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可可西里》导演陆川:用生命和电影激情约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11:26 《看电影》
《可可西里》导演陆川:用生命和电影激情约会

陆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初夏的午后,位于北京东四环的陆川(blog)工作室里,几十朵红色纸玫瑰粘贴而成的心形图案挂在墙上,这是一位影迷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手工制作而成的,因为那部曾经轰动全国至今仍时时被人提起的影片——《可可西里》。2001年的《寻枪》让我们伴着主演姜文的光环认识了年轻的导演陆川。2004年10月,他的第二部影片《可可西里》给影视圈带来的是始料不及的震撼和感动,影片表现的不仅仅是藏羚羊,不仅仅是环保,更是人在可可西里中真实的生存状态和超越生存之上的信仰。许多观众边看边哭,导演陆川也由此得到了社会和电
影行业的广泛认可,国外电影发行人也纷纷向该片抛出橄榄枝。

  2006年5月,《可可西里》海外发行工作正在进行,这部影片相继在法国、美国和日本上演……

  陆川:只拍有力量的电影

  “《红高粱》里,我看到的是传统和内敛,这部电影激情四溢地展现了中国人内心深处很少表露的热力和欲望,性的欲望和生命的欲望,这在当时的电影里从没有过,它们让我激动。”看了《红高粱》,16岁的陆川开始渴望做一名电影导演。但从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毕业后,陆川却在部队里从事着外语专业的本行工作,工作与兴趣相差遥远,为了朝自己的兴趣和理想更近一步,陆川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读研究生,这个选择改变了他的命运,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个的惊喜:他自编自导的《寻枪》参展威尼斯电影节,并获2002年度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奖;《可可西里》更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重要一笔,囊括各类电影节奖项30多个。

  “电影和人的交流就是一场非常有激情的约会,观赏的过程应该充满了力量和欲望,应该是力量的互动,哪怕只是仇恨,也绝不应是默然、平淡或者无关痛痒的。”和陆川聊电影,他说的最多的就是电影的力量,他渴望被有力量的电影冲击,更渴望去拍有力量的电影,拍能让观众出了电影院还像祥林嫂一样对朋友喋喋不休的电影。“电影能否在精神上彻底征服观众,与电影的深度和力量有关。如果一部电影能够触动和唤起绝大部分人内心最深处沉睡中的情感,它就可能在我们的脑海里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陆川不是一个电影商人,他不懂市场,也很难从市场角度来考虑拍哪些电影,用他的话说那是合作方考虑的问题。所以他在选择题材的时候,只关注那些能打动他的、能够让他燃烧让他激动的,《寻枪》是,《可可西里》也是。每个导演都有不同的喜好和关注点,陆川所关注的,是“简单粗暴”的,还要有让潸然泪下的因素,不论关乎爱情还是现实生活,都要有能够接近生命核心的力量。

  独自旅行的日记男人

  “或许,二十多年前的这一幕不过是童年的我看到了自己的未来和宿命。就如同我对面的那个德国男孩,此刻的他肯定不知道在未来,他一定会永远地离开他的家,用一生拖曳着沉重的行李在寂寥的人世上独自旅行。”这段感性又充满思考的文字出自陆川的日记,透过它我们看到了这位力量型导演的另一面。平常的日子里,陆川喜欢写日记,有些小感受的时候,他会在日记里在博客里写下来,作为表达自己的一种方式,当有大感受的时候,他就会去拍电影了。

  导演之路通常都是寂寥的,导演的思想也大多是在独自旅行,执著地旅行在电影这条路上,陆川坦称走得很不容易。“一晃四五年就过去了,在电影界已经不算一个新人了,而我才拍了两部电影。《寻枪》和《可可西里》耗费了我太多的能量,许多朋友关心我这段时间都在做什么,确切地说我感觉自己是在喘息、在休养。拍完《可可西里》后身体受了很多的伤,还有些暗伤。情绪也在之后很长时间里处于亢奋和‘愤青’状态,不太适合思考新的工作。直到现在我才觉得自己真的从戏里出来了,能够理性和客观地计划今后的事情。虽然还时常会有一些事情勾着你回到过去,但心已经回来了”。

  作为一个用激情和生命拍电影的导演,陆川痴迷于电影所能带来的震撼和冲击。作为一个感性和细腻的男人,他用大大小小的思考累积着自己的生命旅程。

  它们,和陆川形影不离

  艺术之外,陆川还是一个新事物的追随和爱好者,有着不折不扣的高品味,对数码产品的关注和痴迷使得他又多了“技术”这个心头好。他有五台电脑,其中两台笔记本、三台台式机,他说自己是一个绝对离不开电脑的人,这样就可以到哪儿都有电脑用。用电脑打了十几年的字,现在的他已经很不习惯写字了。

  由于经常外出旅行的时候,数码相机也是陆川必不可少的伙伴。没时间写日记,他就用相机拍下一路上的所见所闻,把它们制成文件包,也就成了一串串的旅行日记。

  坐在我对面的陆川,还拥有最新款的音乐手机,他摆弄着这个刚刚面世的数码宝贝,满意地说,“有了这个高品质的音乐手机以后,我就可以摆脱MP3了,直接用它听歌就可以。它的音效很好,不愧是巅峰的Hi-Fi级,它的接口也是标准的3.5毫米的,这个设计非常专业,喜欢玩音响的朋友都知道,这个型号的接口可以直接接到专业音响上,让音乐保留原汁原味,而且非常方便。它的面板就像一个播放器,不需要看厚厚的说明书,很快就能习惯听音乐和接电话的各种转换和操作,人性化的科技让人感觉非常棒。而且它还有海量的4G空间,可以存下3000首歌。这么多的东西全部可以通过一个小小的手机随身携带,这真是一件很过瘾的事情。”说起心爱的数码酷玩,陆川也同样滔滔不绝,他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把数码产品研究个通通透透,而且说得头头是道,“在这方面,我是一个很懂的人”,他这样评价自己对数码产品的痴迷。

  陆川不愧是数码产品的行家,除了从不离身的手机、电脑、数码相机早已被他琢磨个透之外,他还非常热衷于机房,由于经常要在机房工作,他对里面的设备兴趣很高。他一直有个理想,希望自己赚够钱后,能够做一个机房,“在自己的机房里剪片子会是一件很开心快乐的事情。”

  现在的陆川,正在和中影公司和奥组委合拍一部大型动画片《福娃》,另外一部自编自导的胶片电影《与催眠师同眠》也已在准备中。相信这位执著地用生命去和电影激情约会的导演,将不断以他的力量带给我们新的震撼和感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