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电影长征路系列篇目《红流》(10月18日10:55)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9:15 CCTV-6

  《红流》* 电影长征路系列篇目 *

  兰州电影制片厂1997年出品

  编剧:董汉河、孙中信、王家达

  导演:孙清国

  主演:许亚军、何晴

  故事梗概:

  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为打通国际通道,奉中央军委和红军总司令部命令,进军河西走廊。经过近半年的浴血奋战,终因敌众我寡,于1937年初兵困祁连山。为营救西路军被俘将士和失散官兵,中共中央在延安发出电报,在与国民党军事委员会西安行营主任顾祝同谈判未果后,中央组建援西军,并指示西路军化整为零、英勇作战,克服困难,争取重返延安。

  一时间,茫茫苍苍的祁连山下,红军西路军将士的英魂尸横遍野,幸存的熊师长在敌人的搜捕中与敌人同归于尽后,师部通信员尕牛、丁山、一团卫生员黑妮被马步青所部抓获,和两千多被俘西路军一起,关进了国民党新编骑兵第五师补充营。虽身陷狼窝,但丁山、黑妮、在马步青师部担任勤务兵的尕牛,和两千多名西路军战士一样,意志坚定,心向延安。

  在被困马步青补充营的日子里,被俘红军战士与敌人展开殊死的较量。马步青指示阎副官,以送红军女战士回家为幌子,将女战士强行许配给手下军官做夫人的图谋,在红军战士持续五天的绝食斗争中失败后,工农红军驻西安联络处代表张文彬,正设法通过西安回民抗日救国会会长马德涵接触马步青,劝其以抗日为重,释放红军将士。

  对于马德涵的奉劝,马步青阴奉阳违。在马步青的心里,他正打算拿这两千多名红军战士充实自己的实力,而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白崇禧却奉蒋介石的命令,要将被俘红军将士调往河南,补充卫立煌的部队。原西路军政治部组织部部长张琴秋在送往延安的路上,被劫持到南京后,白崇禧和马步青将被俘红军将士调往河南的阴谋暴露。

  张文彬受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代表伍修权之托,来凉州看望即将“送回延安”的红军将士时,将一封信悄悄地塞到丁山的手里。根据中央的指示,丁山将在途经四十里铺时,实施突围,与先期赶到的援西军回合。在四十里铺,丁山发动红军将士,在援西军一个侦察小分队的救援下,突围成功,带领两千多名被俘和失散红军将士,浩浩荡荡向延安奔去。

  精彩视点:

  彩色遮幅立体声故事片《红流》,通过对红军战士“丁山”、“黑妮”、“熊师长”等英雄形象的塑造,为大家讲述了红军西路军兵困祁连山之后那段悲壮惨烈、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光辉战争岁月。影片故事情节跌荡起伏,人物刻画生动逼真,战争场面紧张扣人,是一部再现革命历史的好作品。

  影片的主演许亚军, 1986年凭借电视连续剧《寻找回来的世界》中“伯爵”一角,荣获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男配角奖。1987年的《巴黎来的枪手》、1988年的《“无罪”杀手》、《“行窃”大师》、1990年的《国际大营救》等影片,逐渐将许亚军推向个人演艺的高峰。主演之一的何晴是许亚军的妻子,1988年拍摄的电影《红楼梦》中,何晴以其娇好的面容,文弱的外形演活了“秦可卿”, 1989年,何晴在影片《上海舞女》中扮演的女主角“白黛林”至今让观众记忆犹新。

  10月18日 10:55 CCTV-6播出 燕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