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首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专题 >正文

导演马俪文万玛才旦新浪聊青年电影创作(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8:09 新浪娱乐
导演马俪文万玛才旦新浪聊青年电影创作(组图)

导演马俪文万玛才旦新浪聊青年电影创作(组图) 导演马俪文万玛才旦新浪聊青年电影创作(组图)
导演马俪文万玛才旦新浪聊青年电影创作(组图)
万玛才旦是金鸡百花最佳处女作奖获得者 导演马俪文
导演马俪文万玛才旦新浪聊青年电影创作(组图)

导演马俪文万玛才旦新浪聊青年电影创作(组图) 导演马俪文万玛才旦新浪聊青年电影创作(组图)
导演马俪文万玛才旦新浪聊青年电影创作(组图)
马俪文参加青年影像论坛感觉温暖 万玛才旦从藏区来到北京做电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聊天视频

导演马俪文万玛才旦新浪聊青年电影创作(组图) 主持人介绍两位导演 导演马俪文万玛才旦新浪聊青年电影创作(组图) 马俪文谈年轻导演的困难
导演马俪文万玛才旦新浪聊青年电影创作(组图) 马俪文和万玛才旦谈创作的经验和困难 导演马俪文万玛才旦新浪聊青年电影创作(组图) 马俪文希望建立发挥青年创造力的电影机制
导演马俪文万玛才旦新浪聊青年电影创作(组图) 比较70后和80后导演的不同 导演马俪文万玛才旦新浪聊青年电影创作(组图) 希望通过青年影像论坛拓展中低成本电影市场
导演马俪文万玛才旦新浪聊青年电影创作(组图) 万玛才旦还会坚持做藏族题材的电影 导演马俪文万玛才旦新浪聊青年电影创作(组图) 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将为制片人和导演搭建桥梁

  新浪娱乐讯 第一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将于9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西苑饭店举行,这是国内青年影像创作群体的一次高度聚焦。届时,华语地区主要的制片人、发行人将与青年导演一道共同探讨“如何建立发挥青年创造力的电影机制”、“中低成本电影的市场拓展”等诸多问题。值此机会,新浪推出青年导演及影人系列聊天活动。9月21日(周四)下午17时,青年导演马俪文(blog)、万玛才旦做客新浪聊天,与网友分享青年影人在进行电影创作中的酸甜苦辣。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精彩语录:

  马俪文

  我认为整个中国电影的这片土地上正在松土阶段,但是现在已经在经常往外冒。

  对于年轻导演和新导演来说最重要的是找到一个好角度、好题材,才能帮助他完成他的导演梦。

  我觉得可以为一个电影振奋地到后半夜睡不着觉,爬起来写东西,这种东西是令人鼓舞的、兴奋的,遇到的困难都是电影外面的环境。

  我的每个电影都是用激情写出来的,绝对不是派活出来的,没到那步呢。是商业也好、艺术也好,正好我喜欢这个故事,就有商业味,那就来吧。

  万玛才旦

  我从藏区来到北京学电影、做电影,目的非常纯粹就是想做纯粹的西藏题材的电影,所以未来的几年里面我的方向肯定不会有大的变动。

  对我来说最大的阻力就是来自于以往的创作经验,因为以往的这些创作经验可能会影响你下一步的创作。

  机遇可能就是准备,迎接机遇的准备,机遇可能随时都会存在,但是好的机遇不可能落到每一个身上。你做了同样的准备,做了同样的积累、积淀,这个机遇能不能落到你身上,我觉得这个才是真正的机遇。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是电影家协会《电影艺术》杂志的李韧,由我们杂志主办的首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明天就要开幕了,今天我特地请来两位嘉宾到新浪和我一起聊天。先跟网友打个招呼吧,这位是马俪文导演。

  马俪文:大家好!

  主持人:这位是万玛才旦导演。

  万玛才旦:大家好!

    马俪文:参加华语青年影像论坛感觉温暖

  主持人:去年在三亚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马俪文和万玛才旦经过激烈的竞争拿到了荣誉,所以我们这届论坛他们也带着自己的作品参展,但他们对许多新人来说可以说是电影界里的前辈了,所以我想请他们俩算是通过这个论坛向他们对自己的作品做一个回顾。

  万玛才旦是《静静的嘛呢石》的导演,是去年金鸡百花电影节的最佳处女作奖获得者。

  万玛才旦:《静静的嘛呢石》是我的第一部长片,之前在电影学院学习的时候是两个短片。第一个叫《静静的嘛呢石》,是一个30分钟的短片,第二个叫《草原》,是我的毕业作业。这个《静静的嘛呢石》长片就是根据那个短片扩充的。

  主持人:这个片子有一个遗憾,就是在内地还没有发行。

  万玛才旦:就是在内地还没有发行,在藏区我们做一些放映,到了乡一级的地方,观众也挺多的,我们就想着在藏区做一个比较大的范围的展映活动。

  主持人:这次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在我们论坛举办的影展活动中能看到这个片子。

  马俪文原来第一部片子是《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去年也看你的《我们俩》得奖,特别不容易。

  马俪文:这个青年影像论坛这是第一届嘛,活动办的非常有价值而且有意义,我觉得这个非常有必要,这只是第一届,一步一步会更好,现在看到大家都在关注这一切,而且参加到这个活动中感觉很温暖,至少有一些人关注你们,有一些人想帮助,我觉得这是势在必行。

  主持人:现在我们这个论坛首先想请他们讲一下作为一个已经迈出一步的年轻导演,在你们过去做处女作觉得比较困难的事情,或者作为一个新导演,想进入中国电影工业首先最需要努力的地方是什么?

  马俪文:因为我第一个电影是从98年开始想要拍的,那个时候困难我觉得是这样的,最开始是别人对你不信任,这个是困难。再一个困难就是,真正拍电影并不困难,全都在电影之外,各种各样的电影之外。因为现在很多真正的电影事业,第一不是繁荣的,第二不是完全有序的,并不完全是这样。

  主持人:对,产业化刚刚起步。

  马俪文:现在每个电影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年轻导演,但我觉得对于年轻导演和新导演来说最重要的是找到一个好角度、好题材,才能帮助他完成他的导演梦,这肯定是第一步。他的题材非常好,这个很重要,就是角度好、剧本扎实才能帮助导演,我不知道我这个回答跟你问的是不是一致的。

    年轻导演多从自编自导开始起步

  主持人:因为我也在想,因为这次我们在收集那些年轻导演的资料,就发现有一个事挺奇怪的,几乎所有来参展的这些导演他们片子的编剧都是自己,然后我在想,现在年轻人他们关心的事情必须是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他们才感兴趣拍呢,还是说第一部作品往往是这样,后来就慢慢的整个思路也打开了,在这个行业中的格局也打开了。

  万玛才旦:我这个片子也是我自己编剧嘛,目前一个新导演要做一部片子可能剧本非常重要,别人做的话也有可能拍别人剧本的机会,但是对那种把握各方面可能不如自己直接写剧本吧,所以好多导演现在可能第一部片子选择的都是自己写剧本,然后自己导演。

  主持人:是不是还是说中国缺好编剧啊?

  马俪文:年轻导演第一部拍自己的作品是为什么,我第一部电影是张洁的小说是我自己改的,是我找的这个东西。这个剧本出来以后,都有已经八九年没有人找她,这个东西是被遗忘的,是我找到它的价值去拍,成功了。现在很多导演想拍别人的作品,得有机会,现在有一些能力的导演有一些人专门为他找好的题材,很多好题材已经被人家提前定了,或者有更大的野心或者有些文学作品并不适合拍电影,你只能按力而行,如果你要等着别人写的好东西跑到你新导演身上,你觉得需要多大的运气。而且现在真正能拍成电影的作品并不多,本身不多,在等着落到新导演身上肯定机会非常少,只能暂时自己救自己。

  主持人:我觉得有好处,锻炼了导演用剧本讲故事的能力,但是有一个坏处可能就是,等他再导的时候总是他自己在看这个故事,中间没有一个别人把这个东西岔开了,有一个落差。

  马俪文:这个不能一概而论,就是说我自己拍我自己的东西还有一种统一性呢,我自己拍我自己的东西也可能我岔开原来的思维,但是要岔开别人的思路重新翻新也有可能是垃圾。每个导演你的路子对不对,假如这个东西就需要你自我,就需要你自己沉浸在这个合适的题材,这么去做就应该这么去做,每个电影道路太多了,而且叙述电影最后的结果是艺术是千姿百态的,任何的方式都可以达成,不管哪种方式能不能成功,所以不在于说是不是有别人给你翻新一下,不在那个。

    今年是中国电影创作的小年

  主持人:你们觉得像我们这次选的影片不是特别多,也可以说今年是中国电影创作的小年。因为年轻导演首先要找来投资,对他这个题材感兴趣,中间有很多环节,所以现在出的这个胶片电影的作品可以说不是特别繁荣,那现在能够达到一种多样性了吗?会不会说都是同一拨人,他们出生的年代差不多,他们拍的故事差不多,大家一看都是说的差不多的故事。

  马俪文:电影现在走到一百周年,确实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各方面的解决,现在等于我认为整个中国电影的这片土地上正在松土阶段,但是现在已经在经常往外冒。我老觉得,电影是繁荣的,已经300部了,但是这300部有多少能真正进入院线的,有多少能真正进入艺术院线的,我觉得中国电影还缺少千姿百态,我想有的是导演自己创作的局限性,还有一些想象空间。还有一个问题,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传统的或者老套的或者不好的电影能拍成,仅仅是导演拿着剧本就能获得投资吗?投资方没有判断吗?我觉得一个巴掌拍不响,就是说电影的繁荣需要一个好的机制来决定我什么题材是可以拍的,什么东西是可以成型的,什么东西是有拼杀力的。因为现在我也在看国产电影,进入院线是一方面,不管夸奖、表扬、批评,至少经得起折腾,但是纯粹的艺术片是可贵的,不能没有这样的,是小众的,不能没有。但是还有一批要哪儿没哪儿,但是还存在,这是很奇怪的现象。最近我也遇到一些投资方找我来,我要拍电影,我要进入电影行业,我想要去弄,我要拍这个剧本你要看。我看了,我当时觉得非常不可思议,因为我不知道为什么要拍?市场也进入不了,在艺术上价值也没有,也不能打动你的心,但是为什么就有人要这么做,所以我觉得除了导演这方面自己要打开自己的那些,因为现在刚在松土阶段肯定在冒,包括《疯狂的石头》(blog),还会有,只不过还没有机会出来呢。反正投资方他们的判断,真正的具有决策权的制片人他们怎么控制这个方面,他们是非常重要的,我不给你投钱你会拍出这种片子吗,这是相互的。

  主持人:我觉得这跟机制也有关系,因为也有所谓的雅俗共赏或者各种各样的片子,但是如果机制不松动,制片人自己的意识达不到那个层面,可能也会有问题,他们现在的眼光都比较的局限在商业利益方面。

  马俪文:其实中国人还是缺专业的,有好制片人,还是有的。其实制片人就是伯乐,他怎么能给你投资,或者怎么能认可这个题材。比如你这个导演拿了非常糟糕的剧本,他的野心能不能得逞,最后就拍了,就是不行,那这个事情是导演欺骗了制片人,还是制片人没有判断力啊,都需要探讨的。

    万玛才旦将继续坚持西藏题材

  主持人:你觉得过去做《静静的嘛呢石》,相对来说你遇到的困难主要是投资方面的还是说?

  万玛才旦:因为我这个是藏族题材,题材比较特殊一些,像以前做藏族题材可能比较困难,但是题材的审查方面应该还是迈进了一大步。像我这个片子当时我自己也有一点担心,就是担心有些地方通不过,但是剧本递上去以后,出乎意料的是这个剧本基本没有修改,就是中间除了一两句台词之外几乎通过了,而且最后完成片做完之后审查内容也是全部通过,这个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意外。因为我自己最近几年还是会做藏族题材的片子,对我来说应该是一个比较大的鼓励。

  主持人:西藏题材还是比较特殊的,但是的确不光是少数民族的话题,像我们去年参加金鸡奖看到这些送来的片子,的确也是现在整个环境,相对来说所选择的题材面,包括像以前能够达到的探索生活的程度,应该说多样性一些了。但是像我们这次做这个论坛,就是想在制片人、年轻导演之间搭建一个好的、优良的平台,也有那样一种制片人,就是他手里有钱不知道该投谁,比如到我们这个论坛来了看到有这么多年轻导演的作品,可以看出谁有专业素养的导演,但是也不知道什么题材能够成为将来受欢迎的题材。因为现在市场好像也不是良性的,没法验证什么电影拍出来以后,除了那几个大片,整个中间档、中低成本的影片都不知道选什么题材合适。这就涉及到两个问题,一个是整个机制不是那么完善,还有这些题材,没有一个良性的市场渠道能检验哪些题材是受市场欢迎的题材,所以我们这个论坛今年第一次做,也是希望能够像海外有些电影节,像韩国釜山电影节或者香港也有这种选片的精彩,就希望能够选到这样一些片子,不管叫类型片,还是文艺片、艺术片也好,但是统统将来找到各自自己的出路。

  这点我也想问问你们,未来再做片子的话,因为你们现在得到的投资肯定比原来大了,能选择的题材肯定多了,如果要在电影工业里发展,你们各自认为作为一个导演你希望你在这个题材上选择或者能坚持的是什么样的方向?万玛才旦,是不是这两年都拍西藏题材?

  万玛才旦:对,因为我从藏区来到北京学电影、做电影,目的非常纯粹就是想做纯粹的西藏题材的电影,所以未来的几年里面我的方向肯定不会有大的变动。

  主持人:大家刚开始可能做这个事情都是因为喜欢这个职业,从事这个职业,但是刚开始可能没有想那么多在这个行业中,包括受众对你影片的想法,如果这么做下去,西藏的题材主要的受众你觉得是不是小众的,还是说慢慢能够让大家都能看到的一种东西?先不说其他的渠道,先说题材本身。

  万玛才旦:我觉得可以找到一种方式,因为国内、国外也做过很多西藏题材的片子,国外比如《喜马拉雅》这些在国外的影响、发行面都挺广的,就看怎么把握一个题材。像我虽然在做很纯粹的藏族题材的电影,但是为了的只是做给藏区的观众看,还是希望除了藏区之外的更多的观众能看到这类题材的片子。

  主持人:因为藏族题材,一个少数民族的题材,很重要对你来说有一部分可能是拍给自己本民族的人看,但并不一定就是说就是那个民族的人就关心这个事情,应该是整个文化多样性里的一部分,就像大家关注别的东西,如果能在这里面找到他喜欢的能引起共鸣的,甚至说作为一个人能够引起共鸣的,都应该能关注。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