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我的长征》专题 >正文

《我的长征》拍摄完美谢幕 团结一致共酿佳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23:38 新浪娱乐

  经过近四个月的艰苦奋战,八一电影制片厂《我的长征》摄制团队终于完成了全部的拍摄任务。

  回顾整个拍摄过程,是艰难与欣慰相伴的路途,是执着与坚持共酿的圆满。自5月20日遵义开机仪式,到9月18日影片正式呈现在观众面前,我们走过了4省8个县市,近10个外景地,大规模转场6次,行程?公里,动用炸药45吨,服装道具12万件,投入拍摄演员达11万
人次。无论是在气温高达四十度的元谋,还是在随时面临洪水威胁的全州,在灼热的夏日,还是瓢泼的雨天,拍摄工作一刻不曾停下。在无数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困难面前,大家选择了继续前行,用漫漫长征路上亘古长存长征精神来拍长征,向长征致敬。

  《我的长征》从月日建组之初,就得到了总政领导和厂党委的高度重视。八一电影制片厂担任着创作影视精品,弘扬时代主旋律的重任,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七十五周年之际,推出以长征为题材的大投资鸿篇巨制为这一盛事献礼是八一厂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厂党委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之下,毅然提出了“命系一片”这一口号,誓为长征拼尽全力,《我的长征》也无疑成为了八一厂2006年影视作品的重中之重。为此,八一厂动用了阵容强大的主创班底。由经验丰富的剧作家陆柱国任编剧,极富创作激情的著名导演翟俊杰担任总导演,中青年实力派导演王珈、杨军执导,曾担任《太行山上》等多部战争大片的制片人赵学华任总制片。在动用厂内创作精英的同时,还邀请了著名摄影师穆德远担纲总摄影,《青藏高原》作曲张千一为影片作曲。在拍摄期间,尽管外景地条件十分艰苦,厂长和政委屡次到剧组探望,和大家同吃同住,同甘共苦,使大家倍受鼓舞。

  走过了激流汹涌的湘江,走过了高危惊险的铁索桥,走过了滚滚东去的大度河,走过了雄伟奇崛的娄山关……在这个剧组里,每一个工作人员唯一的信念就是怎样拍好《我的长征》这部影片,确保质量、时效和安全。他们已经忘却了自己,众志成城,心系一片。年逾六旬的总导演翟俊杰同志,身患五种病,每隔两小时就要吃一次药。南方的天气变化无常,不是阴雨霏霏、湿热难忍,就是烈日当头、酷暑围身,但是他仍旧坚持每天亲临现场指挥拍摄,仔细研究每一个镜头,精益求精。制片主任赵学华同志患有心脏病,来自各方的压力常常使他夜不能寐,但是到了现场依旧精神百倍,始终面带笑容,细心安排和协调每一项事务。导演杨军同志连日发高烧导致头痛,嗓子也全哑了,但还是每天到现场进行拍摄。摄影师汪洋同志突发很严重的高血压,但是他仍旧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录音师万仲平同志血糖指标严重偏高,过度疲累会加重他的病情,但是他却从未离开过现场。道具师谢军同志出发前因肺部和呼吸道炎症正在输液,到外景地时仍低烧未退,几天后又惊闻父亲患了癌症,但从未因此影响过工作……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剧组几乎三分之二的人由于水土不服,身体有不同程度的腹泻和湿毒,但是他们没有一个人掉队,都紧张工作在一线。他们每天五点半就到达现场,有夜戏时最晚要工作到凌晨五点,住的地方有时断水断电,蚊虫肆虐。但是整个剧组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坚决按照厂党委的指示,发扬红军长征精神,团结一致,精神饱满,克服环境恶劣、转场多、时间紧、病号多等各种各样的困难,为了用一流的作品向长征胜利七十周年献礼而奋力拼搏着。就像毛主席的一句诗所说——“万水千山只等闲”,有了这样的精神,相信“天堑”终将“变通途”,在长征胜利纪念日为全军将士和广大观众呈献上一部真正的精品力作。

  《我的长征》剧组奋斗在一线,留在北京的机关部门是一个强大的后方,鼎立支撑着前线的推进,响应着冲锋的号角。厂党委将工作重心放在影片拍摄上,,根据不同时期制定不同的计划,前期主抓质量,中上期主抓安全,中后期主抓时效,后期主抓质量的正确决策指导剧组前进的方向;生产部门每周要通数十次电话,为前方协调各项事宜,统筹安排;政治部门定期报道前方情况,表彰好人好事,通报重大事件,使全厂都能及时了解到前方近况;技术部门洗印胶片、调配设备,以第一流的技术支持前方拍摄。各个部门都动用最强干最专业的人员主管拍摄前线需要北京方面支持的各种事务。可谓是全厂上下心心相系,全力拍好《我的长征》。

  如果说曾经的漫漫长征路是我们的先辈用鲜血来书写的历史之旅,是一个深陷绝望的希望之旅,是一次信仰追求的信念之旅,那么今日八一厂摄制团队的长征路,是八一厂每一名电影工作者用辛勤汗水铺洒的使命之旅,是一个与艰难险阻相伴的光荣之旅,是一次为电影为军队执着奉献的伟大之旅。今天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部震撼人心的佳片力作,然而在影片背后的是那颗代表着八一电影制片厂精神的闪闪红星外围的无限光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