威尼斯、蒙特利尔、釜山和东京电影节明星荟萃、佳片云集的庆典盛况,品味本年度赢得各项大奖的艺术电影,聆听获奖影人在电影频道记者话筒前的倾情诉说。

  纵论年度电影主题 热评世界新片佳作

  在电影作品方面,《2005年世界电影回顾》几乎涵盖了本年度最重要的世界电影佳作,对各大电影节的获奖影片,如柏林提名的《卡奈力沙的卡门》、《索菲斯库勒:希望与反抗》、《吮吸手指者》,戛纳夺金的《孩子》《破碎之花》、《隐藏摄影机》,威尼斯金狮得主《断背山》以及《晚安,好运》《玛丽》等电影,都进行了简明的展映与介绍。对其他电影作品则是以世界电影“年度主题”的方式,按照“太空之旅”、“非凡神话”、“非洲之光”、“文明守望”、“华歌丽影”等专题形式,结合影人的访谈等多种手段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影像讨论。观众可以通过对一系列同主题电影的观赏,对本年度世界电影的文化内涵获得更为透彻的理解。

  踏访二战电影原址 重温当年战火烽烟

  2005年,电影频道推出了一部十三集大型系列片《二战电影地图》,引起了相当的反响。当我们回顾这一年的电影往事时,这番纵跨历史与地理的艺术壮举仍然值得我们骄傲。我们将以一定的篇幅及其浓缩精练地重温《二战电影地图》走过的道路,追想光影中六十年前的战火硝烟。

  庆祝中国电影百年 记录中国影人成就

  2005年是中国电影的百年华诞,电影频道不但推出了一批精彩的纪念影片,也创作了一部大型的电影音乐剧《电影之歌》。本章以这部音乐剧为线索,勾勒中国电影的百年沧桑,采访众多与中国电影息息相关的中外名人,召唤中国电影的美好明天。

  2005年,两岸三地的华语电影各自有着新的收获。大陆电影人作为中国文化的使者,继续以电影为桥梁,和世界电影观众分享中国电影的美好祝福。菲律宾、以色列、加拿大、意大利、哥伦比亚,都出现了中国电影的靓丽身影。《2005年世界电影回顾》的创作成员在一年中紧随中国电影人的脚步,关注他们在国际影坛的身姿与成就,采访各国电影观众对中国电影的评价与期望。

  专访顶级电影名家 秉持中国传媒立场

  每年我们都会品评一些贡献卓著的电影人,对他们的艺术人生与代表佳作进行重点介绍。本年度同样有不少电影人值得我们关注,他们或者是这一年电影大奖的获得者,或者是赢得终身成就的影坛宿将,或者是广为中国观众熟知的电影明星。如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侯孝贤、苏菲·玛索、章子仪、阿诺·施瓦辛格等。我们将以第一手的素材和精美的片花回顾他们在本年度的电影贡献。

  除夕夜品尝光影大餐,感受老友重逢的欣喜。一年一度的精彩绝对不容错过,敬请关注。

  《2005世界电影回顾》

  播出时间:CCTV-6 1月28日农历大年三十晚22:0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