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丈夫当导演妻子做制片 质疑影视圈夫妻店(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4:42 华商网-华商报
丈夫当导演妻子做制片质疑影视圈夫妻店(图)

哈文、李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丈夫当导演妻子做制片质疑影视圈夫妻店(图)
陈凯歌、陈红两口

  近年来,影视圈流行起新版“夫妻店”。不同于以往的明星夫妻或夫导妻演,眼下流行的是夫当导演,妻做制片。而这种现象已经引起业内外的一片质疑声。

  “夫妻店”越开越多

  电影制片人是一部影片的主持者,通常是影片的投资者或其代理人。如果把导演比作饭店的大厨,那么制片人就是饭店经理,掌握着剧组的经济命脉,这样的要害位置自然得有个“自己人”把关。因此,眼下影视圈里男主外(当导演)、女主内(当制片人)的“家庭作坊”越开越多:张国立做导演、邓婕是制片人;陈凯歌当导演、陈红当制片人;鄢波导演,梅婷是制片人。此外,李咏主持《梦想中国》,哈文是节目制片人;专题系列片《绝不妥协》中,唐国强做主持人,其夫人庄丽担任制片人,也是标准的“夫妻店”。

  被指缺乏专业素质

  对上述现象,有业内人士称,制片人和导演之间最重要的就是默契与信任,丈夫做导演、妻子当制片人,这一问题自然迎刃而解。但制片人是一个十分专业的行当,在电影产业直面市场的情况下,甚至能左右一部电影的成败。

  电影制片人罗燕曾说,好莱坞完整的工业生产体系使得对制片管理的要求极其复杂,制片人每星期都要出财务报表,包括未来这个星期怎么花钱等等,这已成为好莱坞制片人的基本功之一。而这样的专业财务能力恐怕“夫妻作坊”是难以胜任的。上海大学影视学院副教授石川认为,制片人是一个跨学科、跨专业的行业,“从前期的策划选题、删选剧本,投拍时人力资源的管理,中间制作经费的落实、拍摄时间和成本的控制以及后期的宣传,牵涉到方方面面,远超过一个管钱的概念。‘夫妻店’中的制片人主要是控制经费,整体来说,在专业素质上还有所缺乏”。

  行业缺乏准入门槛

  石川教授还指出,中国的制片人制度还远未成熟。上世纪80年代国产电影红火时,制片主任多是任命,是摄制组的行政负责人。到了90年代,国营电影厂转制,民间资本进入影视制作,但制片人多是由导演、演员或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转行而来,大部分是在剧组里摸爬滚打、自学成才的,缺乏专业理论知识,这也使整个行业缺乏准入门槛和管理规范。导演与制片人之间没有明确的权责分工。因此,为防后院起火,妻子们只能勇挑重担了。专家还指出,目前电影制片人整体水平依旧低下,这个“软肋”直接导致了中国电影在低水平线上徘徊。韩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