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摄影获奖指数分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2:49 南方都市报

  《蝙蝠侠:侠影之谜》(BATMAN BEGINS)

  影片的空间跨度大,从雪山到地下室以及高登城的各色建筑,构图、运动、色彩都很规矩,相当多的打斗、爆炸镜头都处理得当,很有大片的成色,整体摄影的技术含量有明显提高。可总体来说,共性盖过了个性。

  获奖指数:30%

  《断臂山》(BROKEBACK MOUNTAIN,又译《断背山》)

  摄影师Rodrigo Prieto虽然年纪不大,但作品风格却颇为多样。整个摄影风格几乎是无形的,完全与李安克制、平实的视听风格结合。整个青、蓝色为基调,断臂山在他的镜头下,可以是平静的浪漫的,也可以是压抑的,色调阴郁,取景干净,运动镜头很谨慎,效果很好。但整体摄影表现可能不够其它几部抢眼。

  获奖指数:50%

  本报推荐押

  《艺伎回忆录》(MEMOIRS OF A GEISHA)

  《艺伎回忆录》最出色的部分,可能就是美术指导和摄影。夜景处理相当理想,很好地烘托出了妓院的特点,有点阴暗却又蕴藏着种种生机和人的欲望。而且对于一位西方摄影师,如何捕捉住东方人的神韵,一向是很难的事情。从最后的效果来讲,技术层面和艺术层面都具备相当水准。

  与奥斯卡评委口味最近

  获奖指数:80%

  《新世界》(THE NEW WORLD)

  《新世界》讲究自然光,但同时也有适当的夸张处理,总的原则是,怎么美怎么拍,怎么迷人怎么来。这对于拍摄过《云中漫步》的墨西哥摄影师Emmanuel Lubezki来说,也许正好合适。这回是Lubezki第三次提名奥斯卡,前两次是《断头谷》和《小公主》。

  获奖指数:60%

  《晚安,好运》(GOOD NIGHT,AND GOOD LUCK)

  影片的摄影Elswit资历比其他几位提名者都老,可这也是他第一次获得奥斯卡提名。这部影片摄影最好的地方,是对不同空间的光线特质反映。酒吧、老板办公室、放映间、演播厅,全是室内空间,但让观众看的时候并不疲劳。

  获奖指数:7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