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重点推介《战战兢兢》(2月19日23:59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7:05 CCTV-6

  探索影厅 《战战兢兢》(法国、日本)本周重点推介/首播

  Fear and Trembling

  2003年出品

  编剧:埃伦·科努

  导演:埃伦·科努

  主演:西尔维·泰斯蒂、辻香织

  故事梗概

  在日本长大的比利时少女爱米丽是个充满浪漫憧憬的女孩,成长后她幻想重返出生地,在东京某大企业任职翻译员,以求实现她儿时梦想成为真正日本人的梦想。却不料有如闯入了怪兽公司,日本是个表面进步,骨子里守旧到不行的国家。公司里所谓先辈后辈的阶级制,就是学校学弟学妹制的衍生。学校那套恶整后辈的习俗,毕业后在职场上更发扬光大。加上排外的民族性,爱米丽在黑发黑眼的环境,简直像个被苦毒的辛蒂瑞拉。:躁狂上司,怪诞同事,令爱米丽忙于招架。”上司发威,下属发抖“的日式天皇文化,令爱米丽这个东西方的两栖人更是不能适应。

  而爱米丽最大的阻力却是她仰慕的日本美女矢雪,也是她的直属上司。这个美女上司被爱米丽曾一度当成公司里最善解人意的好友同事,然而在美丽的背后却藏着爱米丽无法想象的尔虞我诈。爱米丽常常在一边做着上面指派给她的世界上最无聊的差事时,一边自娱,偶尔神游到壮观的东京飞行;偶尔大彻大悟,脱光衣服在无人的办公室里起舞。

  爱米丽急欲取悦老板,并改善与同事之间的关系,为此她不得不终日勤奋工作,然而不熟悉日本办公室文化的她处处碰壁,获选为差劲员工甚至惨遭降级处分,她越努力改善现况,情况却变得越糟,上司莫名奇妙的勃然大怒常令她无地自容,无法中止厄运,这让爱米丽苦恼不已。

  一次,美女上司当中被副理以言语强暴,冲到洗手间留下人后的眼泪,爱米丽不知此禁忌跑去安慰她,被装见在舔伤口的美女上司大怒,隔日爱米里竟由翻译员沦为洗厕所阿婶,开始了清洁女工生涯。既然悲惨待遇如此,爱米丽仍不肯放弃,因为她要彻底的日本化,就是“忍”。在日本关西出生的爱米丽有着中西合并的背景,小时候的她欣赏日本庭院的寂静之美,但她也看透了并包容了日本的迂腐守旧。约满一年后,爱米丽决定很“日本化”地和公司谈离职的事。美女上司的狭小心胸和愚蠢自视在爱米丽眼里倒成了明显的小孩子把戏,而爱米丽也终究找到了自己的出路。

  精彩视点:

  《战战兢兢》这部影片是2003年由法国和日本两国电影业合作拍摄的一部喜剧,改编自比利时著名女作家爱米丽·诺童曾获得法兰西学院大奖的畅销小说《战战兢兢》,写男尊女卑封闭冷感的职场奇观,

幽默浪漫,
亦庄
亦谐。女主角西尔维·泰斯蒂在影片中成功地扮演了一个在日本公司打工的比利时姑娘,并获得了第29届电影恺撒大奖最佳女演员奖。

  2月19日 23:59 CCTV-6播出 嘉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