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参赛片《绝密隐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8:19 新浪娱乐
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参赛片《绝密隐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片名:Private Fears in Public Places

  译名:绝密隐私

  导演:阿伦·雷乃Alain RESNAIS

  主演:萨宾娜·阿泽玛Sabine Azéma

  兰伯特·威尔逊Lambert Wilson

  安德烈·杜索里耶AndréDussollier

  类型:剧情片

  片长:120分钟

  出品:法国ARENA FILMS公司

  上映日期:2006年11月22日

  剧情简介:

  丹是一名刚刚退伍的军人,日日沉溺于杯中之物只为逃避整个现实生活。尽管如此,他的未婚妻尼可仍然坚持相信他们之间的爱情。

  Ga?lle绝望地寻找着爱情,但是所有的努力最后都是徒劳的。她的兄弟Thierry是名房产经纪,他被自己的同事夏洛特深深吸引,但是在忠诚、恭顺的态度掩饰下,后者只是在与他玩一场邪恶的游戏而已。

  至于Lionel,他的生活被分成了两部分,一半是作为酒吧侍者的工作,一半是要照顾他的父亲——身有残疾、脾气暴躁的老头亚瑟,通过这样的生活,他与孤独做着斗争。

  导演介绍:

  阿伦·雷乃1922年生于法国的布丹,幼年时代,从流行小说、电影到普鲁斯特、赫胥黎和曼丝菲尔德的文学乃至

漫画都是他涉猎的范围,为了看没有法译本的连环画他甚至可以跑去意大利。阿兰·雷斯奈斯后来承认,漫画是最早让他认识到电影技巧的媒介。

  1939年,阿伦·雷乃在巴黎的生活目标由做一个教师转向舞台表演。1943年,他考入法国高等电影学院,但只读了18个月就退学了,理由是他认为在昂利·朗瓦的法国电影资料馆看经典电影,比在学校里上课收益更大。之后,雷斯奈斯搬到了赛纳河左岸,正式开始他的电影事业。在这个时期,他对蒙太奇和场面调度之间的关系作了一系列的重要实验。其中1948年的作品梵高35mm的重拍版本,赢得了威尼斯电影节的两个奖项以及1949年的奥斯卡短片金像奖。

  法国电影大师让·雷诺阿曾说:许多导演想在每一部影片中说太多的道理,可是他们并不成功,而有一些导演想以自己的一生的所有电影只讲述一个道理,我是属于后者的……。无疑,雷斯奈斯也是这样的导演,对他来说,形式就是风格。

  阿伦·雷乃在1950年的短片《格尔尼卡》中用自己独特的蒙太奇手法把毕加索的名画和超现实主义诗人Paul Eluard的解说拼合在一起,强烈地表达了他对战争的不满。1955年,他的另一部经典短片《夜与雾》面世。不同于传统的纪录片,雷斯奈斯不追求细节的重组,而以强调观众主动想象和回忆的独特手法又一次撼动人心,而对于《夜与雾》来说更重要的一点是:作为雷斯奈斯电影中的母题——记忆与遗忘,正是在这部影片中开始出现的。

  在阿伦·雷乃的电影中,我们看到的是《广岛之恋》中作为历史的一战、二战及原子弹爆炸与作为个人记忆的女主人公同两个男子之间的恋情,作为战争记忆的《夜与雾》中纳粹时代的犹太集中营,《穆里爱》中法国在殖民地阿尔及利亚的暴利,政治立场非常强的《远离越南》与以英国为背景而触及了智利独裁政府的暗杀活动的《天意》,以及《活在战争的梦魇》这部60年代重要的政治电影之一,剧中一句“战争虽然完结,打斗依然继续”成了传诵一时的名句。更有找寻个人记忆的《去年在马里昂巴德》,在部影片中,雷斯奈斯打散了人名(甚至没名字)、时间、与地点的确定性,走进怀疑主义的思考。正如雷斯奈斯自己所说的“形式就是风格”,他一生在电影形式上的追求使他成为一个不断令人有所期待的大师。

  阿伦·雷乃酷爱在电影与文学之间穿梭流荡,从1959年他的第一部剧情长片《广岛之恋》(由玛格丽特·杜拉斯编剧),到他传世的经典名作《去年在马里昂巴德》(由法国著名新小说派作家罗伯·格利叶编剧),一直到1993年改编自英国作家阿伦·艾克邦舞台剧的学生电影《吸烟/不吸烟》,严密的结构方式,使他的电影带有浓厚的文学气息。但也正是如此,使他在叙事模式上的创新更加凸现。他把剧情片、纪录片、拍摄和剪辑、声音和画面的界限完全消解与打破了,他的电影使一种形式交错成为可能。(晓薇/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