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李安作品《断背山》专题 >正文

同性恋题材电影:《挛工游戏》透露几许讽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9:20 新浪娱乐
同性恋题材电影:《挛工游戏》透露几许讽刺

《挛工游戏》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法国电影《挛工游戏》(The Closet,2001年)的主人公,性格与遭遇与《衣柜里的男人》都有些相。演员是法国影星达尼尔·奥图,个人认为他的银幕人格和“衣柜里的男人”诺拔的扮演者提尔·史威格也很相似,分别是各自国家里中年男演员的中坚力量,擅长扮演内敛、神经质的男性形象。不过在《挛工游戏》中,主人公皮侬并不是同性恋,而他装成同性恋,是为了避免被公司开除——他可以控告公司歧视同性恋。这一情节充满了讽刺,这仿佛是一个“后费城故事”时期的笑话。

  在香港电影《玉女添丁》中,杨千嬅扮演的女主角为了避免被解雇而假扮孕妇,也是沿用了这样的戏剧手段。弱势群体如同性恋者和孕妇,法律的保护仅仅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得到道德上的支持与尊重。

  《挛工游戏》中,皮侬在暗示了自己的性取向之后,引起了和多人的非议,特别是由德帕迪约扮演的桑天里,他在心理上有“恐同症”的嫌疑,但是妙在电影后面的发展——桑天里在同僚的捉弄下,拼命对皮侬献殷勤,以至于最后爱上皮侬,这也是“恐同症”常见的结果,影片《美国美人》(American Beauty,美国,1999年)中,也有类似的情节。这是对同性恋文化认同的极端方式。只不过《美国美人》用了黑色的处理方式,但是《挛工游戏》温和的处理了这种矛盾。片中另外一个对皮侬的“同性恋倾向”有看法的是皮侬的前妻,公司利用皮侬的“同性恋身份”,让他在同性恋游行中宣传公司的产品——避孕套,然而在电视里,前妻和儿子看到了录象,本来与皮侬不合的妻子因此更加恼怒,而儿子却反而因此非常崇拜自己的父亲(这不禁让人想起,在电影《致母亲——爱女们》中,家庭成员对于母亲的性取向,也有不同的看法,反而是父亲认同,女儿们反对),社会的意识在代与代之间产生矛盾,就连皮侬也对自己的做法怀疑的时候,儿子的鼓励,成为他的动力。皮侬拙劣的伎俩被办公室的一个女性的勾引揭穿,真相大白,勾心斗角的办公室生活,却因此和谐了。(范坡坡/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