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甄子丹谢霆锋余文乐《龙虎门》专题 >正文

揭《龙虎门》三张底牌 把功夫做到极致(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8:33 南都周刊
揭《龙虎门》三张底牌把功夫做到极致(组图)

《龙虎门》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揭《龙虎门》三张底牌把功夫做到极致(组图)
《龙虎门》剧照

揭《龙虎门》三张底牌把功夫做到极致(组图)
《龙虎门》剧照

揭《龙虎门》三张底牌把功夫做到极致(组图)
《龙虎门》剧照

  由香港著名漫画家黄玉郎作品《龙虎门》改编的同名电影将在7月28日全亚洲同步上映。这部戏集结了甄子丹(blog)谢霆锋余文乐等一线明星,延续由去年《杀破狼》“杀”出的真人实打功夫片热潮,早早将目标锁定年轻人追捧的暑期档。近日《龙虎门》在北京小范围放映,有幸提前观影的本刊记者对影片宣传主打王牌——剧情、动作、场景造型,一 一进行揭底,“龙虎真容”呼之欲出。

  动作牌

  影片武指甄子丹一早就允诺“影片中99%的武打动作都来真的”,但如何既保留漫画特征,又能让人有现实真打感,甄子丹卖了关子,“会保留主角超乎常人的力量,同时又注意力学法则,不会过分夸张。”这种解释当然是模糊的,所有的人都期待《龙虎门》能像去年的《杀破狼》一样,让人看到功夫片的新境界,这也是甄子丹自己对自己突破的最大考验。观影后,我们的记者对功夫设计打出了高分。

  场景造型牌

  以往的时装动作片多数都以实景拍摄,虽然具时代气息,但不够风格化。而《龙虎门》的故事发生在一个独特的时空,一方面要有现代的感觉,同时又要保留一份传统中国文化的感觉。于是《龙虎门》剧组移师横店,搭建场景拍摄,力图实现自己心目中在现代社会里有一阕龙虎门的感觉。人物造型上请来张叔平做造型顾问,兼取漫画和电游特点,三位主角全部用长发遮住右眼。我们的记者给出了良好的成绩。

  剧情牌

  黄玉郎的《龙虎门》问世30多年来,漫画中的王小龙、王小虎等人物早已深入人心,要把复杂庞大的故事浓缩到两个小时之内,又体现原著精华,导演叶伟信选择保留“正义”这个漫画核心精神,只借用电影中主要角色的名字和个性,又发挥想象增添时尚、温情内容,如新增“罗刹女”的角色就是为了展现王小龙柔情的一面。但如何处理漫画本身正邪分明的简单化剧情、影片再创作时是否会人物性格单薄等,都成为考验《龙虎门》文戏的主要问题。

  “甄功夫”的卡通版 ★★★★☆

  看完《龙虎门》终于松了一口气,一直担心的像《风云》那样“一拳挥出,静止,然后天崩地裂”的伪动作场面不但没有出现,甄子丹“拳拳到肉”的“甄功夫”还更加发扬光大。比如每次大战前都会发狠奔跑、拖一骑烟尘、离弦之箭般飞出,这要是用特技表现就是《功夫》里的追跑场面,《龙虎门》中看到的则是肌肉隆起的力与美的结合。此外为了照顾漫画的原作特点,功夫设计秉承《杀破狼》里实用的特色外,还有小小夸张,什么“电钻腿”、“金钟罩”、“降龙十八掌”等,甄子丹更把嘻哈风格融入格斗动作,于是有了余文乐特意放着音乐,配合时尚的曲子挥舞双截棍打壁球,原来功夫还能这么练。

  推荐场面:影片20分钟左右日本料理店的群殴场面:一百多个黑衣刀手,从镜头一方一捅而上,淹没整条走廊,然后一镜到底跟拍众刀手冲入每个房间,与龙虎三皇进行厮杀,看得酣畅淋漓!本报记者陈炯

  小谢的美学催化 ★★★☆

  最有感觉的当然还是高楼大厦包围下,古朴的“龙虎门”如同野兽一般匍匐在城市某个角度,虽然这个门不是“精武门”,但是贯彻到底却是兄弟情谊与正气凛然。整个龙虎门的布景都是按照中国古代建筑的典范去做,方正、飞檐、红墙,元华的中式白卦,这些CHINESE元素,其实很平常,但是妙就妙在出现在这样一个新锐的漫画武打电影里。本来觉得像谢霆锋这样打扮酷炫的小青年出现在这样的舞台会觉得扎眼,实际情况是他们起到了一个调剂作用,将整个很中国的布景一下子催发出灵动的气质,更加弥足珍贵(让我不由得有幽古之思)。请允许我把小谢们称为“流动的美学催化剂”。

  个人推荐:片子进行到大概半个小时左右,有一个夕阳西下拖鞋无数的画面,给人的感觉是暗藏的幽默感,尤其是夕阳光映射下来,拖鞋在光线的跌宕中呈现出一种造型上的冲击,有趣!本报记者艾辉

  回归纯真的漫画世界 ★★★

  导演叶伟信在介绍这部电影时,强调融入的漫画精神是“正义”,因为“正义”是一种世界语言,任何国籍的人都会明白“正义”的定义。所以在这个大前提下,电影故事显得格外单纯,无外乎是邪恶挑战正义和毛头小青年的成长史,其代表桥段便是王小龙和王小虎两兄弟与火云邪神的对抗,以及心比天高但最终明白天外有天、习武之道的石黑龙。影片当然不乏感人细节和可以细说的人物,但可能是因为过于追求漫画动作场面,在故事上《龙虎门》的特点是一切点到即止。背景模糊,两对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戏如蜻蜓点水,有些叫人遗憾。

  个人推荐:王小虎和马小灵的初见:夕阳西下,拱桥之上。两人相视而笑,小灵以“你还记得我吗?”的经典搭讪桥段开场,在两人兴致勃勃地聊了半天后,才发现互相认错了人。这段场面虽然看似刻意,却相当符合纯真的童话精神。本报记者张燕

  评论

  单纯地玩功夫

  

  去看这部电影,在我这里,主要是冲叶伟信。他的两部文艺大戏《爆裂刑警》、《朱丽叶与梁山泊》都予人极深的印象。吴镇宇的表演在这两部影片有了值得持久的玩味。叶伟信后来的《杀破狼》风格大变,不再执着于文艺腔,而任达华的身患绝症,更远不如叶伟信的前作那般牵肠挂肚。人们在看《杀破狼》,论及真正的电影作者,自会想到凭此片获得金像奖最佳动作指导的甄子丹。《龙虎门》也是如此。本片在制作上相当精良,而叶伟信过往电影中,对生命的挽留态势已遍寻不见。可以说,这位曾经充满创意并兼具人文关怀的叶伟信,在这部片中没有发挥出自己的特长。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5,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