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夜宴》上海首映见面会 冯小刚谈马可一拜(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21:09 新浪娱乐
《夜宴》上海首映见面会冯小刚谈马可一拜(图)

《夜宴》上海首映见面会冯小刚谈马可一拜(图) 《夜宴》上海首映见面会冯小刚谈马可一拜(图)
《夜宴》上海首映见面会冯小刚谈马可一拜(图)
主创合影 上海媒体见面会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冯小刚:做为导演,我只去想怎么把剧本拍好

  主持人吴鹤沪:台上的六位嘉宾都对自己参与拍摄这部影片,谈了一些自己的想法,下面我们留下时间给今天12点刚刚看完电影的上海一些媒体朋友,就这部影片和台上的嘉宾进行一些交流和讨论,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请媒体朋友提问。

  媒体:我想问一下冯导,这种历史题材大片并不少见,您拍这部片子是如何对演员进行把握的?

  冯小刚:作为观众或者是记者,自然会比较。作为我这么一个导演、创作人来说,我每次不能去想这么多东西,我只能想我这个剧本如何拍好,我和每个演员谈、我要和章子怡吴彦祖周迅黄晓明他们谈这个角色是怎样的,而不是和他们比较某某影片,这样他们就乱了,所以我只能想这个影片,不考虑其他的影片。我和自己的影片,当然有一个脉络,比如说从一开始的电影到今天,从我来上海,很多在座的记者没有做这个工作,第一批《甲方乙方》的记者,可能已经做了领导、做了爹妈不出来跑了,现在出来的是一批年轻的,所以我每次纵向和自己的影片做一个脉象上的梳理,更重要的是看剧本对人物有什么要求。

  冯小刚分析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跪地事件

  媒体:冯小刚,我觉得你做一些喜剧比较好,我想问一下,您觉得中国导演做得喜剧比较少,这些原因是什么?您是否会为国外的市场做一些喜剧?因为我们也非常喜欢您的电影。

  冯小刚:我觉得可能是这样,喜剧对剧本、对演员想象力的要求、演技的要求都很高。我顺便回答您对海外的观众、海外的市场拍中国喜剧,戏剧是需要很强的本土文化的认知,比如伍迪艾伦拍的喜剧,纽约的观众很认同,但是拿到洛杉矶可能就有一点问题,所以喜剧是有一些地域性的。我觉得外国人可能更喜欢看喜剧。我最近就在心里做了一个比较,比如说威尼斯电影节的主席马可·穆勒,他因为和章子怡和我们很熟,他在休息室的时候就给皇后娘娘下了跪,吃饭的时候又下跪、走红地毯的时候又下跪,意大利的媒体也不会有什么不好的声音,因为这个是他们感觉是很好玩的事。但是如果中国的电影节来了一个外国的女演员,他们给下跪可能就是大事了。这个外国人可能觉得无所谓,到我们这里就是很严肃的事。比如在中国,一个中国人给外国女演员下跪这就是丢了人格、国格等,但有这么严重吗?不一定,但是中国不太会接受,不过我觉得中国人民是可以接受的。

  冯小刚:电影就是为观众服务的

  媒体:冯导,现在的影片已经走到这一步了,您收到观众的评价是怎样的?您对影片的票房有什么样的希望?

  冯小刚:我们继杭州、沈阳、西安、北京,观众场的试映所取得的强烈效果,观众很喜欢,广州有一个个例也可以讨论。我觉得通过这些,我对《夜宴》的公映在即我是非常有信心的。昨天我们在北京连续跑了两个场,一个是东方新天地,一个是国家图书馆的音乐厅,音乐厅有1000多座位,观众放映之后给我们抱以热烈的掌声。我每次参加这种活动,我就简单地上台问一句话“好看不好看”,我在国图问观众好看不好看,所有的观众都发出很强烈的声音“好看”。我踏实了,我觉得电影就是为观众服务的,一方面,我们通过拍电影来丰富我们的创作经验,一方面最重要的就是为观众服务,观众认可,一切我觉得都可以了,所以票房我也很有信心,谢谢!

  主持人吴鹤沪:好看的电影不愁票房,只要好看,人们就会源源不断地走进影院。

  章子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哈姆雷特

  媒体:我想问一下章子怡,本来莎士比亚的剧本故事焦点在男主角那边,这次冯导有另外一个选择,就是把故事的焦点放在你的身上,您对这个想法有什么反应?

  章子怡:我觉得《哈姆雷特》的莎士比亚戏剧是家喻户晓的,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哈姆雷特的故事,都有一个哈姆雷特。我觉得作为演员是很幸福的,可以有这么大的一个表演空间给我,我也觉得《夜宴》是冯小刚导演心目中的《哈姆雷特》版本,但我们的焦点不只在《哈姆雷特》上面,所以当我拿到剧本的时候,我的心情是有两面性的,一方面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很好的空间,你可以去表演、去锻炼,我也在想,这其实是很难的事,我会有一点紧张。这么多年也不断的寻找好的剧本、好的角色,就希望自己有不断的挑战和难度,所以我们中国版的《哈姆雷特》--《夜宴》给了我这么一个创作的可能性。

  周迅谈演唱《夜宴》插曲

  媒体:您好,我第一个问题想问周迅,青女这个角色可能给我们的感觉和您比较像,但是这首歌的演唱方式和您之前的演唱区别是很大的,自己感觉难吗?第二个问题是问章子怡小姐,影片有一个悬念就是谁杀死了婉后,在拍的那一刻,您到底看到的是谁?

  周迅:这首歌和我之前唱的方式的确很不同,第一个是归结这个角色的韧性和心底的力量,还有一个功劳是归功于谭盾老师,我们一开始录的时候是低八,后来谭老师觉得这个低八度没有冲击力,所以我们录的时候就是高八度的,这个请谭老实说一下。

  谭盾:其实周迅的迷人就在于她低声沙哑的苍凉寂寞,当时小刚也觉得她的低声寂寞非常有感觉,拍完之后,我们发现青女的形象,除了寂寞之外,周迅也许有另外一方面,我们就说周老师您是否可以给别人一个惊喜,唱一个高调,一唱我们发现周迅的高音比低音更迷人,所以我们就这样定了,当时我很感激,周迅在演唱的时候一直是在哭的,哭了整整四个小时。我作为一个作曲家来说我很幸福,我觉得我写音乐的价值是给这么一个伟大的、职业的、敬业的艺术家合作,我觉得这是一辈子中非常少有的几次经验,我非常感谢。

  周迅:谢谢谭老师。

  章子怡:真正杀掉婉后的是她最亲最爱的人

  章子怡:最开始我们剧本中是有这么一个人的,后来在导演果断的决定下,就把他给消灭了,所以电影中留了这么一个悬念。当我演的时候,我知道真正杀我的人是我很熟悉、很爱的、很亲的一个人,但是没有一个指定是谁。我当时想的大概就是小刚吧,想象中的那个人就是小刚。

  冯小刚:她一回头我站在摄影机旁边。

  冯小刚笑场是心理暗示作用

  媒体:冯导,我们觉得电影中的台词“泱泱大国,诚信为本”,让我们感觉到有幽默的感觉在里面,这是你有意的处理还是无意造成这样的效果?

  冯小刚:如果这个地方大家笑了肯定不是我有意的,我觉得这个厉帝在这时候很阴险,他要借刀杀人,还要找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所以我觉得葛优在这一段表演得很有意思。他问契丹的人质派来了没有,所有的人在关心他的反应,他用了这么一个阴险的手段,所以我觉得不应该笑,当我们每个人都得到一个心理暗示说这里是要笑的,真的是有作用的,你会被这个心理暗示所带动,到了那里就会想笑,也许这是一个完全不应该笑的地方,所以心理暗示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吴鹤沪:接下来还有专访的时间,我们把问题安排在后面。不知道大家观察了没有,他们坐在这里,他们身上的颜色是白、黑、红,又是白、黑、红,这就是为了给大家照相。尤优/图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