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电视电影《李大爷的烦心事》(5月30日19:35)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8:44 CCTV-6

  《李大爷的烦心事》精彩电视电影/首播

  电视电影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2005年出品

  编剧:李克

  导演:林兵

  主演:黄少泉、宫景华、吴刚

  故事梗概:

  李大爷退休前是港务局机关食堂的大厨。早些年,李大爷的老伴先他而去,这让退休后的李大爷因为没有一个“老来伴”而烦恼顿生。三十出头的儿子李驰面临一场婚姻危机不说,闺女李玫都二十有七了还没一个男朋友。人老了,有老了的想法。为了不给儿女们添麻烦,李大爷一直坚持自己过,只是在周末的时候,用自己几十年奋战“三尺锅台”练就的一手好手艺,给儿子、儿媳、闺女、孙女弄一桌改善生活的“家宴”。

  儿子、媳妇的“冷战”开始升级成“明火执仗”,并最终在周末的例行“家宴”上爆发。随着儿媳妇领着孙女回了娘家,雷打不动的周末“家宴”头一次遭遇了冷场。

  让李大爷稍微感到宽心的,是女儿终于领回了男朋友,但未来的女婿是个老外。一想到女儿将来要远嫁他乡,李大爷坚决反对。就在儿子、闺女飙着劲地让李大爷不痛快时,李大爷在早市上偶然结识了退休的初中老师方奶奶。

  或许是有着相似的经历。李大爷和方奶奶自打认识以后,就越谈越投机。此时,儿子和闺女考虑到老爷子一个人生活不方便,就琢磨着把李大爷送到敬老院,结果被李大爷想出的各种办法所阻止。从敬老院打个转回到家里,李大爷为儿子儿媳妇再次爆发的“战争”感到愧疚,就去了闺女家。没想到,因为生活方式上的差异,闺女家里的不便之处,一点也不比呆在自家少。

  经过这么一遭折腾,李大爷主动要求去敬老院。尽管一时还难以适应敬老院的生活,但李大爷在这里见到了因儿子出国也住进敬老院的方奶奶。在方奶奶的陪伴下,李大爷不仅重新找回了生活的乐趣,还因为敬老院一对老人重做“新人”而发现彼此心里开始涌动着一股久违的幸福感。然而,好景不长。李大爷刚刚找到的幸福感,因为方奶奶回国的儿子将方奶奶接走而告结束。方奶奶回家不久,李大爷也回到了自己冷清的“家”。

  这之后,李大爷又经历了一系列的烦心事。直到一年后,李大爷再次在早市上遇到方奶奶,经历过许许多多烦心事的李大爷,终于开始坦然豁达地面对摆在自己面前的生活,和方奶奶一起,重新修订人生航标,朝着属于自己幸福晚年的航向走去。

  精彩视点:

  《李大爷的烦心事》非常典型地勾勒出当今社会老年人的生活状态,并因此而有着现实、普遍的意义,也同时体现着影片创作者心系社会、关爱老人的民本情怀。本片以独特的人文视角,对准寻常百姓的现实生活,用家长里短的台词,娓娓道来发生在身边的故事,让观众感同身受而倍儿觉亲切。

  本片编剧李克此前有电视电影《乡里乡亲》奉献给观众;导演林兵因为执导电视剧《大地之子》、《马大帅》而让观众领略其风格;主演黄少泉、宫景华、吴刚都是专业艺术剧团的演员。寻常百姓的“烦心”故事,和实力演员的倾心打造相结合,《李大爷的烦心事》绝对值得期待。

  5月30日 19:35 CCTV-6播出 燕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