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探索影厅《秘语拾柒小时》(11月6日0:11)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7:35 CCTV-6
探索影厅《秘语拾柒小时》(11月6日0:11)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探索影厅 《秘语拾柒小时》首播

  内蒙古电影制片厂、广东巨星影业公司2001年联合出品

  编剧:章明

  导演:章明

  主演:张雅琳、郭小冬、黄志忠、李娜、陈虹池

  故事梗概:

  丰都县城的夜,因为沿街一路排开的大排挡,一点夜幕降临,万人空巷的意思都没有。相反,在一盏盏白炙灯下,三五成群围桌而坐的人们,仿佛要用啤酒和琳琅满目的小吃,迎接又一个黎明。在围桌畅饮的人群中,于栋、金小蓓、赵尘、马洋、张健力频频举杯,兴致高涨。也难怪,毕竟于栋和金小蓓自高中毕业后,已经四年没有见面。但高涨的兴致,很快被于栋的媳妇刘艳打断。刘艳知道,金小蓓是于栋高中时的初恋情人。

  第二天,于栋租船把跟金小蓓一块从北京来的赵尘、马洋、张健力,以及高中时另外一个叫侯红的同学,带到江边峡谷游泳。赵尘是金小蓓的未婚夫,但于栋的出现,使金小蓓在赵尘面前起先是感觉不舒服,从江里游泳上来以后,金小蓓已经明显地表现出没有游玩的兴致,而此时赵尘在沙滩上无意拣到的一张写着“爱你到死”的纸条,将原本兴致昂然的氛围,一下子降到了冰点。

  围绕是谁写的、写给谁的“爱你到死”这张字条,狐疑的气氛开始在六个人中弥漫,让敏感的赵尘因此还跟孩童性格的张健力动起手来。看着眼前这个局面,于栋明显地感觉到自己的存在已经不在合适,遂独自乘船回城,临走给赵尘留下手机号码,约定明天一早来接他们。于栋独自回城的这个夜晚,这张字条把剩下的五个人折腾了一夜。

  和金小蓓、赵尘围绕究竟是谁写的“爱你到死”这张字条而剑拔弩张一样,回城参加一个露天晚会值勤的于栋,也是翻江倒海,思绪不宁。在于栋的心里,看似贤良、实则强悍的妻子刘艳,跟自己曾经的初恋情人金小蓓简直不能相提并论。值完勤的于栋有家不愿回,想连夜将金小蓓他们接回,却又被刘艳自作主张地支走了船工。黎明十分,晨曦微露,在江边等船的于栋朝一个实施家庭暴力的醉汉冲去。

  此时的江边,折腾一夜的金小蓓早早收拾好行李,在码头等待于栋的到来。天色渐亮。等赵尘、马洋、张健力、侯红先后收拾完毕,齐聚码头时,一个从北京打给马洋的电话,揭开了写“爱你到死”的幕后“真凶”。原来,字条是马洋的追求者、杂志社总编杨高潮写给马洋的。然而,马洋几个人此时才发现没有了金小蓓。任凭“小蓓!小蓓!”的呼喊,在江边一声高过一声的响起,但除了江水的呜咽,码头上静谧无声。

  精彩视点:

  本片导演章明于2001年又一次推出了他以故乡巫山为背景的新作《秘语拾柒小时》,1995年由他执导的《巫山云雨》曾捧得“都灵电影节”最佳电影和国际影评人双项大奖。影片中,章明巧妙地用“爱你到死”四个字拨动故事人物的心弦,同时也触摸着观众心尖最柔软的部分,引起观众的共鸣。让章明感到欣慰的是,本片获第十四届东京国际电影节金奖提名;古筝、笛子和小号的配乐,入选波恩国际电影音乐节;电影剧本获2000年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PPP“休伯特巴尔斯”基金奖。

  除了影片诉说的主题,影片镜头里长江边上风化的礁石、空芜浑浊的江面、幽深伤感的溶洞,以及性格、观念各异的饮食男女,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的拍摄地随着三峡蓄水已经沉入江底。从这个意义上说,本片堪称是最后一部用胶片形式“向三峡告别”的艺术品。

  11月6日 0:11 CCTV-6播出 燕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