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美合拍爱情巨制《面纱》专题 >正文

世界电影之旅专访爱德华-诺顿:寻找精神的家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5:21 CCTV6《世界电影之旅》
世界电影之旅专访爱德华-诺顿:寻找精神的家园

爱德华·诺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七月三十日晚21:30

  《世界电影之旅》带您一同走近好莱坞巨星爱德华·诺顿(Edward Norton)

  与我们熟悉的好莱坞明星们相比,爱德华·诺顿可谓是特立独行的一位,他演技出色,但从不参加大制作商业片,他当演员,当制片当编剧,还是社会活动家和环保主义者,私
生活方面他对媒体的态度是:你可以问,但我什么都不说。这次趁着诺顿来中国交流的机会,让我们与他近距离交谈,掀开爱德华·诺顿神秘的面纱。

  《一级恐惧》一夜成名

  第一次见到诺顿是在他的影展首映式上。与我们想象中的一样:这是一个书卷气很浓的艺术家,带着点美国人特有的随意。这次影展的电影特色鲜明,没有一部是商业大片,这也是多年来诺顿拍片的宗旨。我们的谈话从他的成名作《一级恐惧》开始。中国影迷熟悉他也是始于这部电影。片中诺顿扮演的主人公表面单纯可怜,事实上深藏不露,他自导自演了一出双重人格的戏,推卸杀人的罪责,并且骗过了所有人。

  《世》:诺顿,你好!欢迎来到《世界电影之旅》面对面节目,让我们先回到《一级恐惧》,你扮演一个双重性格的角色,名为艾伦的双重性格的角色,他欺骗自己的律师和家人。

  爱:对,看起来这个角色很真实,实际上是虚构的。

  《世》:是的,他用了他的演技,你也用了自己的演技。那么你自己是怎么演出那种人格转换的?

  爱:那就是表演了。当你演一个人物的时候,如果是双重性格就非常有趣了,即使是虚构的人物,但仍然看起来很真实。我要做的就是,表现出一个真正非常变态的人。那非常有挑战性。也很有趣,对,就是这个原因让表演非常有趣。

  《世》:在《一级恐惧》的试镜中,听说艾伦那个角色之前是给里奥那多的?但最终你得到了。

  爱:对。

  《世》:你怎么吸引了导演的目光?

  爱:我其实也不太清楚,我只是在电影中表现了自己的东西。我自己设计了应该怎样去演绎那个角色的性格,主要是怎样使人物性格的转变合情合理。

  《世》:那你在试镜时究竟做了什么呢?

  爱:试镜有好几次。从来不会只有一次。我在选角人那里试镜,然后在彩排导演那里试镜,又在制片厂工作室里试镜,最后又在工作室里试镜了一次,大概折腾了一个月。

  事实上,诺顿为这个角色设计了很多精彩准确的特征,比如口吃和浓重的鼻音,来增加角色的说服力。

  《世》:既然你赋予了艾伦这个角色一些自己的理解,当时具体做了些什么,给他增加了哪些元素呢?

  爱:我觉得当我在接这个角色的时候,首先我得相信这个人物本身脆弱的特点,你得相信他真的是很无助。就像你说的,观众会对他的性格产生共鸣,这就是同样的道理。他们会看着他,产生同情,他们相信这就是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这就是挑战所在。

  《一级恐惧》大获成功,声名雀起的诺顿并没有像很多好莱坞明星那样再接再厉,出演大制作影片,反而接连主演了几部非主流影片,他往往被那些反映现代生活精神危机的题材所深深吸引。他选择的电影都颇具深度。

  追求非同寻常的电影

  《美国x历史》题材就相当另类,诺顿扮演的青年成为新纳粹分子,仇视黑人,经过血的教训,最终他的心灵得到了救赎。这个人物情感大起大落,兄弟间的情谊令人唏嘘,尤其是人物的转变过程是最考验演技的地方,诺顿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爱: 那是讲两个人发生的成长和变化,那种变化是最引人注目的。我也希望那种正在发生的变化才是吸引大家去观看电影的元素。冲突也是一样,当人们处于冲突中的时候,那也会是一个好电影

  《搏击俱乐部》是艾德华·诺顿的代表作,一部非同寻常的电影。在这部寓意深邃的黑色电影中,诺顿扮演的主人公每夜难以入眠。直到他遇见了布莱德·皮特。他带领诺顿走进了另一个陌生的世界,在这里男人与男人之间的阳刚肉搏,被渲染成一种发泄行动,吸引了一群在社会各个角落压抑生存无处发泄的人,诺顿离从前的自己越来越远, 更可怕的是他发现:布莱德·彼特就是他自己的另一个化身。

  《世》:你拍过的不少影片表现了激烈复杂的思想冲突,你是否觉得从片中人物回到现实会有困难?比如《搏击俱乐部》?

  爱:有时候是有些困难,说实话,倒不是因为心理方面的原因,而是身体上的影响,比如拍搏击俱乐部的时候,我体重减轻了很多,人很瘦,片子拍得非常辛苦,觉得每天都那么漫长,身体消耗很大。所以真的不是因为我不能从角色里走出来,那算不了什么,就是塑造的一个人物,只是工作时间很长,日程很长,我们当时拍了六、七个月。某种意义上你那段生活完全沉浸在里面了,所以我说需要在这之后休整一下。

  《世》:为了片里的打斗场面,你做过训练吗?

  爱:做过一些……演那个角色对体能要求很高,不过片里的打斗都不是职业拳手的比拼,我们用不着打得好看,反倒是招法混乱可能比较到位。

  《世》:关于这部影片,你是否真的觉得身体上的暴力宣泄会让人的思想有种释放的感觉,从日常的生活当中?

  爱:我想这部影片某种程度上是在用实验解释人为什么会有诉诸暴力的冲动,我不认为影片的结局是在表达这种做法的合理性,影片表现了一个人通过某种黑暗的方式去探索他的人生历程,他不得不经历一些消极的东西来达到让自己成熟起来的目的。

  《世》:这是一个必经的人生阶段?

  爱:是,我觉得这是一个男人成长的故事,一个年轻人如何走向成熟。在你获得认同之前,就像片中的主人公在接受那个关心他的女孩之前,他先选择了去拒绝很多东西。你明白吗?你必须先拒绝所有无法带给你幸福的东西,才能知道什么能带给你真正的幸福。

  《世》:是这个原因吸引你接受了这个剧本吗?

  爱:尽管我爱电影,但我认为应该多拍些能引起我共鸣,能让我觉得有挑战,很困难的题材。但并不是说我就不喜欢娱乐性很强的电影或是那种艺术上没有突破的电影,尽管这类片子我拍得不多,我认为也很有帮助,首先我真的认为这类电影很有趣,我很喜欢看。

  情非得以接拍《偷天换日》

  《偷天换日》大概是诺顿参演的唯一一部商业片,对此影迷们一直有很多猜测。

  《世》:那么关于《偷天换日》这部影片,我们都知道你比较喜欢文艺片,怎么会加盟这样的一部影片呢?

  爱:其实那很有趣,当我拍《一级恐惧》的时候,那是我为美国的派拉蒙公司拍的第一部影片。当我的演艺事业刚刚起步,又拍了《一级恐惧》那样的大片之后,我得跟他们签约,上面注明我还得再给他们拍几部电影。尽管过去很多年,派拉蒙仍然找到我,说我还欠他们一部片约。之后他们给我寄来《偷天换日》的剧本,我看了之后说,这完全不是我的路子嘛,完全是大制作大场面,在艺术上并不吸引我。但他们坚持说我还欠他们一部电影,如果不想吵架的话,就演吧。所以我演了。

  《世》:也开拓了你的戏路嘛。

  爱:确实跟我其它的片子都不同,这一点是肯定的。而且片子拍的不错,也许它不是我最喜欢的作品,但仍然很成功。实话说,对我之后也很有帮助。像《偷天换日》那样的片子的成功也使我在后来拍《流入山谷》时更加容易地找到了投资,就是说也帮助了像《流入山谷》这样的低成本的影片,这就是一种平衡。

  《流入山谷》是诺顿最新的作品,他的角色是一个迷惘的牛仔,妄图脱离喧嚣尘世; 诺顿成功塑造过许多生动而逼真的角色,其中许多是深陷危机的孤独个体,不断地寻求各种救赎的方式。

  《世》:你在《流入山谷》中演了一个牛仔,总是很想做英雄,想拯救他人,是你总是对这类性格很强的人物感兴趣吗?不是那种大人物,但内心坚定?

  爱:我觉得当一个人的精神世界跟外部环境产生冲撞的时候,那一定非常有趣。那就是戏剧性。你看电影的时候,从来不会看到一个普通的事件,一个普通人下班回家,什么事情都没发生。冲突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剧情中的弧度,事情发生变化的那一瞬间。通常电影都是关于事情发生变化的那一刻。

  在爱德华·诺顿的私人聚会上,我们碰到了《流入山谷》的导演大卫·杰勃森,提起诺顿的表演,导演赞不绝口。

  《世》:你们刚刚在《流入山谷》中有过合作,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那又是一部令人震惊的电影,爱德华的表演也是如此。他总是能演出这种让人大吃一惊的角色。那么你怎样评价他的表演?当着他的面。呵呵

  爱:哦!

  大卫:当着他的面真是太难说了。真尴尬。不过的确很棒,很出彩。

  《世》:为何选择他而不是其它人呢?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