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庐山恋》(2006年7月17日7:58)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5:32 CCTV-6
《庐山恋》(2006年7月17日7:58)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庐山恋》

  编剧:毕必成

  导演:黄祖模

  主要演员:郭凯敏(耿桦)、张瑜(周筠)、温锡莹(耿烽)、

  武皓(周振武)、智世明(耿母)、高淬(周母)

  故事梗概:

  “文革”后第一个秋天,周筠乘车驰往庐山,她那眷恋、惆怅与期待的目光望着五年前来过的地方。那次她初到庐山,在枕流桥畔巧遇耿桦,他俩同游含鄱口,望着大好河山,尽情抒发热爱祖国的情怀。他们相互吸引,产生了爱情。但在乌云密布的年代,周筠只能将爱情埋在心底,提前返回美国。

  经历了五年的关山相隔、政治磨难,有情人又在庐山重逢。他们在“聪明泉”、“玉渊”、“香炉峰”等地游览。喜悦、欢乐和爱情的甜蜜,激荡着这对恋人的心。但当他们征求双方家长的意见时,又横生枝节,原来耿桦的父亲耿烽与周筠的父亲周振武早年是黄埔军校的同窗、北伐军的战友。后在1927年的政治风潮中选择了不同的道路。两人在战场上拼杀了半生,一个是共和国的功臣,一个是

国民党败将,飘零海外。民族和祖国,使两个老相识在庐山相会,捐弃前嫌,两个年轻人也终成佳偶。

  影片以爱情为主线,强调了祖国统一和人民团结的主题,将几十年的冤家变为亲家,也表现出国家的前途与青年一代以及人民的个人命运完全一致。该片突出深化了山河美与心灵美,内蕴的美与外在的美,令人赏心悦目。该片在渲染祖国山河之美时,将庐山的美丽风光作为影片的“角色”而存在,成为表现影片主旨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该片着力烘托了一种抒情式的意境,华而不俗,柔而不靡,从而保持了较高的格调。

  该片获1981年第一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张瑜饰周筠);获1981年第四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女演员奖(张瑜饰周筠)。

  7月17日 7:58 CCTV-6播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