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9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第59届戛纳电影节的亮丽风景--电影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21:14 新浪娱乐

  誓死要跟奥斯卡对着干的戛纳电影节,于4月底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泄露了不少天机,将影迷的胃口吊高吊足。既然“不拘一格”、“目不暇接”这类形容词,一向是戛纳影展自我标榜的口头禅,那么,我们不妨来仔细审视一番,第59届戛纳电影节到底有哪些个性才人、哪些新锐作品?

  《回归》:巨匠回眸

  导演:佩德罗·阿莫多瓦

  剧本:佩德罗·阿莫多瓦

  主演:佩内洛普·克鲁兹、卡门·莫拉

  北美发行:索尼经典

  北美上映:6月23日

  期待指数:★★★★★★★★ 8

  以探戈名曲《Voler》为标题的跨越三代女性的文艺片。以西班牙小城拉曼齐为舞台,祖母是几乎整个人生均在拉曼齐平静度过的虔诚的天主教信徒;母亲在生产后立即移居马德里,女儿则是在首都长大成人的与宗教无缘的新青年。三代女性各自的隐秘情结分别是什么呢……?

  奥斯卡学院评委中粉丝众多的阿莫多瓦,继前年以《震撼教育》为戛纳揭幕后,再次莅临。《震撼教育》虽然无冠而终,但同为外语片身份的《对她说》,却一举入围奥斯卡最佳导演、原创剧本两项提名,并将后者的小金人收入囊中。作为今年西班牙参战奥斯卡外语片的第一热门侯选,在各大主要奖项上,同样预备一鸣惊人的实力。特别是因与无数好莱坞当红男星次第热恋而备受争议的女主角——佩内洛普·克鲁兹,完全有望因回归巨匠麾下,摆脱“绯闻女优”的固有印象。

  《玛丽皇后传》:另类古典

  导演:索菲亚·科波拉

  剧本:索菲亚·科波拉

  主演:克里斯汀·邓斯特、朱迪·戴维斯、杰森·舒瓦兹曼

  北美发行:索尼

  上映日期:10月13日

  期待指数:★★★★★★★ 7

  玛丽·安托瓦内特,生于奥地利的哈布斯堡皇族,后嫁入法兰西,成为君主路易十六的王后。本片将以独特视角诠释这个书写18世纪欧洲史的女人的传奇一生,以女儿家玲珑心看世界的“名门之后”科波拉小姐,决心为穷奢极欲、声色犬马、令国家债台高筑、遭国民恶评不绝的“断头玛丽”翻案。

  看过预告片,十分担心。索菲亚小姐的冒险精神固然值得佩服,但是——俨然现代派审美的浓妆艳抹(和张艺谋作品异曲同工……)、摇滚乐的电影配乐……看来,为证明自己的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迷失东京》)并非来源于血统,索菲亚使出了浑身解数。勇气可嘉的同时,难免沦为后生的胡闹,最终被影评人一笑置之。特别是少女漫画风格的大胆服饰,设计者竟然是两次问鼎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的米莲娜·卡诺内罗,叫人大吃一惊。总之,索菲亚自编自导的野心能否获得相应的成就,要打一个巨大的问号。

  《巴别通天塔》:激情群戏

  导演:亚历桑德罗·冈萨莱斯·伊纳里图

  剧本:吉列莫·阿里加

  主演:布拉德·皮特凯特·布兰切特、役所广司、盖尔·加西亚·伯纳尔

  北美发行:派拉蒙

  上映日期:10月6日

  期待指数:★★★★★★★★★ 9

  以一对新婚情侣突然遭遇的悲剧为契机,分别在摩洛哥、突尼斯、墨西哥、日本四个舞台展开的平行故事群。从成名作《爱情是狗娘》起便以同样形式,通过出场人物的细枝末节的连带关系讲故事的亚历桑德罗·冈萨莱斯·伊纳里图,如今其号召力,已经能调动各国的演技明星欢聚一堂了。

  编剧吉列莫·阿里加,堪称与伊纳里图同样被学院瞩望未来的人才。去年,他在《艾斯卡达的三次葬礼》中,描绘了一个牛仔的深刻感人的悲剧,可惜,奥斯卡只注意到了另一场两个牛仔的悲剧,但戛纳却“不拘一格降人才”,将最佳编剧奖拱手相赠。评价急上升中的伊纳里图与阿里加,只要能在稳步施展才华的同时,再次奉献新的惊喜,则不可能不令小金人侧目。而金棕榈若能提前打上奖项标签,则将更加炙手可热。

  此外,回想同为阿里加编剧的《21克》中火花四溅的演技大会战。看看凯特·布兰切特、盖尔·加西亚·伯纳尔、役所广司三个演技大名,自然倍感期待。唯一的不安因素是每天都在出演“小报八卦连续剧”的布拉德·皮特,舆论一向冷对这类人物——但若能在与演技女优布兰切特的对手戏中“大佛开光”,则皮特的英俊外形和新闻效应,将加倍地让趋炎附势的影评人蜂拥追捧。

  除上述三部影片,“传说中将惊现”的大卫·林奇的新作《内陆帝国》、借鉴话题纪录片《超码的我》同样从快餐业结构美国的《快餐帝国》、宝刀不老的“欧洲常青树”肯·罗奇执导的新作《风吹稻浪》、娄烨旨在讨论情人之间无望爱情的《颐和园》、南妮·莫莱蒂再次涉及政治题材的《政界巨鳄》……均值得关注。

  碍于资料,不一一评介,还请各位见谅。毕成功/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