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魔比斯环》艺术总监:动漫人也是生活观察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6:41 南方都市报
《魔比斯环》艺术总监:动漫人也是生活观察家

陈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他看过无数电影烂片,在看电影时刻意走神,然后沉着冷静地观察观众的表情。在和动漫打交道的10多年里,他痴迷于从幻觉回到现实,又从现实进入幻觉的美妙过程。天真的信念加上广阔的知识面,陈明身上有着职业动漫人典型的特点:热爱想象,思维活跃,逻辑清晰。在工作中,他领导着200多人的电影制作团队奋力拼杀,但却在接受摄影记者拍照时,羞于在办公室里摆一个骑自行车的POSE。谁又能想到,这个有着孩子般灿烂笑容的,拥有少年气质的男人,会是耗资1.3个亿动漫电影的艺术导演?

  人物素描:

  陈明

  现职:环球数码媒体科技研究(深圳)有限公司艺术总监

  入行时间:1993年

  职业经历:1993年进入电脑动画行业并在中央美术学院电脑美术工作室从事长达6年的教学、研究和创作工作。2000年加入环球数码媒体科技研究(深圳)有限公司以来,致力于大规模电脑动画生产领域的探索,在深圳组织和建立中国第一条同国际接轨的、具备高端动画电影生产能力的生产线,中国首部电脑动画电影《魔比斯环》就诞生在这条生产线上。在此部投资达1.3亿元人民币、超过300名电脑动画艺术家历时5年完成的动画电影中,陈明担任艺术导演和制作总监。

  个人作品:出版电脑动画专著:《3DS MAX 速成》、《动画大师》、《造型巨匠MAYA》、《3DS MAX精彩范例》等书,并获得1997年华东六省科技图书一等奖,主编中国高等院校动画专业教材《模型卷》、《动画卷》、《渲染卷》。

  他喜欢研究烂片,常常假扮福尔摩斯

  电影烂片如果遇到陈明应该感觉很幸运,因为陈明自称是电影烂片的Super Fans。如果是非常烂的电影,至少在陈明那里会找到归宿。“我和普通电影迷的区别在于,好的电影我看,非常烂的电影我也找来看,我就是要看烂片烂在什么地方。”看电影是陈明的一项重要功课,所以陈明看电影向来是来者不拒的,因为做动画需要借鉴。“尽可能地避免同样的错误,从别人的失败教训中获得经验,所以我会经常研究烂片之所以烂在哪里。”

  看电影的时候,陈明常常会故意“走神”。“如果电影自己已经看过,我就会关注周围的人的反应。”普通人看电影,都会盯着屏幕,但陈明却偏偏喜欢“暗中察人”。陈明的观察重点在于,影片情节到了什么时候,观众会不耐烦,而什么样的情节观众会感动。所以,如果你哪天和陈明去看电影,那千万可得小心——没准你看电影的表情,被陈明那双敏锐的眼睛摄录下来。

  而且,这种敏锐的观察力在陈明身上几乎有泛滥的倾向:只要来到人群聚集的场所,陈明就会下意识地把自己假想成“福尔摩斯”——观察人群、推测身份,最后得出结论。“她们是一群白领。”“她们刚从内地小城镇来到深圳。”这是陈明在和朋友去酒吧时,根据对方衣着做出的浅层次推测:“她们还不太能融入这座城市,不过很希望成为这座城市的主人。”这是陈明根据对方的肢体语言做出更深一层的推测;“她们有一些自卑的心理,但却试图掩饰这种不自信。”这是陈明根据对方的神态变化而下的初步结论。至于为什么会有着这些细致入微的观察嗜好?陈明的解释是:“这是做动画工作的需要。”

  有品位的人一样可以做动漫

  事实上,陈明还在大学里学习美术的时候,这种敏锐的观察力就已经训练成型了。和许多搞艺术的大学生一样,大学毕业后,主攻艺术设计专业的陈明选择了“北上”,一头扎进了北京五味杂陈的艺术圈子里,希望能在那里实现自己的艺术理想。在那时,“北漂”的艺术系大学生的理想一般都是两条路:或者到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或者上中央美院。23的陈明为此也常常到中央美术学院的门口晃荡,有一天突然看到学院门口贴着“中央美术学院电脑美术工作室培训班招生”的告示,这让陈明心里一惊。在上世纪90年代初,“电脑美术”还是一个非常新颖的概念,甚至一些主流的艺术家对于电脑美术也不屑一顾。但熟悉艺术史的陈明却认为,电脑也是一种生产工具,用电脑创作艺术应该大有前途。不过,中央美院电脑美术工作室培训班的学费是3000元学习两个月,对于当时的人来说,已非常昂贵。学习心切,陈明还是咬牙掏出了随身带着的几千元报了名。

  培训班毕业后,陈明以优异的成绩留在了美术工作室工作,2000年,IDMT的创始人在中国招揽人才,陈明顺利进入IDMT。凭借良好的美术功底和出色的动漫制作能力,陈明如今已是IDMT的艺术导演。在IDMT这个更大的动漫制作平台上,陈明从动漫中发现了更多在生活中见不到的东西。

  陈明顺利的职业发展道路让人羡慕,这是否与其艺术专业毕业的经历有关?陈明的回答是否定的。“我们用动画去描述不可能发生的事情,需要有想象力和表现力。学艺术的学生进入这个行业的确有优势,但并不能说其它行业的人就不能进入。”陈明说,有很多人并没有接受过专门的美术或动画方面的训练,但生活中却有很的审美品位,像这样的人同样适合搞动画。计湘婷/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5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