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导演金基德演绎另类诱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22:22 新浪娱乐
资料:导演金基德演绎另类诱惑

金基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姓名:金基德

  出生年月: 1960

  出生地:韩国

  代表作:

  1997 野兽之都(Wild Animal)

  1998 雏妓(Birdcage Inn)

  1999 漂流欲室(The Isle)

  2000 真相(Real Fiction)

  2001 收信人不明(Address Unknown)

  坏小子(Bad Guy)

  2002 海岸线(The Coast Guard)

  2003 春夏秋冬又一春(Spring,Summer,Fall,Winter…and Spring)

  2004 撒玛利亚城的女孩(Samaritan Girl)

  空房间(3-irom)

  获奖剧本:

  1993 以"A Painter and A Criminal Condemned to Death"获得剧本创作教育协会选为最佳剧本奖得主

  1994 以"Double Exposure"获得韩国电影协会的最佳剧本奖第三名

  1995 以"Jaywalking" 获得韩国电影协会的最佳剧本奖

  2003 以《春夏秋冬又一春》获得韩国电影青龙奖最佳影片

  2004 以《撒玛利亚城的女孩》获得第54届柏林电影节的银熊奖

  以《空房间》获得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导演特别奖(银狮奖),

  边缘题材:

  与许多韩国导演不同,金基德的影片和作品总是在描绘残缺、情色和暴力的美感。而他自己也拒绝被划进与他同时代的其他韩国大导演之列,如:最具实验精神的独立电影导演洪尚秀(1996年凭《猪堕井的那天》一鸣惊人),和现担当韩国文化及旅游部长的导演李沧东(曾凭《绿洲》夺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导演)。他说自己和他们不同,因为他的下层出身背景,和从没受过和电影有关的专业正式训练。金基德出生于普通家庭,父亲是退伍军人,母亲不识字,哥哥中学就被开除,他自己也是中学未修完。这些经历确定了他的电影以观察普通人为对象,尤其对那些被韩国高中产阶级主流排斥在外的底层和边缘人更加偏爱。而他自己,也像他的作品一样另类,在国外总能赢得舆论和票房的双料大丰收,在国内却也总引来更多的争议和不满,尤其是女权主义者对其的非议尤重。据说用一句话来概括韩国电影时,金基德的回答也相当的直白:韩国电影分禁忌电影和不禁忌的电影。但不可否认的是,金基德所倡导的美学、他讲故事的方式,还有他对欧洲和本土电影元素的无限融合,都使得他成为了韩国艺术电影的代表人物,也势必将掀起又一翻国内外金基德艺术电影的新浪潮。

  不一样的人生:

  金基德的人生,就像他的电影里所刻画的边缘底层人物一样,充满了另类和不和谐。1960 2月5日,金基德在韩国京畿道高养市出生,此后在他九岁那一年,他们举家搬迁到了首尔,他在那里上了一所农业训练学校,但在17岁的时候又辍学在一家工厂开始了工作。在20岁时,他参加了海军服兵役,并非常适应军人的生活,在那里度过了五年的时间。退伍以后,金基德为了休养自己受损的视力,花了两年的时间在一所教堂里,当时他认为自己将来会成为一位传教士。

  但在1990年,也许是因为自己从小就非常热爱的绘画,也许要追求自己真正的梦想,金基德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去巴黎的征程,而当时他的口袋里除了一张机票什么也没有。为了生存,他只有卖掉自己画的画,或者帮别人整理工作室。而这一段不同寻常的经历也彻底地改写了他的人生。他的电影里的许多参杂其中不可或缺的欧洲元素正是来源于这段生活体验,同时身在艺术之都巴黎所受到的美学熏陶也使得他的电影充满了水墨画的底蕴,就连暴力、大胆、情色在他那里也变成了另一种残酷的美。甚至令人相当震惊的是,他在巴黎的那段时间,也是他人生中第一次走进电影院去观看电影,而当时他也已经而立之年。他说现今仍然记得自己当年观看《沉默的羔羊》(Silence of the Lambs)和《新桥恋人》(Les Amants du Pont-Neuf.)时所感受到的极大的震撼。

  中国印象:

  被问起对中国电影的印象,金基德的回答是:喜欢张艺谋的作品,和中国过去的一些老电影。据说在首尔,你都可以在任何一家音像店中找到中国导演张艺谋的电影套装,而由韩国著名影星张东健主演的《无极》却没有被列入中国电影的类别,而是被放入“韩国片”的框架,这几个细节正说明了像金基德这样的韩国电影领军人物对中国电影所持有的矛盾态度,那就是既受中国电影的影响,又想摆脱影响征服中国市场。

  接下来,金基德还受北京的邀请为北京拍摄一部宣传奥运的短片。这次国际导演拍北京的活动名为:Vision Beijing,是一个在全世界众多导演中甄选五位广受中国观众喜爱的著名导演前来北京, 各拍摄制作一部以北京城市为主题的宣传短片活动。所摄制的短片内容时长为5分钟。这场伟大的导演与伟大的城市之间的交谈即将拉开序幕。(唯唯/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