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马背上的法庭》导演刘杰携制片人新浪庆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2:08 新浪娱乐
《马背上的法庭》导演刘杰携制片人新浪庆功

《马背上的法庭》导演刘杰携制片人新浪庆功 《马背上的法庭》导演刘杰携制片人新浪庆功 《马背上的法庭》导演刘杰携制片人新浪庆功
《马背上的法庭》导演刘杰携制片人新浪庆功
刘杰兴致勃勃 刘杰若有所思 制片徐小明
《马背上的法庭》导演刘杰携制片人新浪庆功

《马背上的法庭》导演刘杰携制片人新浪庆功 《马背上的法庭》导演刘杰携制片人新浪庆功 《马背上的法庭》导演刘杰携制片人新浪庆功
《马背上的法庭》导演刘杰携制片人新浪庆功
刘杰春风得意 谈到兴起挥手 聊天现场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马背上的法庭》刘杰携制片人新浪庆功

  新浪娱乐讯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最佳影片《马背上的法庭》导演刘杰以及制片人徐小明9月13日10时30分独家做客新浪,畅谈影片拍摄故事以及在威尼斯获奖后的心情,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新浪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在刚刚结束的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上,《马背上的法庭》获得地平线单元最佳影片,所以今天新浪娱乐第一时间请到了导演和制片人来到新浪,既是一个庆功会,也借这个机会分享幕后的故事,赶紧欢迎导演刘杰和制片人徐小明,欢迎二位。

  先跟我们的新浪网友打声招呼吧?

  刘杰:新浪网友大家好。

  徐小明:大家好。

    地平线单元鼓励新人

  主持人:在我们的网上已是人声鼎沸,虽然我们听不见,但是他们都特别高兴,也借这个平台恭喜二位,又是一个值得中国人骄傲的一部影片。

    提醒各位新浪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我们的聊天之外,还可以拿起你们的手机,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很多朋友也想借这个机会请教一下二位,地平线单元可能很多人不是特别了解,它是一个怎么样的单元,对邀请入围的影片标准是怎么考核的呢?

  徐小明:几个大的电影节,像戛纳、威尼斯、柏林,大家所谓都知道的它最重要的国际竞赛。但是因为这样的电影节,一年可能只能容纳20到22部竞赛片。但是每年可能几千部电影在那时候完成,所以,在国际竞赛之下,它等于还有一个比较以鼓励新人、鼓励比较有实验性的或者是比较有开创性的,或者是比较有艺术性的电影,就会把它们放在第二单元,在威尼斯就是地平线。

  《马背上的法庭》因为是刘杰导演的第一部电影,就进到地平线单元了。

    原本只是想让大家认识自己

  主持人:这里也有网友说,刘杰导演的处女作就得到了大奖,非常厉害。刘杰导演,你在去威尼斯的时候,开始去的时候就怀有期待?会觉得对自己这部影片有信心?已经预料到最终的结果?

  刘杰:其实一开始态度是非常放松的,因为处女作能进到这个位置,已经是很好的事情的。所以,当时无论是自己还是朋友都会跟你讲,已经很好了,不要再过多奢望了,要求太多是有问题的。所以脑子里在去的时候没有想那么多,只是想有一个好的机会,出去之后能够认识大家,能够让大家认识自己。

    流着眼泪在那儿鼓掌

  主持人:在威尼斯影展上也是非常多各国知名的导演、演员在那里云集,我们也没有机会去,很希望跟我们分享一下,在威尼斯的时候有多么热闹,大家观看了《马背上的法庭》是一个什么样的反映呢?

  刘杰:因为威尼斯举办电影节是一个小岛,小岛是旅游胜地,基本上都是游客,但突然在这么几天里会从全世界各地,一下子涌来了可能上万人。

  徐小明:几万人。

  刘杰:所以一下子那个岛上就会热闹起来。《马背上的法庭》当时的首映情况非常出乎我们的意料,因为对于我来说我是一个新导演,也不知名,这样的一个中国电影本来关注度是不高的,影院里也没有坐满。但是观影完了之后,效果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因为我看到很多中年人、老年人,他们都流着眼泪在那儿鼓掌,那个场面在新浪上,我是后来在新浪上看到的片子,场面非常感人。

  主持人:刘导曾经说过,因为这个片子带有很浓厚的中国地域的特点,国情、民情的特点,所以开始还是有一些担心,欧洲的观众是不是能够马上领悟到其中的一些道理。后来这个担心就都没有了。

  刘杰:对,对。因为后来很多的观众会冲上来,会把他心里所想的,他感受到的东西跟你说。后来我真的很吃惊,因为我发现他们的感受都很对,并且有很多是我可能都总结不出来的一些词汇。

  主持人:比如说有哪一个观众跟你说了……?

  刘杰:有观众竟然会跟我商量,最后是不是可以不要让他死?这样的话我心里会好受一点(笑)。或者是会问当地的情况真的是这样的吗,然后有些人会从理论上讲在影片之中,怎么样他们能够看到各个层面的人,他们在中国现在社会里的想法是什么,他们的人性的点在什么地方。

  我觉得其实欧洲观众观影的品味还是非常厉害的。

    刘杰自称杂家 关注社会问题

  主持人:刚才这个欧洲观众应该说也代表了很多观众他们的想法,对你讲述的这个故事非常充满好奇。我觉得刘杰导演一直还是蛮关注法制背景的,听说你以后要创作的影片,也要涉及到这一部分?

  刘杰:对,我可能对社会问题比较关心吧。因为以前周围的朋友们,小帅、晓东,大家都开玩笑,说我是杂家,属于平常喜欢看各种新闻页、各种杂志,对社会问题关注比较多,这方面的累积多一点。

    从《青红》《十七岁单车》开始合作

  主持人:对于徐老师来说,应该说和刘杰不算第一次合作,之前在《十七岁单车》,好像刘导那个时候是摄影?

  刘杰:对,对。

  主持人:徐老师是制片人?

  徐小明:是。

  主持人:那一次的合作是不是奠定了今天合作的一个基础?

  徐小明:也可以这样说吧。刘杰可能跟我们之前认识的一般的摄影师可能不太一样,大部分的摄影师非常专注在他的专业领域里面,刘杰我感觉,应该说他更细心,他的细心可以说是比较全面的。其实我们在《十七岁单车》之前好久了,一直在发展一个项目,那个项目当然就是后来的王小帅导演的《青红》。

  在那个过程中间,刘杰扮演了一个很重要的沟通跟协调的角色,那个时候也让我对刘杰多了一些认识。到了《十七岁单车》里,才真正看到刘杰在专业上的修为,我想看过《十七岁单车》的朋友都知道,整个电影里面非常自然的摄影风格,自然写实中间实际上是有它自己美的状态,这都是摄影师他自己长期积淀下来的文学素养,在电影当中可以看到。

  后来就变成好朋友了,常常针对一些题目有一些交流。当然更多的是生活上,让我对他有更多认识。他跟我认识的比较多的从事创意工作的人不一样,他有很多生活上的细节,这是跟我认识的一心一意想当导演的人不一样,很多想当导演的人,对生活是完全很无能的,反而刘杰是很多生活上的细节。这是当一个好导演的基础。

  两年多前,他突然跟我说,他有一个故事,想让我看一看,就是《马背上的法庭》。当时他跟我说,还是一个初稿,我当时看完那个东西,我也蛮激动,打电话给他,我说就是这个东西了,我说这个东西很难得,很久没有看到这么一个好的剧本,虽然很粗糙,但是它基本上都关照到了。

  主持人:当时这个剧本感动你的主要是在哪里?

  徐小明:主要还是这个人物。整个笔触描述得非常淡,但是那个淡都是很琐碎的,是一个中年偏老的法官,陪着他即将离岗的长期的伙伴,带着一个小年轻,刚从学校毕业的小法官,他们一路走过来的旅程。看着一个非常坚强的老法官,他怎么坚持了他几十年的工作,其实他心里面是非常脆弱的,那个非常不着痕迹的,到最后让我非常感动。

  我跟刘杰说,这样的东西是非常难得看到的,如果你想做,应该就是这样的东西。但是中间有一个蛮有趣的过程,因为第一次做,也跟刘杰的个性蛮像的,他会到处去咨询,去问一些有经验的朋友、前辈的意见,他最后再做一个总结。最后我想经过了一年多的过程,总结还是最初的那个东西。现在我们看到《马背上的法庭》就是最初的东西。

    在颁奖台上 一片空白

  主持人:而这部影片呈现给我们的第一个感动也是它特别真实,就因为它真实,所以才能有感动人的地方。徐老师也提到,我们的刘导在生活中也是很有生活品质的一个导演,我们知道有一个细节,在威尼斯颁奖台上,你很隆重地说出“感谢我的女朋友”,当时全场的灯光一下子就给了全场最幸福的那个女人身上。很多人评论,这体现了一个中国男人的浪漫,同时也体现了他对女性的尊重。很想问一下刘杰导演,你当时那一刻的想法是什么?

  刘杰:其实当时真的好紧张,我第一次到这样的场面去,走路其实是自己感觉自己是晃的,一路走上台的时候,后来我靠近麦克风的时候,后来他们示意你可以致词了,我靠近麦克风的时候,当时我满脑子里想的是我一定要把话说出来,都怀疑自己是不是能把话说出来,后来发现自己居然还很顺,很溜地说出来。

  主持人:其实那个稿子已经在脑子里打好好几遍草稿了?

  刘杰:没有。因为在底下的时候,我们的一个制片人陶子,陶子不停地在拍我,说你赶紧要把你要说的写下来,你待会儿不要出洋相,写下来,万一你说不出来的时候可以拿出来看。我当时说“不行,不行”,非常抗拒,就是不写。后来他说你弄好了吗,我其实脑子一片空白,但我就说“好了,好了”,就直接上去了。上去了之后,当翻译在翻的时候,我脑子里是一片空白的,当翻译问我,因为我说了一长串的人名。

  主持人:都要表示感谢。

  刘杰:我说了一长串的人名,这些人对我来说都是我的好朋友,我记得住,翻译记不住了,翻译扭头问我,你刚才说的第三个人是哪个人,我心里想第三个人是哪个人,我怎么知道(笑)?全场都笑了。翻译也很机灵,马上一扭头,我也不知道他怎么说的,就把这事给躲过去了。我脑子里突然想,我女朋友还没感谢呢?一下子就抢过去了。因为那时感觉已经有人要引导我离开了,这可不行,就说出去了。

    对女朋友光感谢不够

  主持人:就说了这句话?

  刘杰:对,说完了我觉得这个还不够,我一定要把大家的目光引导过去,还非常坚持地坐手势走向那边,那边转播的人员都非常有素质,一下子聚光灯就打过去了,马上后面大屏幕就出去了,所以挺有趣。

  主持人:徐老师得补充一下,据你的了解,应该知道他们小两口是非常甜蜜的,互相之间都非常尊重?

  徐小明:是。这个也是我觉得刘杰最出彩的地方,最后一个回马枪,前面太制式,感谢这个,感谢那个,其实对于大家都没有什么意义的,当然对于被感谢的人来说还是很重要的,在那样的活动里,对不认识的其他人来讲,那其实没有任何意义。这两年多,他的女朋友蔡妮,对他来讲是一个最大的支撑,不管是精神上的,也是经济上的,最后说谢谢他女朋友对他的支持,他们计划要结婚的资金也投入到电影里。因为当时是非常艰苦,在一个非常艰苦的条件下做成的,如果当时忘了感谢蔡妮,回来会被乱棒打死。

    第六代终于拿到真金

  主持人:简单的一句话其实背後隐藏着很多故事。这次中国电影在威尼斯电影节上算是大丰收,贾樟柯也获得了金狮大奖,这是第六代导演很大证明自己的机会,并且也确实如此。刘导应该对这个也很有体会,因为作为第六代导演来说,贾导是挺不容易的,这次去威尼斯竞赛,包括你也是处女作的作品?

  刘杰:因为中国电影现在在世界上有自己的关注度,我个人认为主要还是得益于第五代,因为第五代差不多在十年前,应该达到了一个顶峰,那时可以说得了很多很多有分量的国际大奖。而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六代开始起步的,回望这十年,六代的电影代表张元(blog)、王小帅,在以前最高也是拿到三大电影节的二奖。当时在庆功宴上我跟小贾戏称,这次终于拿到金了。以前我们只有纯银,这次拿到真金了,所以那一天就说真金白银。

    徐小明比较台湾内地电影

  主持人:我们知道徐老师最早是跟侯孝贤导演的时候,您是副导演。

  徐小明:对。83、84年。

  主持人:而且一听徐老师的口音能听出来,是台湾人。

  徐小明:是,身在台湾。

  主持人:但是现在也跟内地的导演,像跟刘杰导演有很多合作,能不能借这个机会比较一下,你们看到台湾电影和现在的内地电影?

  徐小明:台湾电影跟国内电影比较是有一些不同,但是我的感觉就是,整个在美学上的部分,其实还是蛮一致的。当然台湾电影这十年比较明显的是在萎缩的,萎缩主要还是在量上面,质量上还觉得还算能维持住,侯孝贤导演还是能够持续创作,创作力还是蛮旺盛的,上一代还有一个杨导演。到我们这一代,蔡明亮也是蛮坚持的,而且他的创作力也是源源不断,他今年也到威尼斯参加竞赛。但是量上面明显萎缩,这跟整个电影大环境是有关的。因为台湾终究还是一个相对比较小的市场,加上台湾因为在80年代末期整个电影市场完全自由化、国际化了,在台湾现在每个礼拜差不多维持40到50部新的影片到影院,当然包括了一般好莱坞大片、好莱坞导演闭影之作、欧洲、亚洲地区、中东这些特别的电影,尤其是在电影节里面表现特别好的,不管是得奖或者是观众票选特别杰出的电影,在台湾都看得到。其实电影市场是被分散掉了,真正台湾自制的电影在整个台湾电影市场的收益里可能占不到千分之五,所以千分之五的市场是没有办法支撑台湾其它电影继续活下去,所以整个量就下来了。反而是国内,现在感觉到整个创作氛围比较蓬勃,只是可能多样性不够,一般所谓的大片、一般小一点的商业片比较集中,现在的问题是没有中间的东西。就像美国的电影能够那么蓬勃,商业大片也就十几二十部,投入几亿美金,但是3000美金每天还可以维持在200部左右,有好的创意,整个叙事比较新,内容上也有创新,其实不是票房上有号召力,但是表演基础已经很扎实,所谓的新人,市场上不断测试这样范畴的电影,另外还有比较健全的体制,吸纳了世界上好的创意人。所以,一般电影节表现特别杰出,能说英语的这些导演,尤其是东欧跟欧洲很多好的导演就到了美国去发展,华语比较有代表的是吴宇森,因为他可以拍比较好的动作派。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