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冯小刚李安里应外合“合谋”做强中国电影(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09:02 南方网

  

冯小刚李安里应外合“合谋”做强中国电影(图)
李安冯小刚激情对话

  被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聘为名誉教授的著名导演李安,与著名导演冯小刚一起,于6月18日参加了主题为“差异与共赢——好莱坞与中国电影的关系”的金爵国际电影论坛。

  冯小刚在论坛现场妙语连珠,他直言:“我很有信心,跟李安导演里应外合,在今后5年到10年的时间里,把中国做成可能是继好莱坞之后最大的电影市场。”

  冯小刚:中国电影需要成长空间

  在论坛上,冯小刚谈到了好莱坞与中国电影的关系,冯小刚认为,我们现在通过一大批导演的努力,已经把中国电影的市场从夕阳产业做成了朝阳产业。但他也直言中国电影现在还没完全走向世界:“我也经常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的电影拿到外国去,外国观众说看不懂,后来我慢慢地发现,其实他们不是看不懂,而是他们不关心,因为我拍摄的电影这么简单,还看不懂吗?我觉得这是一个文化的问题。”他认为中国导演如果不把本土电影做到足够强大,成为一种强势文化,别人就会用看不懂来敷衍你。“李安导演的电影都很有深度,但是外国人就争前恐后地说看得懂,因为李安处在一个强势。”

  冯小刚还称自己并不害怕好莱坞,但中国电影整体还处于发展阶段,需要一些保护,让更多年轻导演有成长的空间。

  李安:尚不能驾驭《红楼梦》

  虽然被冯小刚称为“强势”,但在当天的论坛上,面对诸多赞誉,李安谦虚地称,自己其实只是在随波逐流:“我们做导演的,好像是导体一样,感应一个东西,透过我们的身体传染给大众,让观众看了刺激他们的情感和想象力。”

  “好莱坞的确魅力难挡,它能给电影人一个全球最大的舞台。”李安认为,中国电影人有好莱坞情结很正常,“就好像姚明去NBA打篮球。你到NBA才觉得真正在同一级别上得到全世界关注。”“不过,我认为,中国电影还是要靠讲故事、用感情来感动全球观众的心灵。事实上,好莱坞电影的最大优点也正是它最致命的缺点,故事情节的起承转合有它的模式,英雄人物也永远是那样面目相似。好莱坞的不断重复,会让观众越来越难以被感动。”李安给国内电影人建议说,有好莱坞情结,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在文化上被同化,“其实文化的交流永远是双向的、相互的。我们拍的电影同样会影响到好莱坞。”

  有人认为李安即将在上海拍摄的《色戒》是一部非常冷酷的作品,李安对此不以为然:“任何一部好的作品都不是冷酷的,虽然它可能有冷酷的外表。我觉得《色戒》几乎是一个完美的作品,有人性优美的一面,是张爱玲最好的作品。”

  李安曾把西方古典文化名著《理智与情感》等搬上银幕,他有否打算拍摄中国古典文学名著呢?之前有人认为他是拍摄《红楼梦》的最佳导演人选,对此,李安认为自己目前还不能驾驭如此庞大的题材:“循序渐进吧。《红楼梦》美在词,美在句,同时又有太多的人物和故事。不是短短两个小时的电影可以承载的,《红楼梦》是很难处理的。而张爱玲是以《红楼梦》为榜样的作家,我们就从张爱玲作品着手吧。其实我现在也很害怕,因为那么多研究张爱玲的专家也都在磨刀霍霍地盯着我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