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探索影厅数字电影《油漆未干》(7月16日23:46)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5:36 CCTV-6
探索影厅数字电影《油漆未干》(7月16日23:46)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探索影厅 《油漆未干》精彩电视电影/首播

  数字电影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2005年出品

  改编:欧阳山尊

  导演:周寰

  主演:吴玉芳、佘晨光、吴文伦、林京来

  故事梗概:

  故事发生在20世纪40年代的江南水乡某古镇。

  葛医生医术精湛,在古镇颇受尊重。一天早上,葛医生收到上海旦文博先生发来的一封电报,旦文博在电报中说自己是李宾的朋友,今天将从上海专程来拜访葛医生。如果不是电报中提起李宾,葛医生都快忘了李宾就是十年前住在自家治过病的那个青年画家。当时的李宾留在葛医生记忆里的,总是边咳嗽边作画,但古镇上很少有人欣赏过他,除了家里的女佣关妮。

  果然,还没等葛医生出门,“旦文博”的先生敲开了葛家的门。虽然素未平生,但来者却跟老熟人一样,对葛家非常了解。在葛家干了十五年、准备今天离开的女佣关妮将来者让进

客厅。寒暄过后,葛医生听说来者是李宾的朋友,尤其是来者愿意用两万法币偿还李宾曾经借过的二十法币欠债后,葛医生和他的太太、大女儿淑芬竟然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都是真的。

  来者偿还了李宾的债务,临走还用五千法币买走了李宾的、被葛太太扔在鸡窝和被淑芬用来垫衬自己一副水彩画的油画。对于这一切,惟独关妮和葛医生的小女儿淑珊甚感蹊跷。“旦文博”走后的两个小时,又一个自称是旦文博的先生不约而来,相同的说法,相同的目的,与前者“旦文博”如出一辙。不同的是,后一个“旦文博”出价更高,高达两百万法币。

  两百万法币无疑是个天文数字。但更为可气的是,葛医生感到一种被人欺骗的耻辱,这种耻辱随着真正的旦文博——上海艺术月刊权威批评家的到来有增无减。因为旦文博告诉葛医生,前两个自称“旦文博”的宋达伦和罗杰一个是靠仿造艺术珍品出售的高手,一个则是纯粹的艺术品投机商,是李宾一封写给旦文博的信被《良友杂志》刊登后,宋达伦和罗杰从中嗅出了商机,冒名而来。而此时,真正让葛医生恼羞成怒的是,尽管李宾十年前就死了,但李宾的油画敢媲美罗卡和赛尚,如今的价值在每幅两千万以上。

  然而,说什么都晚了。李宾十年前留在葛家的十七幅油画早以被葛太太交给关妮“付之一炬”,惟一一幅关妮的画像关妮说什么也不肯出让,因为那是关妮的爱人李宾留给她的纪念。关妮以李宾遗孀的身份带着李宾十年前留下的十七张油画和一张自己的画像,随淑珊、淑珊的心上人白鲁离开葛家,去往上海,留给宋达伦、罗杰的,是伪艺术家和投机商人苦心钻营失败后的抱憾,留给葛家的是什么呢?总不该仅仅是葛医生作为一个文化人的斯文扫地吧!

  精彩视点:

  《油漆未干》是法国作家勒内·福舒瓦二十世纪创作的一部话剧,后经英国作家艾林·威廉改编,1930年代,我国话剧奠基人欧阳予倩转译成英文版,并将其搬上中国舞台,本片根据欧阳予倩的转译版改编而成。为纪念欧阳予倩诞辰115周年,北京人艺诠释过这部经典剧目。和洪剑涛主演的话剧版相比,本片保持了《油漆未干》“三一律”的经典看点,运用镜头语言的优势,塑造人物形象,直逼内心深处,把贪欲的诱惑与破灭、人性的伟大与卑微放大到毛孔毕现,引人反省,值得深思。

  7月16日 23:46 CCTV-6播出 燕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