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影视界的天才导演吉赛贝-托纳多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22:15 新浪娱乐
资料:影视界的天才导演吉赛贝-托纳多雷

吉赛贝-托纳多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吉赛贝-托纳多雷 Giuseppe Tornatore

  性别:男

  生于1956年5月27日

  出生地:意大利 Bagheria, Sicily, Italy

  代表作:

  天堂电影院 Cinema Paradiso (1989)

  天伦之旅 Stanno tutti bene (1990)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 Malèna (2000)

  海上钢琴师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 La (1998)

  新天堂星探 Uomo delle stelle, L' (1995)

  幽国车站 Pura formalità, Una (1994)

  天才导演的写意人生

  虽然吉赛贝-托纳多雷注重的是写实电影,且他的电影大都充满了对现实社会的无奈反思和深刻嘲讽,但他的人生却及其写意。1956年5月27日,吉赛贝-托纳多雷出生于意大利西西里岛的

巴勒莫(Palermo)的巴格里亚镇(Bagheria)。像是得到了上帝特别的眷顾,托纳多雷小小年纪就已经极富天赋,他的第一份职业就是当摄影师,所拍的照片被刊登在不同的摄影杂志上,大获好评,也得到了皮兰德罗(Pirandello Luigi)和菲利波(De Filippo)的赏识。16岁时,托纳多雷就参与了他们的两出戏剧,从这以后他的兴趣爱好就开始从拍相片转换到拍电影,虽然一开始只是拍一些简短的纪录片,但已经显示出了托纳多雷身为导演的超凡才华,并且在这一领域里游刃有余,那部《Il Carretto》就在意大利本土的一些电影节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而大多数与他年纪相仿的年轻人那个时候还在为寻找自己的人生方向而徘徊。

  此后托纳多雷的导演人生也更是春风得意,精彩纷呈。1979年,年仅23岁的吉赛贝托纳多雷就已经和意大利国家电视台RAI电视台开始了长期的合作,并为他们制作了大量的电视节目。在1982年意大利萨莱诺影展(Salerno Festival)上,他导演的长篇纪录片《LE MINORANZE ETNICHE IN SICILIA》获得了最佳纪录片奖。1986年,托纳多雷执导了影片《被称为教授的男人》(CAMMORRISTA),凭着这部荧幕剧情处女作,他一炮而红,并获得了当年意大利电影记者协会的最佳导演银带奖和金球奖的最值得期待新导演奖,也被列为意大利为数不多的写实电影流派新贵导演。1988年,32岁的托纳多雷执导了他的第二部影片《天堂电影院》,就已经在全球影坛上声名大噪,并获得了全世界最受瞩目的三大电影节之一——法国戛纳电影节的评审团大奖和第六十二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还有后来的1995年荣获意大利大卫奖最佳导演奖及威尼斯影展评审团特别奖的《新天堂星探》、1998年再次捧回意大利大卫奖最佳导演奖的史诗巨作《海上钢琴师》、2000年再次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经典传奇《西西里岛的美丽传说》……

  西西里情结

  可以说吉赛贝-托纳多雷对自己的家乡意大利的西西里岛具有非常深厚的情感,并且对那里土生土长的人们深具人文关怀,他的影片数量不多,却大多以家乡西西里岛为背景,他总是偏爱以写实的手法描绘那里极具特色的的风土人情,以及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人们的生活动态和情感经历。

  而他对不同年龄跨度上的把握也非常的精准。吉赛贝-托纳多雷总能将少年的憧憬和老年的回忆结合得惟妙惟肖,娓娓道来,引人入胜,这也显示了他这一年龄不该有的老道和精炼。如1988年的影片《天堂电影院》(NUOVO CINEMA PARADISO),讲述了生活在西西里岛上的一个小男孩与小镇上的老放映员结成忘年交的故事。影片一上映,就让吉赛贝-托纳多雷名震江湖,并且对当代世界影片也深具影响,甚至有许多声名远播的年轻电影巨星和导演都深深感慨,当年正是这部影片改变了他们的一生,那时候在电影进修学校时,所观看影片带来的感动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同时也有人说这部影片也是后来同样著名的法国电影《放牛班的春天》的原型。

  而后1995年的影片《新天堂星探》(The Star Maker),则生动地诉说了一个流浪老人来到战后的西西里岛,以电影试镜的活动在小镇上骗取钱财的故事,这也是托纳多雷为数不多的喜剧之一。在2000年,托纳多雷又重新把故事背景设在了二战时期的西西里岛,拍摄了影片《西西里岛的美丽传说》(Malna),这一次,故事则变得令人悲伤和无限感慨,虽然是虚拟的故事人物和情节,但托纳多雷传承了一贯的写实风格,这也是他构思多年的作品。

  位于最南端的西西里岛作为意大利的最大岛屿,已经不仅仅是孕育电影的一片沃土,也已经成为了一个经典象征,像导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 (Francis Ford Coppola)的那部著名的意大利黑手党传奇《教父》系列(The Godfather),还有迈克尔-西米诺 Michael Cimino的影片《西西里人》(The Sicilian),无不在世界影坛上影响深远,让人禁不住对艺术家眼中的这片神秘又美丽的故土顶礼膜拜。而60年代的那部《豹》(The Leopard)更堪称为不朽之作,这部当年由意大利电影大师鲁奇诺-维斯康蒂(Luchino Visconti)导演、一代奥斯卡影帝伯特-兰卡斯特(Burt Lancaster)和国际巨星阿兰-德龙(Alain Delon)和克劳迪娅-卡迪纳莱(Claudia Cardinale)共同主演的影片,出色地展现了在那个变迁的时代西西里岛浓郁的乡土风情,也被誉为是“一部上乘的意大利史诗壁画”。基于这么多令人眼花缭乱的传奇故事,人们认为意大利西西里岛的美丽传说早已经被掏空挖尽,不会再出现什么经典,但年轻的托纳多雷却打破了这一观念,他承受住了前辈电影大师们无形中带来的压力,呈献给世人的眼前则是美丽的西西里岛的另一面,那就是更多的惊喜以及更加强大的生命力。(唯唯/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