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数字电影/首播《路上风景》(8月23日20:00)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0:39 CCTV-6
数字电影/首播《路上风景》(8月23日20:00)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路上风景》电影频道出品数字电影/首播

  数字电影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2005年出品

  编剧:孟洪峰

  导演:孟洪峰

  主演:韩善续、马克

  故事梗概:

  清晨的阳光从走廊的一头射进来,洒在刚刚拖过的地板上,给大柳树敬老院抹上了一层温馨的金黄。温馨的金黄中,韩院长带着左大庆从晨辉中走来。左大庆今年二十三四岁的年纪,顶着一头梳剪成火炬一样的头发,透着玩世不恭的精明。因为没有正式的工作,在幼儿园做老师的女朋友小丽对大庆“考察”起来,格外严格,尤其是小丽那双身为国家干部的父母,压根儿就不同意这门亲事。

  “严峻的现实”面前,左大庆听信了哥们给他出的主意,到小丽她妈工作的敬老院做护工,采取迂回战术,先把未来的丈母娘给拿下再说。谁知懒散惯了的左大庆根本就吃不消敬老院的工作,光是一个施大爷就让左大庆对付不了。施大爷是一个古怪的老年痴呆症患者,连吃饭这样简单的动作都让左大庆无从下手。大庆找了一个机会,差点没把施大爷噎死。为此,院长严厉地批评了大庆。大庆哪是受这份气的人,干脆甩手不干。

  尚在“考察期”的大庆甩手不干,让小丽非常脑火,放出话来要跟大庆散伙。无奈之下,大庆重新回到敬老院,却意外地因救下企图自杀的施大爷而成了新闻人物。从那以后,大庆只好硬着头皮来照顾施大爷,在照顾施大爷的日子里,大庆无意中了解到一些情况。原来,施大爷之所以不好好吃饭,是嫌敬老院的饭菜不合口味。了解到这一情况,大庆开始针对施大爷的口味,学着做红烧肉,并得到施大爷的初步认可。

  接下来,左大庆还了解到施大爷有一个最大的心病,就是不能亲自掌勺炒菜。为了让施大爷开心,左大庆经常跟施大爷聊一些烹饪的事,并开始有了共同语言。对施大爷好了,左大庆对自己父母的关心自然就少了,这又让小丽不高兴。更令小丽不高兴的,是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大庆没有别的话题,三句话离不开施大爷。然而,尽管大庆对施大爷的照顾无微不至,但施大爷还是在并发症中告别人世。

  从施大爷遗体告别仪式上回来,左大庆走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回想起过去这几个月来发生的事情,思绪万千。突然,一个熟悉的身影在大庆的视线内一晃而过。没错,那个熟悉的身影就是正在考察自己的小丽。让大庆惊讶而怒火中烧的,是小丽的身边还有一个叫林子的男人。看上去,他俩的关系非同一般。看着小丽和林子,大庆原本想冲上去狠揍一顿,但大庆没有。他在想,今后这人生的道路该如何走下去。

  精彩视点:

  这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影片在拍摄风格上追求朴素真诚而不玩“花活”。所以,贯穿影片始终的,是观众再熟悉不过的影像。镜头运用上的技巧和美术、音乐等元素的运用,也无不烘托着追求朴素风格这一主题,让观众在欣赏本片时感受到的是成长经历的酸涩,以及酸涩中蕴涵的一份浓浓的温馨。

  影片的编导孟洪峰曾凭借《小镇警察》获得第九届“夏衍文学奖”二等奖。主演韩善续是北京人艺的国家一级演员。在话剧《天下第一楼》中饰演的烤鸭师傅“罗大头”,《小井胡同》中饰演的“刘家祥”,《雷雨》中饰演的“鲁贵”,电影《黑白人间》中饰演的“牛二爷”,曾获东京和巴黎电影节最佳影片的《找乐》中饰演的“老董头”,在为韩善续赢得观众认可的同时,也为导演锁定他而为本片赚足了观众缘。

  8月23日 20:00 CCTV-6播出 燕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