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南都周刊:解读《好奇害死猫》 谁好奇,谁是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2:07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解读《好奇害死猫》谁好奇,谁是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南都周刊:解读《好奇害死猫》谁好奇,谁是猫
《好奇害死猫》剧照

南都周刊:解读《好奇害死猫》谁好奇,谁是猫
《好奇害死猫》剧照

  主创访谈

  胡军:嘉玲被泼得让人感动

  南都周刊(以下简称“南”)是什么吸引你扮演剧中这个角色?

  胡军:在中戏的时候我和导演张一白就是同学,在学校里有过一些合作,但后来没有更多的机会。从《将爱情进行到底》《开往春天的地铁》,这些年,他一直在积淀,也在进步,我一直想找机会跟他有再次的合作。

  南:电影里不少激烈大胆的激情戏,有没有挑战自己接受的尺度?

  胡军:对于演员来说拍戏是一种工作、一种艺术,为了工作和艺术所做的各种努力,都可以坦然地接受。我记得和小宋佳那场地板上的激情戏拍时,当时有点担心小宋佳会觉得尴尬,毕竟她是年轻演员,又是女孩子,但是开始拍摄的时候她很投入、也很放松,张一百对她评价很高。这部戏对于小宋佳来说将是一个突破,将来她会获得更大的成绩的。

  南:和刘嘉玲在剧中的对手戏如何,怎么评价她的演出,是否对她以前的形象有突破?

  胡军:嘉玲是个很好的演员,她先是一个演员,然后才是个明星。为什么会这样说呢?因为作为明星她要先顾及自己的形象,但嘉玲在整个拍摄过程中,根据角色需要完全配合导演的要求。比如说,拍泼红油漆那场戏,嘉玲一次一次地被泼,泼完她自己去看回放,不满意就要求导演再泼,直到眼睛里全部都是红油漆,她才觉得满意。当时在场的人都被她这种敬业精神感动了,连导演都赞不绝口。

  南:影片宣传中将这部电影称为中国版《致命的诱惑》,你认为呢?你觉得这部戏在剧情悬疑方面渲染得如何?

  胡军:整部电影的拍摄手法和剪辑方式都很新颖,对于中国电影也是有所突破,至于究竟如何?要等影片播出后由观众来评价,毕竟观众才是上帝啊!

  南:你怎么看待“好奇心”?

  胡军:西方有句谚语说,猫有九命,但最终让猫送命的却是好奇心。在生活中,好奇心可以使人上进,也能让人卷入是非;至于在影片中好奇是如何害死猫的,就请大家在电影公映的时候找到答案吧。

  观影评论

  谁好奇,谁是猫

  婚外恋应该是从婚姻诞生之日起,就随之而来。一夫多妻制只是一种明目张胆的婚外恋。曾拍过国内最有影响的青春偶像剧《将爱情进行到底》,并在周星驰大作《功夫》第一个亮相的张一白,此次推出的《好奇害死猫(blog)》,首先让我困惑的是剧名,听说这是个英国谚语,但不知所知何来。看片的时候见到他,也没顾上问。片子其实讲的就是一出婚外恋所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胡军为了更好的发展,穷小子与富家千金刘嘉玲结为连理。屋内的红旗刘嘉玲显得有些褪色,屋外的小宋佳正好鲜艳。于是不是红杏也出墙,时间也长,胡军自己腻了,小宋佳穷追不舍。刘嘉玲应该明镜似的,她策划了一系列阴谋,结果还是报应不爽。

  老实说,这片子的编剧霍昕和张一白都算花了点气力,多角叙述,也算把悬念撑起来。只是还是犯了国产片的老毛病,人物仍没立起来。胡军的优柔、小宋佳的执着、尤其是刘嘉玲的苦心经营,背后的故事仍没有叙述干净。自然动机全说得过去,我要保护家庭,你要追求男人。但仅有这些,全不是一部成功的基础。先开始以为是中国版的《致命的诱惑》,到后来才发现更接近于《邮差总按两次铃》这类的黑色悲剧。按中国的说法,就是西门庆和潘金莲合伙干掉了武大郎。片中由廖凡饰演的保安使得这部戏总算有了绵延的味道。这个人物是这部为了说事而说事的影片里,惟一能让人认可的人。也是从他身上透露出影片的主题,当下中国,贪富差距带来的裂变。可惜后来又加上一朵玫瑰花,使得这部理应冷冽的片子陡添了画蛇添足的温情。

  全片暴力、情色的场面不断。在我看来,还不是特别的大张旗鼓。相反,倒透露出意淫的风范来。我倒觉得真做足了,会更有意思。也就是说,这部影片永远在蜻蜓点水,而没有真正地一石激起千层浪。文/赛人(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