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还你清白》(12月2日8:11)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6:25 CCTV-6
《还你清白》(12月2日8:11)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方元律师事务所之还你清白》

  数字电影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2005年出品

  编剧:赵冬苓

  导演:高峰

  主演:刘亚津、肖辉、邵万林

  故事梗概

  方元律师事务所因为坚持免费为外地民工代理官司,经多家媒体宣传后,每天都收到群众大量的求助信,小小律师事务所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在众多的求助者中,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在律师事务所门口徘徊几天后,终于敲开了事务所的门。老人叫汪成,是一名退休工人。陈芳接待汪成老人时,一段尘封三十年的冤案在汪成老人的回忆中逐渐清晰起来……

  1968年,汪成无辜地卷进一起强奸案。当时正好经过案发现场的汪成为了赶回去照顾生病的妻子,违心地承认下来,结果却被当时革命审判委员会关起来,判了两年刑期。出狱后的这三十年来,汪成从不间断地上访,尤其是当生病的老伴含笑九泉后,汪成觉得必须得给自己讨回一个清白。为此,汪成多方寻求法律帮助,但由于此案过去时间太长,加上手头一点证据没有,所以很多律师事务所都不愿接受此案。

  此时,芳元律师事务所正准备竟标一家跨国大公司的法律代理。没想到刘元和陈芳一句敷衍的话让汪成信以为真。因为退休赋闲在家,汪成坚持留在事务所义务为事务所做清洁工。汪成的真诚和讨回清白的急切,深深地感动了陈芳和刘元,也感动了来事务所考察的跨国公司董事长,使跨国公司董事长最终同意让芳元律师事务所做他们的代理。为此,芳元律师事务所赢得上百万的利润。

  按照以往的规定,当陈芳把七万块钱的提成送到汪成老人面前时,汪成坚决不收,在汪成老人看来,没有什么比讨回清白更重要的了。至此,陈芳和刘元下定决心,一定要为汪成老人澄清事实。在陈芳和刘元的努力下,三十年前的判决书和受害当时人都分别找到,但当年的受害者为了自己的声誉拒绝合作。看着查出胃癌,只有三个月时间的汪成老人,陈芳和刘元决定在老人生命走到尽头之前,一定要想办法还他清白。

  陈芳带着汪成来到当年的事发现场。尽管时间过去了三十年,但这里却一点都没有改变。陈芳决定通过重新模拟当年案发现场的方式,还汪成老人一个清白。当年案发的同一天,陈芳找来公证处和法院的同志,根据当时的情景进行了模拟试验,经过多次反复实验,公证处最后做出结论,当年受害人在那种条件下根本不可能辨认出罪犯的面目。至此,芳元律师事务所终于在汪成老人弥留之际,为他洗清了蒙冤三十年的冤屈,还汪成老人一个清白。

  精彩视点:

  作为一部以反映律师生活的系列片,本片延用《芳元律师事务所》之《一颗牙的官司》的创作思路,通过刻画陈芳、刘元两位律师面对汪成老人一桩尘封三十多年的冤案时所表现出的无私真情,加强了两位律师在处理案件时的冲突和矛盾,以增强戏剧冲突,提高了影片的可观赏性。

  与此同时,本片在情节设计上不单单局限于只反映案件的本身,在反映案件的同时,还加强了周边事务对案件的影响。演员的表演极具张力,突出剧中人物特质。两位主演在表现主人翁时,以情动人,以情推戏。影片创作手法平实却不缺张力,情节设计合理,却充满悬疑,是一部难得的反映现实生活中律师精神风貌的作品。

  12月2日 8:11 CCTV-6播出 燕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