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好奇害死猫》主创聊天 张一白自称没有爱情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4:38 新浪娱乐
《好奇害死猫》主创聊天张一白自称没有爱情观

《好奇害死猫》主创聊天张一白自称没有爱情观 《好奇害死猫》主创聊天张一白自称没有爱情观 《好奇害死猫》主创聊天张一白自称没有爱情观
《好奇害死猫》主创聊天张一白自称没有爱情观
张一白很幽默 霍昕掩面微笑 导演张一白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很有意思,这也提高了很多朋友看电影之后,他们可以把自己的一些感受总结一下。

  张一白:主要还是想大家有一个交流看电影之后的感想的这么一个平台,其实得不得奖不重要,关键是每个人对电影的感想、感受是有交流的,而且我们也特别希望能在这些感想中和那种影评中间能得到启发,能得到鼓励,因为没有机会咱们跑到大街上拉着人家问,你怎么看电影,因为在网上发的这些东西,我觉得是真实的,是每个人真实的感受,面对面的人都说还可以,不错,一这样说,我心里“噔”,欢迎大家多多参与这个征文。

  主持人:我看了很多评论,有的网友说,这个故事看起来是虚构的,但是琢磨过后觉得很真实,其实我觉得看得太深了,就会就跟真实生活接触的想法,很多编剧说,创作的时候没想到是这样,没想到观影者会有那么多不一样的,对编剧来说也是很欣喜的。

  霍昕:对,因为创作做编剧来说,其实你无论如何多投入,可是在做一个剧本的时候还是比较理智的,因为你要“码局”,还有人物的一些设计的那种东西,所以可能是到真正片子出来以后,你会发现不同的地方,其实每一个人看电影都有自己的一个想法,所以他们能够带出来很多新鲜的东西,是我可能开始都没预料到的。

     《好奇害死猫(blog)》不像国产电影

  主持人:很多朋友说《好奇害死猫》好看,好看得都不像国产电影了。(笑)对这样的评价?我也看到了,曾经有很多一些媒体都说,说《好奇害死猫》像欧洲片,不像是国产电影。

  张一白:(笑)

  主持人:我觉得算是一种变相的称赞。

  张一白:这是一个特点。

    张一白爱跟自己较劲

  主持人:当然之前有记者联系刘嘉玲的时候,说张导是特别爱较劲的一个导演。

  张一白:我较劲,对。

  主持人:较劲,自己跟自己较劲。

  张一白:跟别人较劲那不就不道德了吗,我其实是希望把这个电影拍好,尽我所能吧,因为我知道拍任何一个电影的过程中,无论大导演、小导演,其实他们所遇到的问题,都会遇到各种问题,各种不如意的问题,就是怎么自己想办法解决呢?能解决就解决,不能解决也得解决。

  主持人:那你觉得自己,很多朋友说,从看《开往春天的地铁》还有再早的电视剧的作品,也是觉得张导是在不断需求突破的导演,虽然爱情是很多作品里让我们很惊艳的元素,现在这部片子的成功很多人认为您是成功的商业导演?

  张一白:对,如果大家觉得我还算是一个成功的商业电影导演,我很感谢这种说法,因为做一个商业导演挺难的,挺不容易的,我只是希望在自己商业的这种导演的生活中,这种生涯中,在这种电影中间能把自己对生活、对人性的一些感受能融入进去,我觉得无论做什么导演,不管是艺术导演、还是商业导演,其实最终还是要关注人的灵魂、人的命运,这点我觉得其实是所有的导演都应该具备的一个最基本的能力。其实跟拍什么电影已经无关了。

    人人都是那只猫,个个都有好奇心

  主持人:好像在《好奇害死猫》的电影海报上面就曾经有这样两行话,让我们去思考一些问题,就是关于猫的好奇和人的好奇的两个探索的问题是吧?我总是觉得坐在我身边的陈琛是一个特别敏感,内心世界很丰富的一个女孩子。

  张一白:说得对。(笑)

  陈琛:(笑)没有,其实我觉得真正敏感的是导演,可能你看他的样子不会想到他是这样的人,如果不是这样敏感,内心世界这么丰富,也不会拍出这样的作品,我相比他来说是没心没肺的,好多东西我也是需要从他那里得到好多给我的提示。

  张一白:文不对题不光是影片,连本人都文不对题。

  主持人:我觉得导演有反差。

  张一白:好多人觉得片名跟片子的内容有点脱节,曾经有个说法,文不对题是我片子一贯的风格,《将爱情进行到底》、《开往春天的地铁》,仔细想来都是文不对题的,那两个电影没有一个把爱情进行到底的,《开往春天的地铁》并不是说是充满着希望的,其实是一个很悲观、伤感的电影。

  我本人长得也文不对题,(笑)其实《好奇害死猫》,我觉得电影的名字,我不太喜欢那种一看这个片名就知道这个故事内容,是对故事内容的解释和翻译,我觉得电影的片名应该是对电影的精神、这个实质的一种反映,咱们不能去掰谁是猫、谁是好奇,谁被害死,如果这么研究,你就会忽略到这个片子想说的是什么,最本质的东西是什么?

  其实人人都是那只猫,个个都有好奇心,这个片子不光是对这个事件,对谁谁案件的好奇,而是说是所有的人都因为那种好奇,对外部世界,外部的一些人物的那种好奇,而让自己的命运变得深不可测,不可逆转,而末自己的生活或者家庭遭遇到危机。其实好像是咱想讲的是这个意思,片名思想是从这个角度想的。

    俩美女讲述最感动的情节

  主持人:本身“好奇害死猫”就是来自英国的谚语,用在人的身上也有不同的效果,刚才为什么说陈琛是一个特别内心世界丰富敏感的人,我想问一下你,在看整个片子的时候哪段让你真正有感触?

  陈琛:我觉得作为剧组的工作人员好多我会比较主观,很多镜头会让我想起当时拍摄的情况,其实也是可能带有个人色彩,我跟宋佳、廖凡都是特别要好的朋友,他们两个人的戏最能抓住我,我中后期看这个电影大概有几十遍、一百遍,因为重复录音工作,每一道程序做很多遍,基本上每一次我看到有几场戏的时候我同样会被感动,一个是天台上泼水、宋佳哭的那场戏,还有廖凡的后半部分的那些部分,包括地下车库数钱,尤其是被小女孩默默发现了他的秘密,追他出去站在地库口,打电话女孩不接,最后落寞的一个人走,每次看到这两个地方一个人都很感动,不管看多少遍都会很感动。

  主持人:霍昕,你觉得被自己剧本打动的是跟陈琛差不多?

  霍昕:应该是差不多,我是可能,比如像那场戏,梁晓霞和郑重,她给他发神经,买了很多,他把她推倒在地,她蹲在那儿,每次看到那儿让我特别感动,还有一段,廖凡和刘嘉玲,她说我要喝一杯咖啡,两个人喝咖啡、换衣服,廖凡通过镜子里换衣服,每次看到那场戏都会感动,每次一到那场戏我就觉得突然间为什么会挺温暖的,我觉得导演那场戏处理得特别好,特别稳,能有一种特别淡淡的那种东西,因为那个时候的人物,他的身份只有在那个瞬间可以控制住这个女人,用比较缓的方法拍这个戏,我特别喜欢。

  主持人:张导坐在中间,听到身边两位美女朋友她们最感动的故事。

  网友:嘉玲从一开始我就认为她的生活不完整,但是很优美,但是在最后几段的独白中,她已经在无声的隐忍中变成一个神经病人,还有人特别喜欢千羽,玫瑰圣经,他们像在读无字心经一些。这些都是被触动的故事。

  主持人:导演听了我们这么多,对您来说,片子的每一个部分都是您处理得很感动的东西。

    张一白称赞音效做得好

  网友:今天我们的陈琛作为录音师也来到了,感觉很少能够在我们的聊天中看见录音师,真的是非常辛苦的工作。

  主持人:刚才您说了不下一百遍了。

  陈琛:录音师是挺辛苦的,之所以出现在这里,也是导演对我们工作的重视,而且我觉得是对我工作的肯定。

  张一白:我觉得这个电影的声音效果确实做得挺好,挺突出的,尤其你在电影院里看,让你觉得你是在看,你有一种看电影的乐趣和刺激,这种效果我相信你在家里守着电视机看DVD,是体会不出电影声音的魅力,因为好几处做的声音效果是很错的,很具创意的,我可以举例的说,有一场当刘嘉玲跟小女孩说着自己的往事,从那个僻静、幽静充满着生活的那种小细节的那种声音的小巷子走出来,说到了我要用爱情改变他的这句话的时候,我们就看到了现代都市,这个时候那种声音一下子就从幽静的一个传统的声音的那种小巷,忽然而起,扑面而来的是都市的喧嚣、和那种汽笛,车流,那种城市的噪音,就那种不遭痕迹的连接跟转移,而且是强烈地把我们这个电影对比的特点就表现出来了,为什么要重现拍,就是要拍新与旧的对比,贫与富的对比,传统与现代的对比,在重庆拍是有这个效果,因为它立体,但是在声音上有完全了导演意图的展示,让我们很辛苦的是,有强烈的动效的反映,比如说胡军演的丈夫砸死情人的时候的动效,我们的电影不能出现暴力。

  但是我们通过他们很具创意的那种声音,很细致的那种声音我们感觉到了那种不寒而栗的那种暴力的那种隐暴力的效果,我觉得做得很好,做得确实不错,我觉得这种声音确实是要在电影院才能感受到的。

  主持人:对对对。

  张一白:所以声音是很重要的造型元素,当然我这妹妹去年是因为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已经得过金鸡奖提名了,这次估计也提不了名了。(笑)

  主持人:不会不会,还是有很多机会的,不过也看得出我们陈琛年纪不大,但确实在工作方面很厉害。

  陈琛:也是后面有一个很强大的团队,不是我一个人都能做得了的,有很多工作伙伴一块完成这个事。

    霍昕写剧本看了很多关于玫瑰的书

  网友:想问一下霍昕,要么全白,要么全红是宣扬一种生活的追求吗?

  霍昕:不是,因为真的有一本《玫瑰圣经》这本书,写剧本的时候我看了很多关于玫瑰的,其实我用它这一段就是为了展示千羽的那种,她的那种完美世界,不能搀杂任何东(blog)西,如果一旦打碎她就会不惜一切干一些事情,所以她的生活就是有洁癖的,她个性上面还有一种神经质,把这个女人塑造得层次更丰富一点,其实也是她内心的一种独白。

    张一白客串过《功夫》

  网友:张导,听说您和周星驰是非常好的朋友?是吗?

  张一白:认识,就是我被他拉去串过一个戏。

  主持人:《功夫》的客串。

  张一白:对。

    张一白自称没有爱情观

  主持人:看了张导的每个作品,引发了爱情的讨论,是不是请张导把自己的爱情观告诉大家一下?

  张一白:我基本说属于没有爱情观的一个人。

  主持人:马上大家都在笑,不是实话。

  张一白:真的真的,我是基本上在爱情上没有什么观点,因为我觉得只是拍一个戏,拍《将爱情进行到底》、《开往春天的地铁》、《好奇害死猫》,我们因为要表现这个人物,写这个人物,我才去揣摩这个人物是什么样的爱情观,其实这里边的人物我想没有一个人物是代表了,也没有一个人物说是我的爱情观的一个代言和写照,我只是去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