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张一白霍昕陈琛做客新浪聊影片《好奇害死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4:38 新浪娱乐
张一白霍昕陈琛做客新浪聊影片《好奇害死猫》

张一白霍昕陈琛做客新浪聊影片《好奇害死猫》 张一白霍昕陈琛做客新浪聊影片《好奇害死猫》 张一白霍昕陈琛做客新浪聊影片《好奇害死猫》
张一白霍昕陈琛做客新浪聊影片《好奇害死猫》
张一白左拥右抱 导演与编剧 年轻的录音师
张一白霍昕陈琛做客新浪聊影片《好奇害死猫》

张一白霍昕陈琛做客新浪聊影片《好奇害死猫》 张一白霍昕陈琛做客新浪聊影片《好奇害死猫》 张一白霍昕陈琛做客新浪聊影片《好奇害死猫》
张一白霍昕陈琛做客新浪聊影片《好奇害死猫》
张一白思索中 做客新浪聊天 美女编剧大笑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好奇害死猫》主创张一白霍昕陈琛聊天

  新浪娱乐讯 《好奇害死猫(blog)》正在全国各地影院热映,影片导演张一白、编剧霍昕、录音师陈琛(徐静蕾(blog)著名闺蜜“水蜜桃”)于10月20日下午13:00做客新浪聊天,与网友分享影片的幕后故事。

  主持人: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电影《好奇害死猫》正式在全国各大影院热映了,我们赶紧请到了电影的主创人员到我们新浪进行近距离的沟通,中间的这位是张一白,大家非常熟悉了,张导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两位美女。

  张一白:这是我们的编剧霍昕,江湖人称“第一美女编剧”,(笑)她跟我合作过一个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她自己也参与过《爱情麻辣烫》、《洗澡》,还有一个很有名的《功夫》

  这位美女是网络江湖人称的“水蜜桃”姐姐。(笑)“水蜜桃”博客叫“废话不连篇”的作者叫陈琛,也是我们《好奇害死猫》的录音师。

    《好奇害死猫》新浪网上已有1000多篇影评

  主持人:可以看得出来,两位美女和张导的关系不一般。我想告诉各位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关注聊天全程,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有很多网友在影评上留下了他们的感触,可以说在电影院里放映之后可以反映很高,刚才张导提到过看到一千多篇影影评了。

  张一白:新浪上面就有一千多篇,民间的影评都写得挺好,不管是有争议的、提出疑问的,夸咱们的,我一直担心这个电影大家会有一种障碍、或者看不懂,因为这个故事的结构,我觉得基本上还好,批评的人也看懂了。

  主持人:我记得有一个影评里说,张导是一个电影大师,把故事说得非常明白,这是让观众马上喜欢这部影片的很大的因素,虽然故事在讲述的过程中可能切换的角度会很多,但大家都看得非常明白,甚至有一种说法说,在切换的过程中切得过于明白了,这是张导在刻意在做的吗?

  张一白:当然我不是电影大师,故事讲明白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首先我觉得剧本写得好,剧本写不明白我拍不明白,明白这个功劳还是军功章还是要给霍昕,有她的很大的贡献,故事几个角度讲的结构,还是取决于编剧的贡献,这是霍昕编剧提出来的这么一个结构,她这一提出来我觉得特别喜欢,我们一块努力往这上做。

  至于说这个故事是不是讲得太明白了,我们这个片子剪完之后一直请了一些朋友看,主要是请的这些人都是跟电影没关系的,不了解的人,其实就想让他们看能不能看懂,讲得明白不明白,结构明不明白,原来剪的还是有些地方转换,时空的转换还是比较电影化,但是后来我们觉得可能,比如说有一段就是胡军演的丈夫站在发廊妹的美甲店门口往里看,原来的剪接是半年前看,现在是胡军推门进去,转成半年的时空,故事回到半年前来讲,现在咱们完全片是加了一个字幕,推门进去的时候加了一个“半年前”,加了一个提示性的字幕,原来没这个字幕,有的看懂了,有的没看懂,好多人没理解了这个时空,最后我们还是为了让观众更明白、迅速地进入了公司,所以我们还是加了四段字幕,其实还是想提示大家把这个故事看得更清楚,我觉得电影还是一遍的电影,能一遍看懂最好了。

    “第一美女”编剧霍昕:这次写剧本感觉最好

  主持人:刚才我们提到第一美女编剧霍昕的功底果然令人叹服,每个故事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部电影您又是和张一白的第二次合作,从电视剧到电影的跨越,您觉得张导有什么不一样的想法和变化吗?

  张一白:长胖了?(笑)

  霍昕:他当然比那个时候艺术造诣更深了。(笑)因为那时候拍《将爱情进行到底》,其实对他来说是第一个电视剧,对我来说也是比较完整的写一个剧本,当时聊故事的时候感觉很有共通点,毕竟我们是大学同一个学校,在学校也是彼此了解,在生活中是彼此关心、互相帮忙的,在艺术上他的艺术感觉或者审美的感觉都是比较相同的,而且有默契,这次创作里,是所有我写剧本最快的一个,而且是感觉最好的,比较丰富的一个。

    “水蜜桃”陈琛曾客串《将爱情进行到底》

  主持人:是这样,作为“水蜜桃”陈琛和张导的合作也应该很多了。

  张一白:多了,更多。

  主持人:更多了?

  陈琛:我们俩认识也是拍《将爱情进行到底》,我去剧组玩儿串了其中的一个角色,有人留言也认出来了,后来拍了很多戏,《开往春天的地铁》、《好奇害死猫》,还有什么?还有一些电视剧都是和张一白一起合作,也是特别熟的朋友。

  我是觉得和他拍戏是最高兴的,这么多年来一直都是和他一起拍戏是最高兴的,也是因为对喜好的东西,对事物的看法都很相似,所以很高兴。

  主持人:关键是默契,张导又是能给大家带来欢乐的人,是这样吗?(笑)

  张一白:不是。

    《好奇害死猫》男人女人感觉不同

  网友:非常好看的片子,导演很不错。

  网友:我今天去电影院看了,感觉头40分钟和一般的言情片没有特别不一样,但是后半部分的确让人意想不到,看完以后回味无穷。

  张一白:那就成功了。我觉得它的感觉也是对的。但是前40分钟我觉得似乎是一个好像所谓的言情的故事,但是实际上我们是在一种悬疑和惊悚的推动下,仔细回味是一个男人的精神崩溃的过程,他在这种压力之下,情感、家庭的压力之后,精神崩溃的过程,所以后40分钟好看了,肯定。

  主持人:就节奏更加快了,推进影片的速度,当然也有很多的网友认为看了这部片子他们获得了很多的启发,更有警醒的作用。有些朋友总结说,男人不看会遗憾,女人不看会受到启发,没法表述这个心情了。

  张一白:其实这个电影,我觉得我们也是最近放了之后,感觉男人跟女人看了感觉不太一样,而且彼此之间的态度都比较尖锐,有一些调查,就觉得不好看的或者是没什么意思的,意见多的都是男同志,可能这个东西确实有不喜欢的电影的一面,我觉得可能也有他们回避、不愿意正视这个电影对男性世界或者你心里和他们所面临的处境,和他们所要面临的危机的事实,这个电影如果男人看了的话,我觉得应该会意识到这一点,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在我们的日常频繁生活中,其实在你有意识、有刺激的瞬间,其实是埋藏着一种危机,女人看了就得问她们,她们会有什么样的感觉,在参加过程中,男人和女人的争议就很大,“水蜜桃”就曾……?

  陈琛:当时剧本讨论的时候,没有感觉到会有这么多的那种想法,对于男人、女人,真正拍摄的过程中就很严重,就是拍到胡军和宋佳的戏,我情绪会受到影响,觉得男的怎么会这么坏,当时感觉男的心都挺狠的,其实挺贴近生活的,我们周围也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男的在当时的情况下就那么做的,你就会觉得心里面特别难受,尤其看到天台上宋佳和胡军洗手,胡军把一盆水拍到宋佳身上,宋佳当时哭得不行了,她觉得委屈,她会觉得想哭,我们在旁边看的特别生气,觉得男得太狠了,对一个这么爱他的女人做出这么无情的事情,最后还把她杀了,觉得太狠了,在现场,经常言语里表达出这种意思,胡军都有不高兴了,导演在旁边打圆场。

  张一白:我在旁边的感觉,跟她不一样,我觉得这个男人也挺可怜的,尤其我们现代生活中的男人。

  主持人:压力本身就很大?

  张一白:压力很大,在物质和精神的压力之下,因为我们现在没有战争,没有特殊的情况,比如来个洪水、地震,让我们的男人显示出男性的硬汉,那种机会,其实都是在这种日常的烦庸的生活中间,男人恰好无意表达,恰巧被生活、情感的事情弄得挺压抑的,有时候的那种爆发、宣泄,我觉得是挺可怜的,没点发泄。

  作为女性来说,为什么要在我们女人身上发泄呢?这也不对,但是我们这个片子里还有另外一个男人,廖凡演的保安,他对情感的执着,对一个女人的那种暗恋和那种思恋,我觉得也是令人有感动一面。他其实在做一些对他自己的身份来说,其实是不可能完成的一些事情,他在做这种事情。就是这种男人,这种情感我觉得还是令人动容的,我自己剪片子的时候,看这个电影的时候,其实在电影的后半段,我为这个男人的情感命运和他的情感力量,还是经常被感动。

    编剧霍昕的立场是“东方不败”的

  主持人:作为张导,还有我们的陈琛,他们从男人和女人的角度看这个片子有不同的感受,霍昕应该是非常有发言权,您在从事编剧,编写剧本的时候?

  霍昕:我是站在一个非男非女的。

  张一白:她是站在一个东方不败的。(笑)

  霍昕:因为我觉得这个戏从开始想,我跟导演谈人物的时候,确立了比如有四个,包括还有默默的那个女孩的角色,五个人物以后,我没有按想太多,比如说站在男性角度或者站在女性角度做这个剧本。

  其实我觉得有很多感觉可能是我在生活当中,从别人那儿听到的,或者自己有一些积累,或者看一些东西,我觉得那个关系的感觉,更重要的是我要写他们之间的各种可能性,就是不管你这个人物是好是坏,或者个性是善良或者是特狠,可是我想探讨一下他们之间的关系可以发展,还有他们自己的那种个性下面能够发展的一种可能性,就是恶或者善,中间能有多大的距离,可以作为一个那样的探讨。

  主持人:编剧不光是东方不败的立场,我觉得她站得更高了,当然我们观者可能每个人有不同的想法,结合我们自己的一些经历。

  张一白:其实关于男人跟女人的视点跟立场不一样,这也是我们所始料不及的,讨论剧本没有感觉到有这么强烈,但是演员在这儿,有些东西一提起来,由不得那种控制了,尤其是在影后的反映,观影之后的反映也是我们所始料不及的。

    小宋佳表演受网友赞扬

  主持人:但是我想真是因为这部影片给我们很多观众有了非常大的共鸣或者一些触动,他们才有这样的感觉,当然我们还有很多的朋友。

  网友:很喜欢三位嘉宾,一直很关注你们的编剧、导演、录音的影视作品,希望你们为大家带来更多的精彩,我还没有看过,但我觉得明天去影院看。

  张一白:谢谢,多约几个朋友。(笑)

  网友(花斑1998):我很喜欢演员的表演。无论是主演还是配角,表演非常默契、也非常出彩,我个人非常喜欢的是小宋佳,把重庆妹子的泼辣表现得很好,真实性和文艺角度看都是很高水准的。整个情节都很让人折服,不信这些故事是虚假的,因为在我们的身边都纠结着欲望,爱是非常好的臭骂。

   主办方在举办征文活动

  张一白:我们主办方现在在搞一个征文,把民间的影评包括博客,因为现在很多嘛,我们觉得也很新奇,想挑一些好的文章大家一块流传、欣赏,每个星期还颁一次奖。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