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租期》东京获大奖 主创回忆拍摄趣闻(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2:02 新浪娱乐
《租期》东京获大奖主创回忆拍摄趣闻(组图)

《租期》东京获大奖主创回忆拍摄趣闻(组图) 《租期》东京获大奖主创回忆拍摄趣闻(组图) 《租期》东京获大奖主创回忆拍摄趣闻(组图)
《租期》东京获大奖主创回忆拍摄趣闻(组图)
潘粤明开怀大笑 披露现场趣事 倾听网友提问
《租期》东京获大奖主创回忆拍摄趣闻(组图)

《租期》东京获大奖主创回忆拍摄趣闻(组图) 《租期》东京获大奖主创回忆拍摄趣闻(组图)
《租期》东京获大奖主创回忆拍摄趣闻(组图)
黑边眼镜显斯文 畅谈获奖感受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潘粤明(blog)东京逛街惹众怒 聊天现场被投诉

  潘粤明:她对我有怨气。在东京我看见一间世界杯的专卖店,我进去看看,因为路都不熟,他们都在外面等我,这下可好了怨气可大了,我也没有计算时间。

  李佳璇:告诉所有的网友,以后所有人都不要跟潘粤明逛街,就这么小的体育用品商店,他能在里面呆两个多小时。我半个小时进去催他一次,结果到两个小时以后出来。

  不仅仅是慢,你跟他逛街,你得等他,还得帮他拎很重很重的东西,因为他还要去逛,我们已经很疲劳了。然后把我们身上所有的钱全搜走,他还要进去去买。所以,那一天我们大家都一致认为是恶梦般的一天。所以后来大家都不跟他逛街了,他一大早上让我们起来,我们说不起来,不起来,睡觉。

  主持人:这个可信度还是很高的。

  潘粤明:没有,绝对不是。

  李佳璇:他去买东西很细。

  路学长:太细致了。

  潘粤明:您是说演戏细致吗?

  路学长:有一次他上《超级访问》,因为我和小潘五年前拍过电影,之后偶尔通个电话,也就说说玩游戏的体会什么的。因为平时接触并不是特别多,所以对他生活中很多细节并不知道。《超级访问》剧组来找我,说说他。我说好吧,我觉得我能说很多,但实际上后来我发现人家一问我,比如小潘平时喜欢吃什么。

  李佳璇:喜欢吃鸡。

  路学长:我当时愣了,我说什么都不知道。但是这次东京之行回来之后我发现,如果再做《超级访问》时,希望他们还来问我,我了解了很多小潘鲜为人知的一些东西(笑),比较细致,这是他的一个优点之一。就像佳璇说的,在体育用品商店,非常小,比这个房间还小很多。

  潘粤明:你们这完全是戏说。

  路学长:一块布他能捏十分钟。

  李佳璇:这是什么牌子,好不好,之类的。

  路学长:其实生活中的这些东西,这种细致对一个演员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现在很多演员大家接起戏来都是拿起来就演,有的甚至都不看剧本,或者现场看看剧本,背了台词就演。缺乏细致。五年以后再和小潘拍电影。他对人物的这种把握、揣摩,在开拍之前已经非常明晰了。

  潘粤明:给我打一巴掌再给我一糖,我没办法回嘴了,《超级访问》下次都不敢去了。

  《租期》情节打动人心 导演路学长回忆拍摄现场情形

  主持人:导演和演员先放在这儿,因为我们的网友有很多有意思的问题。

  网友:看了《租期》有两个地方令我很难忘,一个是为了冲喜为家驹举行婚礼,莉莉给所有的朋友打电话“我要结婚了”,就是被这种做新娘的喜悦打动了。另外是莉莉拉着箱子流着眼泪,走在乡间的道路上,跟着疯女人的那一段,这两部分都是撞击着每一个看电影的心灵,路导,我看的这两个地方是不是也是让你特感人的地方,是不是跟导演有同感?

  路学长:对,这跟佳璇产生同感。佳璇只要看剧本就哭,拍戏的时候我们在宾馆里,听着她坐床上哭,我知道她又看这场戏了。以至于我们一起看《租期》的时候,每看到这里她都要哭一次,可能是感想比较深。而且拍这场戏的时候,拎着箱子那场戏,其实我特别紧张。因为演员有非常好的感受,我知道她从看剧本的时候就非常有感受,看这场戏总是哭、哭,戏里他们演得很好。但是这样一场激情戏老实说有不可重复性,你第二次拍、第三次拍,会慢慢减弱的,我非常担心第一条拍不好,就是拉箱子这场戏。

  那场戏我记得录了很多时间,先是演员在现场走位,走位完了以后我就拉着摄影师,因为我们每天是放着机器拍,机器和演员之间互动,等于退着往后移,演员往前走,我跟摄影师说一定不要跟演员说走的速度,不要跟演员说走的线路,但是我们要尽可能地小心做,在现有的路况上,他们能走出一个什么样的线路我们都要想到,就是我们要全力配合演员,不要打断她,因为这段戏只拍一条。所以我们现场用了很多时间,也没有试,试着的时候也就是走一走,都不入戏,就怕提前入戏以后,拍的时候出不来。所以后来非常紧张,我自己给自己压力太大,老怕拍不好这场戏。结果我拽着摄影师,因为也很难,倒着走,那么沉的机器,就反复练,反复练。

  我后来发觉,这事往往是这样,你往往特在意的事就会出事,就像我们这次去东京没在意就拿了一个大奖。但是拍那场戏的时候真的太想拍好,但是我们拍的时候,因为摄影师太紧张,一再强调不能出错误。结果在最关键的时刻,第一条的时候,摄影机挡了他们的路。我们事先设计摄影机退的方向走错了,本来应该向右退,但是向左退了,一向左退,演员就撞上了。那是我第一次发火。

  当然后来又拍了以后,因为我原来设想这是一个长镜头,不想打断,演员的情绪,当从远景的地方,李佳璇出来,疯女人在前面,慢慢带出来,我不希望镜头断掉,但是后来没有办法,因为出现了两个故障,又反复拍。但后来我觉得还行,为什么?因为她对这场戏,本身很有感受。所以,演到第二遍、第三遍,和第一遍差不多。虽然放弃了我最终风格上的一种选择,利用组接的方式,但是最后大多的效果还是有的,也就有了这个网友的那种感觉。所以,那场戏来讲,我对李佳璇的表演,因为五年前的合作,到今天,我发觉真的还是在往前走慢慢深入到角色的内心,这一点挺不容易的,这是有难度的。难度就在于什么呢?难度就在于她演的这个职业是一个小姐,这个职业不是我们都能够非常熟悉的职业。

  我拍电影之前几乎就没有到KTV,曾经有一次陪着老板去,因为谈投资的事情,老板总喜欢这个,非要请一个小姐坐你旁边,我觉得她特像我同学,跟她说话像我同学一样,对她的生活非常不熟悉。

  作为佳璇来讲也是这样,对于这样一个不熟悉的人物,她通过反复读剧本,利用她的方法深入到这个人物的内心,最后能达到感动观众,从这一点来讲,我觉得确实挺不容易。

  李佳璇被“莉莉”感动 对塑造角色留有遗憾

  主持人:佳璇,你为了揣摩莉莉的内心世界,你做了很多工作,并且自己首先被感动了。

  李佳璇:其实当时这个角色造型的时候,路导就安排我去歌舞厅偷偷观察了小姐,比如她们的神态、各方面的穿着、打扮,我们偷偷去过KTV。因为开始造型,大家想象歌厅小姐就是黄头发、盘着特俗的发型,结果一去看才发觉完全跟我们想象的不一样,小姐们都是直发,妆很淡,没想到现在的小姐是这样穿着打扮,所以后来就有了莉莉现在这样一个形象。因为一开始是盘着头发给我们做造型,这儿一个卷发,那儿脱下来一缕的。

  后来我看了本子,觉得莉莉太不容易了。她在戏里是一个双重角色的人物,一个是游走于城市最底层边缘的一个小姐,然后又扮家驹的妻子,到了那么一个美丽的大家族里为人妻的形象,给她戴上面具又一次次摘下来的那种痛真是不能言语的。我包括看到那句话“你为什么要跟着我,我都不知道去哪儿,我怎么带着你”,我就特别为莉莉心疼。这个角色也是我拍到现在,越演我越心疼的一个角色。所以,我就觉得我一定要把莉莉演好。

  当然我觉得我这个角色也肯定有遗憾,但是我觉得我尽力了,也就不觉得什么了,已经尽力了。

  主持人:你觉得还可能的遗憾是在哪里?

  李佳璇:可能是城市那部分戏。因为当时有一场是在火车里跟家驹的戏,那次是夜里三点钟,连夜拍第二天就到北京了,赶的特别急。三点钟我觉得困得特别不行了,演那场戏的时候我脑子里是一片空白,觉得把词说完了,赶紧拍完赶紧睡觉,所以那场戏拍的对我自己来说特别失败。

  潘粤明:火车肯定到点就下人,所以我们只有局限的那点时间,相对仓促一些,没有走戏的时间。

  李佳璇:我更喜欢农村那部戏。

  路学长:在城市那场戏只有三天。

  路学长为数字电影抱不平 以严谨的态度对待艺术

  主持人:整个这部电影就拍了20多天,路导特别抓紧时间,一般都特别短。

  路学长:我一直觉得电影是一个烧钱的事,如果你没有能力就不要拍电影。实际上像我们这部数字电影来讲,100万投资在国内已经算最高的。

  主持人:就数字电影来说。

  路学长:就数字电影来说,有的很多都拍8天、10天,稀里糊涂就拍完了。但是电影这个东西真的不是像你刚才讲的会抓紧时间就能拍好,真的不是这样,电影一定是要费时间的,我一直在想,像我们拍数字电影,很多人以为都是拍电视的人,这也是目前我们国家数字电影在发展,但我们的观念还跟不上这样一个关键点。

  数字电影就是电影,这一点我特别要明确,数字电影实际上在大银幕上放,比如这次在东京放,用4K的机器放,那个银幕比国内的电影院还要大两到三倍,如此大的一个银幕。你能说它是电视电影?它就是电影。所以,做数字电影,在你的细节、情节处理上,和电影的处理别无二致。从我们的拍摄时间来讲,我个人觉得确实非常紧张,确实太紧张了,因为我们还要辗转从北京到福州、福建、武夷山,在武夷山最深远的一个地方的一个农村,其实拍摄非常有难度。在这里我真的提点建议,包括从制作数字电影的从制片人角度来说,从主观上大家不要把数字电影作为“数字电影”这个概念。如果这个概念一直坚持下去,很有可能把我们的电影的水平要拉下来,首先确立一个概念,数字电影还是电影,特别是对于观众来讲,它和胶片没有区别。

  主持人:我们在网上有特别多潘粤明的影迷们,他们说最近这段时间经常从一些电视作品里看到你,像去年的几部央视的热播大戏中都能见到你的身影,想知道你为什么会参与到这部电影的制作中来?他们特别想让我帮他们带到的一句话是,觉得你现在塑造的人物,每一个都特别不一样,说你在挑选角色的时候是不是也有自己特别的考虑?

  潘粤明:这个得反过来说我为什么能参与《租期》这部电影里,如果没有路学长导演第一部电影,让我演《非常夏日》里一个主要角色的机会,我就不能顺顺当当地干这一行。如果不是路学长导演,我可能现在就没法演那么多央视的大戏。得反过来理解。看东西比较随性,喜欢踏踏实实做事,这是我从路导那儿学习来的比较有价值的东西。

  我接一个戏并不是说一定要跟人合同签了多少钱什么的,我是觉得我签了名以后,我是要替自己负责任的,是要决定做好这件事情的。所以,我不希望演完了以后都跟混事似的。因为路导曾经说过一句话我记得很深刻,说你演这4、5个戏,除了服装不一样,剪一块能剪一个戏。这个我就当成自己的工作准则了,我不希望别人会这么讲我。我还是希望演一个人物,至少让大家知道你去刻苦了,你去动脑筋了,演出来以后让人觉得里是这个环境里的人。对我来讲这也是一种乐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