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首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专题 >正文

马俪文用激情创作电影 成功除了机遇还要有准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8:09 新浪娱乐
马俪文用激情创作电影成功除了机遇还要有准备

马俪文用激情创作电影成功除了机遇还要有准备 马俪文用激情创作电影成功除了机遇还要有准备
马俪文用激情创作电影成功除了机遇还要有准备
马俪文思考状 万玛才旦:论坛会起到桥梁的作用
马俪文用激情创作电影成功除了机遇还要有准备

马俪文用激情创作电影成功除了机遇还要有准备 马俪文用激情创作电影成功除了机遇还要有准备
马俪文用激情创作电影成功除了机遇还要有准备
马俪文表情平和 万玛才旦侃侃而谈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马俪文为《夜宴》鸣不

  主持人:那马俪文(blog)呢,将来的目标是什么?

  马俪文:每个人在每个人阶段都要做不同的事,这个阶段有些变化也是非常正常的,比方说现在有一些新的思虑,原来拍的片子题材上有局限性,但是片子本身是成功了,拍的不错。我也再换个思路,什么思路?就是说与时俱进,因为现在有很多东西,有些导演要坚持自己,就是一直这么做,非常可贵,我觉得这样是没有错误,这是非常好的。比方说有些电影市场不好,那就不拍吗?现在我们连儿童片都没有。我这次上德国参加德国的柏林电影节的儿童单位论坛,我看了他们所有的电影,就是这个国家这么健康、这么繁荣,连儿童片都能拍出史诗性的,非常有深度。《静静的嘛呢石》没有市场,难度就不需要这种类型吗?电影就需要百花齐放,而且你喜欢什么题材跟你的性格有关系,还有跟你的机遇,还有跟你思想的变化,我觉得这些东西都不矛盾。所以有一些固守自己的,我要坚持这条路的,这个要保守,最重要是这个片子本身拍出来怎么样,就是你坚持的跟你要翻新的,就是片子本身怎么样这个很重要,所以不在于说是否改变了或者怎么样了,我觉得不能老那么去批评,比方说对《夜宴》的一些不同看法,我觉得对于冯小刚来说必须走出新的观点,我觉得大家应该别把这个问题看的这么……

  主持人:每个人应该想清楚了,他作为自己在这个行业里感兴趣的是哪些,在他的阶段想创作的东西。

  马俪文:反正我的每个电影都是用激情写出来的,绝对不是派活出来的,没到那步呢。是商业也好、艺术也好,正好我喜欢这个故事,就有商业味,那就来吧。

  主持人:那多好啊。

  马俪文:这没什么的,但我下部又喜欢一个片子,感人的要命,也可以拍啊,所以不局限自己,看题材拍。

   70后与80后电影人的差异

  主持人:想插一下,网友可以通过手机提问,新浪手机的网址是sina.cn。我们这次请来的导演大部分是70年以后出生的,70年的作者和上一代人关注的题材就不一样了,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样的感受。

  因为70后在社会层面作为一个群体,在社会生活中应该占一定的比例,就是在社会中他们的消费价值他们的人生观能够引领一些潮流,但是在电影方面好像没有达到这样的程度,他们还是像咱们在座的都应该算是这个年龄段的,宽松的来算,但是好像在电影的表达方面还没有能够达到说这拨人他们能够利用电影就表达他们对生活的一些思考。

  马俪文:因为电影我觉得有一种就是玩儿,玩感觉,玩什么。还有一种,你拍出来的东西是有思索的,这种思索可以用玩的东西拍或者怎么样,我觉得电影是需要跟人的阅历有关的,但是也有年轻人说我也想拍,我就讲我自己的生活,那就需要机会。我原来拍这两部电影之前我也走了很多弯路,就是玩,就是找自己的完全跟社会价值没有任何关联的,也做了。但是现在来说,电影总得有一条出路是要说明问题的,就是为什么要拍这个东西?就是说你总得有一个合理的站住脚的。

  主持人:其实有一个思考的过程。

  马俪文:对,有一些电影是需要思考的,有一些不需要思考,就是总得有一条站脚的路,是在市场上站住脚,还是精神上站住脚。

  主持人:现在我觉得也不是说遗憾吧,我觉得还比较不是很完满的,就是通过这几年,像我周围的人做片子,包括这两位导演,还有其他我们认识的导演,还不能形成一个整体的格局,他们整个这一代人,我们这一代人在精神上的探索,或者说整个这一代人的审美价值取向,其实跟之前的那几代应该是不一样的,不光是电影上的,就是作为人来说,但是现在还没有一个很成熟、很大气或者很完整的局面出现。但是我倒是觉得看一些80后的作品跟现在完全不一样。

  马俪文:比如举一个80后的例子。

  主持人:比如刚刚从学校出来的学生他们做的毕业作品,可能更娱乐化一些。

  马俪文:娱乐化是这样,原来我在中戏上学的时候,因为在培养各种各样的导演,有很多导演都在拍一些有趣、好玩,包括你说的娱乐性。但是他们的东西能不能尽到有序的……

  主持人:就看消费群体到底是哪些。

  马俪文:竞争环境里,比方我拿三个剧本给投资方,他就要了其中一个,其他的都不要,投资方也是有喜好的。就是你们80年代是自己玩,还是能进入市场,我觉得他们有他们的思索,但是他们必须得进入市场、进入到这个环节里头才能说明问题,就是说娱乐性并不是说只有80年代,70年代、60年代也是娱乐性,只是他们的想法没有达成。

  主持人:我个人想法,80后从我看到的短片,可能相对来说跟70年代相比他们还是玩的成份多一些。

  马俪文:那肯定的,年龄摆在那儿呢。(笑)

  主持人:生活经历不太一样。

  万玛才旦,讲讲你的想法吧,包括你周围接触的做电影的同学。

  万玛才旦:没有太大的感受。

    希望论坛在导演和投资人中起到桥梁作用

  主持人:我还有一个想问的问题,你们俩这两年肯定参加了一些电影节,我们这个论坛也是第一次办,而且在国内之前也没有这样的先例,虽然这个论坛现在还没有开幕,但是从你们自己的经验来看,作为一个论坛在这个行业中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呢?就是你们对它给予什么希望呢,比如成为一个影片交流的市场,或者说你觉得审片应该更加严格,看到某一类片子,这个选片的过程应该把影展部分做好,还是应该更多一些其他的力量?因为我觉得马俪文、万玛才旦还有我如果能代表电影杂志的话,我们有共同的特点,就是我们都很真诚,就是希望中国的电影工业良性发展,其实这也是我们作为一个媒体想通过发展做的一件实事,想从两位的经验里取取经。

  万玛才旦:我觉得这种小成本的电影去年有260多部,这个片子里面可能80%进不了市场,别人看到自己片子的机会可能会非常小,像这种小成本电影一般都是参加一些电影节然后参加一些这样的论坛之类的,通过这些途径让不同的观众看到。可能像这次论坛对这种片子的推介可能有一定的作用。

  第二个,我觉得可能目前你如果非常仔细地做电影的话,可能资金也不是非常缺的问题,也可能有好多剧本,就是怎么让一个比较好的导演、比较好的剧本找到一个比较合适的投资商、制片人,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主持人:就是从工业上说达到一些比较实际的效果。

  万玛才旦:对。因为你看每年片子出品的量不断的增加,像去年的260多部增加到今年的300部,可能预期就是300部,各个地方也在做好多类似电影的东西,电影频道每年可能也出品,好像听说是200多部还是100多部,其实这种量还是挺大的。

  主持人:大概会有200多部。

  万玛才旦:那种潜在的投资因素可能也会很多,但是可能缺的就是中间的桥梁渠道。

  主持人:因为有的投资人也在问,哪儿有好剧本哪儿有好剧本,不太了解后辈的创作情况。

  万玛才旦:这些论坛可能会起到桥梁的作用。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找一些具有专业素质而且会在这个行业里继续走下去的年轻人。

  万玛才旦:但是我觉得可能你们这种论坛面还是比较小,但是选的这些片子也可能不管是圈内还是圈外,稍稍别人引起注意的片子,其实可能还有好多片子得不到关注。

  主持人:就是选片也是重要的一步。

  万玛才旦:对。

  马俪文:选片子,影响力能代表你对这个片子有多大帮助,包括对这些片子和对年轻导演,就是这个,没有别的。这个活动非常好,这个活动的影响力也对这些片子有这样的,会越来越好的。

  主持人:我们也是这么想的,片子做出来的目的,无论是从导演还是整个剧本成员,都希望让大家看到,搭这个平台也是希望有人在做电影,有什么人在做什么样的电影这个事情,在社会上能够有一些影响力,让大家知道、让大家关心,这样等到片子真正出来的时候,大家对这个行业有一定的了解、更多来参加,有更多的兴趣。

    成功不仅仅依靠机遇

  话题回到两位的创作上,现在比方说来参加这个论坛参展的年轻导演,或者等在学校里学习,或者从其他领域进入这个领域想搞电影创作的年轻人,还是想多听你们俩讲讲创作方面的事情,比方在未来创作过程中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

  在我旁边坐的两位导演,我觉得他们的成功绝对不光靠机遇,但是可能有一点机遇的因素,但是我觉得不是机遇而是自己的努力,但是这个努力可能需要得法。我在学校上学的时候,我周围认识的想做电影的人,他们也在四处找这个路,除了自己在家里创作,包括创作上的,包括影片整个的,就是你要做电影思路上面的,有什么能够从已经成功人士身上听到的一些经验或者教训。

  马俪文:电影创作最没有标准,到中央戏剧学院学导演系也不会教你怎么创作,这跟一个人的灵活性、思考能力、判断能力、生活带给他的、他经历的一些挫折、他的努力、他对生存的看法,对世界、人生观,所有的一些考察,他的喜好、他的能力,所以这个是教不了的,我觉得教不了的。

  还有机遇的问题,我觉得我前两部电影的机遇性,第二部电影得奖有机遇的成份在,但是前两部电影我能做成,我认为不是机遇,为什么?第部电影我为它努力了五年才拍成,第二部电影成本非常低,我用一年半把它拍完,我就是为它在做着特别科学的运作。所以它拍成了,拍的还可以,不是机遇。

  主持人:因为可能好多人觉得机遇挺重要的,就是因为比方说谁选中我的片子,他给我投资这种东西是有偶然性的,但是我认同你的说法,我觉得这个努力里面有你的热情、有你的智慧,当他们的结合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

  马俪文:我也想这么辛苦都拍不到电影,我不知道还怎么拍,因为我知道有一些电影不是特别理想的,但是还都拍出来了,拍完直接扔大库里,而且拍完以后不能给人们带来什么,我做到这一步为什么得不到机会,最后还是顺利成功了。

  还有一种方式,有一些朋友也问过我,说我能不能就像你一样的,就是坚持,咬着牙一定要拍成,我是不是就能成功了,就好象演员能考到中戏等着当演员一样。我还跟他说过这样的说法,有些人持之以恒的爬到梯子顶端,最后发现爬错墙,我觉得要有自知之明。我觉得任何人都可以表达,可是进入电影环节让人拿出几百万做的时候,一定要有相应的能力,这个能力就是剧本的能力,首先是剧本帮你,就是这样,其他的再说。哪怕技术上不是特别特别了解,因为导演只懂技术不懂别的也不行。

  主持人:我觉得你们俩好象有共同的特点,一个是很坚持,还有我采访过万玛才旦,他也跟我说过同样的话,如果对刚入这个行的导演来说,创作中什么是最重要的,你说的也是剧本。

  万玛才旦:对。刚刚谈到机遇可能就是准备,迎接机遇的准备,机遇可能随时都会存在,但是好的机遇不可能落到每一个身上。你做了同样的准备,做了同样的积累、积淀,这个机遇能不能落到你身上,我觉得这个才是真正的机遇。

  主持人:就算这个论坛或者其他的电影节本身可以算一个机遇的话,之前还是需要自己创作,这是主体。

  万玛才旦:拉回论坛了,(笑)机遇跟论坛拉在一起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