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周日点播《雪域天路》(7月2日19:35)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1:01 CCTV-6
周日点播《雪域天路》(7月2日19:35)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周日点播 《雪域天路》精彩电视电影/首播

  电视电影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2005年出品

  编剧:李祥

  导演:朱小渝

  主演:崔景富、王超、董子武

  故事梗概:

  风屏山隧道工程是青藏铁路的一处咽喉工程,这里平均海拔有四千多米,极地气温在摄氏零下四十多度。由于前任指挥长何大海心急抢工期,造成桥墩质量出现问题,被迫停工。此时,已经接到回北京调令通知的夏华远不得不改变计划,因为上级指挥部派夏华远接替何大海指挥长的工作,并要他立下了军令状,一年之内拿下风屏山隧道这段咽喉工程。夏华远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专家。为了青藏铁路,夏华远这一次不得不在老伴和孩子面前食言。

  刚一来到工地,夏华远就遇到了自己未来的女婿许成渝。由于两人在施工过程中对某一设计方案产生分歧,还没等夏华远说出自己的想法,许成渝就一气之下打报告回了北京。其实,分歧只是一个诱因,在此之前,未婚妻夏小东已经多次催促许成渝回去准备结婚的事情。许成渝的父亲许放是一名老铁道兵,也是夏华远的老战友,一起修过青藏公路,建青藏铁路一直是许放一生中没有完成的一个梦想。

  当许放得知儿子回北京的真正原因后,硬是把许成渝送回了青藏铁路施工现场。夏小东对许伯伯的做法很不理解,于是拿着体检证明从北京追到西藏,希望许成渝能跟自己回去。认真地研究完许成渝的设计方案,夏华远根据自己的想法重新设计了修改方案,让老战友许放拿给儿子看。这一次,许成渝被未来老丈人的新方案说服,同意继续担任施工队长的职务。

  风屏山地势险要,地形、地貌极其复杂,许成渝带领队员在施工过程中遭遇塌方,被困洞中。经过紧张的抢救和当地藏民的援助,许成渝和他的队友们得以生还。在亲眼目睹这些青藏铁路的建设者们不分昼夜、出生入死的感人事迹后,夏小东被深深地感动,答应许成渝,自己先带着已经身患肺癌的许伯伯回北京治病,等青藏铁路铺轨合扰的那一天她将与许成渝完成人生最壮丽的婚礼。

  风屏山工程最后一次爆破成功了。上级任命许成渝为工程副指挥长,同时特批许放参加铺轨合拢仪式。喧天的鞭炮声中,青藏铁路终于铺轨合拢。许成渝帮助父亲拧上合拢后最后一个螺栓,了却了父亲五十年的一个愿望。在队友们的簇拥和祝福声中,许成渝和夏小东在青藏铁路线上完成了他们最特殊、最隆重、最幸福的结婚大典。

  精彩视点:

  本片是迄今为止第一部正面反映青藏铁路的主旋律电视电影。虽然影片篇幅不长,但所反映的主题和题材都很大,意义也非常深远。影片将镜头对准“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把值得大书特书的一个“当今世界特殊”的伟大工程,用浓缩的电影语言,第一次呈现在观众的面前,其震撼和感动足见一斑。

  影片的导演朱小渝大胆突破主旋律影片的拘泥,弱化不为观众所熟悉的方案之争、具体数据,详尽过程,把更多的镜头对准影片的主人公,通过塑造人物达到反映事件、震撼人心的目的,最终赢得观众的认可,与观众产生共鸣。

  7月2日 19:35 CCTV-6播出 燕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