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苏联影片《自由战士》(一)(9月30日14:39)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5:57 CCTV-6
苏联影片《自由战士》(一)(9月30日14:39)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自由战士》(一)(苏联)

  Soldaty svobody

  1977年出品

  编剧:尤·奥泽洛夫

  导演:尤·奥泽洛夫

  主演:梅·乌里扬诺夫、叶·乌特维耶夫

  故事梗概:

  1941年至1943年间,东欧各国共产党领导自己国家的人民为抵抗法西斯侵略者而进行了一系列英勇顽强的斗争。这场战争不仅仅是军队之间的激烈搏杀,更是两种社会体制的碰撞。这是一场各国人民联合起来共同反抗帝国主义世界反动势力,为了自由和独立、为了和平和民主而进行的战争。同时艰苦的战争也让人民看到那些前仆后继、顽强斗争的勇士们正是共产党员。

  1943年1月,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了初步的胜利,数以百万的法西斯士兵被俘虏。当然这里也包括原德军第六集团军元帅鲍罗斯,但他仍然一意孤行,认为纳粹有反败为胜的一天。苏联上层领导,为转变这些俘虏的想法,让他们成为反法西斯力量中的一员展开了积极的说服工作。德国士兵伤亡惨重,经过德国共产党委员会总书记威廉·皮克的劝导,鲍罗斯终于明白法西斯给人们带来的只有伤痛,他毅然决然地加入到了反法西斯艰苦卓越的战争中去。

  1943年3月,希特勒分子在伏尔加河岸的惨败,在德国反法西斯分子的心中燃起了新的希望。在希特勒进行全面恐怖暗杀的恶劣情况下,他们仍然坚持战斗,不断开辟着反对法西斯独裁流派的新阵地。共产党员们已经将不同政治派别的德国反法西斯分子联合起来,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也制定了具体的行动纲要。在高尔基大街原豪华宾馆里住着德国、法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

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共产党员,为国际共产事业努力工作着。

  保加利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格奥尔基·季米特洛夫的妻子罗斯为儿子的不幸夭折痛哭不已,终日郁郁寡欢。为了安慰妻子,也为了从新给这个家找回欢乐,季米特洛夫在威廉·皮克的陪同下来到孤儿院,并收养了一个无人愿意领养的亚裔女孩作为女儿。罗丝开心极了,各国共产党委员会总书记也前来祝贺,就在大家沉浸在喜获千斤的喜悦中时,一个噩耗传来,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委员会被敌人攻陷了。

  精彩视点:

  《自由战士》是奥泽洛夫在1977年拍摄的一部4集6个半小时的电影,这部影片可以看作是对于他之前家喻户晓的作品《解放》在细节上的一个补充。影片主要讲述在二战后期,东欧各国开展抵抗运动的全过程。尤其是重点描写了南斯拉夫、保加利亚、捷克等国家开展抵抗运动的过程,影片除了斯大林、朱可夫、希特勒等大家经常在战争电影里看到的形象之外,还用大量篇幅描写了季米特洛夫、铁托等前东欧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人们率领军队打击德国侵略者的场面。

  从影片片头引用的勃列日涅夫语录人们就可以推断出影片是铁幕时期的产物,尽管该片描写了东欧国家人民反抗德国法西斯的壮举,但还是在突出苏联在这些国家开展抵抗运动时起到的作用。《自由战士》这部影片战争场面宏大,作为奥泽洛夫作品,具有不小的历史价值和地位。

  9月30日 14:39 CCTV-6播出 嘉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