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今年奥斯卡水准最高 《断背山》牵动中国影迷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1:31 沈阳晚报

  第78届奥斯卡奖将于美国西部时间3月5日在好莱坞柯达剧院颁发。届时,来自多个国家的影星、名人将会聚一堂,共同见证奥斯卡新王者的诞生。与近几年的奥斯卡相比,本届奥斯卡名家云集,斯皮尔伯格乔治·克鲁尼李安、菲利普·霍夫曼、乔奎因·菲尼克斯等人气极高的名导、明星,均有作品入选;在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等重要奖项上,也都是竞争非常激烈。因此很多媒体评论说,本届奥斯卡堪称近年水准最高的一届。

  由于接连捧得金狮、金球,《断背山》成为本届奥斯卡的最大热门,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等多项重要奖项的提名;“断背山”一词还成为美国目前广为流行的热点词语。由于该片是李安执导,该片也成为了中国影迷最为支持的一部影片。不过,《断背山》在通往奥斯卡小金人的路上强敌林立,充满了变数和不可预测性,既可能全面开花,也有可能空手而归。好莱坞的顶级导演斯皮尔伯格在奥斯卡评委的心目中,印象分绝对不低于李安;希斯·莱吉在影帝的争夺战上很难敌过菲利普·霍夫曼;因为影片讲述的是同性恋,很多持传统道德观念的评委不会为《断背山》投出自己手中的一票……

  《撞车》是《断背山》夺奖路上最大的对手。这部低成本的影片集合了许多知名演员出演,并抓住洛杉矶这个种族大熔炉当中所发生的复杂冲突,描述了一个充满深思的故事。这种以小见大,探讨人性的影片一向深得奥斯卡评委喜爱。不过,《撞车》的劣势在于它在美国国内放映的场数较少,影迷反响也不够热烈,在这一点上与口碑极好的《断背山》相距甚远。

  数字

  数千警察保护数千名人

  3月5日,世界各国数千位名人和明星将齐聚好莱坞,参加全球范围内最盛大的颁奖典礼———奥斯卡。届时将有数千名警察和安全保卫人员负责安全工作,美国国民警卫队的生化威胁检测特别小组也将出动。典礼开始之前,有关部门将对重点地区进行地毯式反恐检查。

  点评:经历了“9·11”之后,美国在举办重大活动时都格外重视安全保卫工作,何况奥斯卡来的都是“无价之宝”。

  明星礼袋价值10万

  据悉,奥斯卡重要奖项每位入围者都将在颁奖典礼上收到奥斯卡为其精心挑选的超级大礼包。据悉,礼包的价值绝不少于10万美元,却是因人而异,女明星有机会得到价值1.5万美元的镶金镶钻内衣,失意者则会得到一张供“抚慰受伤心灵”用的赌城高级酒店3天免费住宿券。

  点评:对于明星来说,入围奥斯卡,不仅是知名度大大提高,在物质方面也将有不菲的收获。

  《断背山》公关费1000万

  众所周知,《断背山》是部小成本的文艺片,制作成本仅为2000万美元。但被称为本届奥斯卡最大热门的《断背山》的宣传方称,他们已为该片投入了超过1000万美元的“公关费”。而它的“对手”们同样下了一番工夫,出手也是一个赛一个的阔绰,比如斥巨资摆设豪华宴会等。

  点评:奥斯卡就是个烧钱的地方,很多必要的公关费用是不能节省的。

  声音

  凯拉·奈特利:红地毯就是“狗走秀”

  凭借《加勒比海盗》亚瑟王》飞速蹿红的英国女星凯拉·奈特利,凭借《傲慢与偏见》一片得到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提名。在其他女主角频频向奥斯卡小金人示爱之际。凯拉·奈特利却出人意料地向奥斯卡开炮:“走过奥斯卡的红地毯,我觉得自己就像是一只得了大奖的狮子狗,所有的人都会根据我的衣着来给我打成绩,没有人会在意我究竟有些什么才华。”

  点评:本是小字辈的凯拉·奈特利,此次口出狂言颇有哗众取宠之嫌。

  《时代》周刊:《断背山》难戴桂冠

  《断背山》是今年奥斯卡上最大的热门,但美国《时代》周刊却在近日撰文发表了他们的不同看法,文章中指出《断背山》选择的同性恋题材将成为它获奖的最大拦路虎。因为奥斯卡奖主办机构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相对比较保守,一些评委公开反对把奥斯卡奖殊荣授予同性恋题材的电影。

  点评:《时代》给烫得烤手的《断背山》泼了盆冷水,也让支持该片的影迷们可以更清醒地认识到在佳片如云的奥斯卡,谁得奖谁不得奖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郭春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