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南都周刊专访郭涛:疯狂不是病 是精神上的尖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7:23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专访郭涛:疯狂不是病是精神上的尖锐

摩根·弗里曼:“你知道什么是体制化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南都周刊专访郭涛:疯狂不是病是精神上的尖锐
郭涛:“我就是你在《肖申克的救赎》里的那个角色。”

南都周刊专访郭涛:疯狂不是病是精神上的尖锐
郭涛:“我其实挺花哨挺骚的,朋友都叫我‘骚骚’。”

  曾因好电影成名,也曾拍烂电视剧捞钱:“现在决不演电视剧”

  “有一次我和几个当时寂寂无闻后来也成了大腕的演员在实验话剧院的院里闲谈,突然见一群扛着摄像机的年轻男 女簇拥着一个同样年轻的少年匆匆划过,我好奇这 是谁呀这
么牛×?朋友告诉我这是一个叫郭涛(blog)的演员,他现在火大了。”这是《东京审判(blog)》导演高群书(blog)10年前对郭涛的印象,10年后的郭涛似乎还是给人一夜走红的印象。谁知道,“石头”的背后,他已经浮浮沉沉几回了。

  南:你一出道就拍了张艺谋迄今为止公认最好的影片《活着》,后来又拍了冯小刚的《永失我爱》,被媒体称为“小姜文”,那时候多风生水起啊,怎么后来又没了声息?

  郭涛:因为穷啊,抗不住了。我最早演话剧,那时候演话剧叫“贫穷戏剧”,不是赚钱是搭钱,我都毕业三五年了,还没自己的房子,我得生活啊,所以我想要不改拍电影吧,当时一部《活着》拍了半年多我赚了5万,当时算很多了。后来各种客观因素,电影开始走下坡路了,我就转去拍电视,结果孟京辉骂我,“你傻样,你就为了那些钱吧,就为庸俗电视剧制住了吧。”

  南:所以接电视剧、拍各种商业电影都是为了钱?

  郭涛:的确,那会儿我狂拍电视剧、狂接戏,也有了点儿小钱,买车买房,朝着小康小路上小脚狂奔,那时候我挺胖的,就是因为我对生活麻木了,不顾自己的外在精神面貌。但我心里不好受,我总觉得自己不该是个俗人啊!

  南:俗人是什么?

  郭涛:俗人就是,拍个戏,出了名儿,很光鲜地弄点儿绯闻,赚点儿钱,买点儿漂亮衣服。我不是,我从出道时的少年轻狂,到后来被生活打磨得缺乏一点儿棱角,虽然有点儿疲,但心里一直不服,老有一种骚动,我不能这样下去,我还可以再演更有意思的东西,我还有上升空间,我还有潜在能量爆发出来。我渴望《疯狂的石头》(blog)这种机会已经许久了,一旦有我就抓住,就像抓住那石头一样。

  南:很多人现在才重新知道你,想起来是不是挺感慨?

  郭涛:这个一点不重要,现在知道郭涛,也行。关键是自己能够拍自己喜欢的东西,所以现在电视剧无论有多大诱惑,我都不考虑。

  自命清高,头脑疯狂:“除了长相,吴镇宇和我挺像”

  很多人都觉得《疯狂的石头》里蔫狠的“包世宏”其实就是郭涛的本来性格,郭涛多半笑着默认,心里却攒着劲儿,要向偶像看齐演一个中国男演员里很少有的阳性角色,他的偶像就是香港的吴镇宇和韩国的崔岷植。命中注定“一生自命清高”的郭涛被他二人折服的原因竟然是:够神经!

  南:“石头”后大家用“蔫狠”来形容你,你是这种人么?

  郭涛:无所谓啊,大家想怎么定位都可以,但我知道还不够。有个大师给我算命,说我“木命,一生自命清高。”得,我说我就是这么一个人!我觉得很多人都不如我,直到今天,直到拍完“石头”,这种心态还有。“石头”不是我的最高顶点,还会有更好作品能让我把我的个性诠释出来。

  南:你眼里有看得上的演员么?

  郭涛:有啊,我最欣赏香港的吴镇宇和韩国的崔岷植了。论长相我当然和吴镇宇没法比,但论风格我觉得我们挺像。他是在香港电影圈里,既能玩转商业片又能有所开拓的。我最喜欢他身上的那种神经质,那种潜在的自己和自己较劲的内功;崔岷植暴力的那一面太吸引我了,他爆发性的那一面充分体现了韩国男人的质感和阳刚。

  南:中国男演员有这样的阳刚么?

  郭涛:姜文可以算一个吧,他的确表现了张扬强势的那一面。但其他就很少了,充斥中国荧屏的要么是阴不阴阳不阳的类型,要么是正剧里假大空的男人,要么就是演了几天皇帝就生活里只会“哼、嗯”说话的人……我现在最想的就是有机会演一个有质感、有刚性的真正男人的角色。

  “大部分演员都是这样一种动物,没出名之前是孙子,一旦出名,就开始事×兮兮,把自己当成全国人民的爷爷……郭涛身上没有那种一旦成名就事×兮兮的装清高劲儿。”高群书的眼里,郭涛不管出名不出名,都是会朝着崔岷植、吴镇宇路线狂奔的人,“他们都有一股劲儿,那就是疯狂。”郭涛补充说明,“这种疯狂不是病,而是精神上的尖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