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周日点播《雪狼》(9月15日20:00)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5:41 CCTV-6
周日点播《雪狼》(9月15日20:00)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周日点播 《雪狼》电影频道出品数字电影/首播

  数字电影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2005年出品

  编剧:刑原平

  导演:高峰

  主演:王双宝、吕晶

  故事梗概:

  隆冬的伊克萨玛大草原只剩下满眼的枯黄。在一望无际的枯黄中,几块背阳处未曾融化的积雪,在太阳的光照下,显得格外的耀眼。一条公路在隆冬的枯黄中画出一条笔直柏油线,公路不远处的枯草中,一只雪狼窥视着公路上不时过往的羊贩子的卡车,眼里透射着凶残而饥饿的绿光。曼吉尔老人的羊也该出栏了。老人跟年近三十却不肯出嫁的女儿合计着,年前卖掉一部分羊,剩下的等等行情再说。

  老人拿着刚刚卖羊的钱骑马去州上购物,留下女儿看护毡房和羊群。老人走后的那个傍晚,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袭击了整个伊克萨玛草原。在这场暴风雪中,遭受损失的不仅仅是看护毡房的姑娘,还有揣着一年的辛苦钱,急着赶回家看望儿子和老娘的贩羊大汉。大汉在暴风雪中损失了自己的卡车,为了不被草原上逐渐袭来的严寒冻死,大汉一路踉跄,找到曼吉尔姑娘的毡房。

  或许是因为曼吉尔人古老的习俗,或许是因为姑娘曾经受过陌生男人的伤害,姑娘给了大汉一些熟羊肉和衣服,让大汉去找南面一家有男人的牧民借宿。有姑娘一条叫“契卡”的黑狗忠实地护卫,大汉纵有一百个不愿意,也只好离开。但在漫天的雪花里,大汉被雪狼绿幽幽的寒光吓了回来。非但如此,雪狼钻进了毡房旁边的一座木栏,把大汉和姑娘困在了一起。

  起初的戒备被来自雪狼一次又一次的威胁所消除,此时的姑娘就算是伊克萨玛草原上的公主,也只能把自己看成是跟大汉拴在一起的两只蚂蚱。面对即将降到零下四十五度的低温和来自雪狼的威胁,大汉在烧火的干牛粪很快就要告罄时,开始打木质家具和毡房的主意,而为了对付守在外面的雪狼,大汉不只一次地摸出去取锁在外面铁柜子里的猎枪。这其中,大汉跟雪狼的较量每一次都以大汉的失败而告终。最后一次,大汉甚至被雪狼咬伤了脖子。

  在坚持到了近乎崩溃边缘的时候,姑娘用自己温暖的躯体为徘徊在死亡门槛的大汉驱寒。经过一夜的生存与死亡的较量,第二天太阳升起的时候,毡房外面传来直升机隆隆的轰鸣声。端着枪,相扶相搀地走出被积雪围困的毡房,姑娘瞄准雪狼的枪却被大汉轻轻地压下。远处,雪狼消失在一片银白之中,太阳的光芒在积雪的折射下,更加耀眼而温暖。

  精彩视点:

  影片最震撼人心的,是把握住人与人之间和人与狼之间的周旋、对峙及战斗的过程。这个过程,有惊险离奇的情节、刺激的场面。虽然本片的定位是一部虚拟的情节片,但片中连绵起伏的山峦和曼吉尔人的毡房,木桩搭成的羊圈,草棚等,构成草原上独特的游牧民族院落。金秋草原的安静祥和,与寒冬扑天盖地的暴风雪形成对比。使影片具有真实的背景和有说服力的生存支点。本片故事精练、人物简单,但正是因为主题的鲜活,让大部分时间只有两个人主演的本片,充满了对人性光辉诠释的张力。

  影片主演王双宝和吕晶对人物内心的把握,火候独到。尤其是王双宝对“大汉”的演绎,因其坎坷、粗旷、坚韧、复杂而更显演技的深厚。

  9月15日 20:00 CCTV-6播出 燕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