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贾樟柯坦言票房随它去 称国内电影市场不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4:07 新浪娱乐
贾樟柯坦言票房随它去称国内电影市场不正常

贾樟柯坦言票房随它去称国内电影市场不正常 贾樟柯坦言票房随它去称国内电影市场不正常
贾樟柯坦言票房随它去称国内电影市场不正常
国内电影市场不正常 中国电影需要爱护
贾樟柯坦言票房随它去称国内电影市场不正常

贾樟柯坦言票房随它去称国内电影市场不正常 贾樟柯坦言票房随它去称国内电影市场不正常 贾樟柯坦言票房随它去称国内电影市场不正常
贾樟柯坦言票房随它去称国内电影市场不正常
艺术院线现在设不了 韩三明的电话快打爆了 谈与超现实的碰撞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说到北大的那次跟大学生见面的活动,最近也看到有一个标题叫“贾樟柯导演在北大两度落泪”的报道,前面是因为《世界》能在院线和大家见面,这次是《三峡好人》了。

  贾樟柯:这个就不用谈了。

  网友:去电影院看你的片子会让我很快乐,但是这些多年过去实现可能不大,希望这次真的可以看到。

  贾樟柯:昨天已经开始在十个城市点映,比如说在北京华星、

新东方、搜秀、紫光、世纪金源都会有放。

  国内电影市场不正常

  网友:海外得奖,国内遇冷的怪圈,始终是第六代导演的瓶颈。

  主持人:所以大家都把希望寄托在您的《三峡好人》身上。

  贾樟柯:所谓国外获奖包含了艺术上的价值和艺术上的坚持,大家很明白国内现在的情况,这个不用做导演的做解释,每天翻开报纸、打开电视,能够占有这些资源的影片,都是所谓大片,所谓大的投入的影片,他们不单是经济上的投入,而且占用了很多公共的资源,比如中央电视台一套到十二套都在介绍某部影片,因为在创作票房的神话,可能中国在建立产业化的过程里面,所有人看票房,变成了一个指标,这样留给艺术电影的空间就变得非常小。

  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不正常的现象,我觉得这个市场也是畸形的一个市场,而且我觉得就中国现在的人均收入水平,这样大的贫富差异,过分地强调过高的投入,我觉得它是一个不人道的事情。

  主持人:我记得在上海跟大家见面的时候,当时谢晋导演也去看了,他对《三峡好人》赞誉有佳,同时他也提到在国内有很多导演,有凭空想像胡编乱造的一些做法,由此他更加推崇《三峡好人》,当时跟谢晋导演也私下沟通过。

  贾樟柯:老爷子80多岁了思路敏捷,特别爱护后生(笑),整个过程里面,他们的风范还是很能感染我们刚刚从事电影的工作者,而且他在评论电影的时候毫无保留的赞誉,也是让我很脸红心跳,因为我觉得我可能做得没他说的那么好,但是有一种鼓励在里面。

  大制作无偿占有公共资源

  主持人:刚才贾樟柯导演提到了一些国内市场的现状,比如说高投入、高票房的引导大家观影的趋势。

  贾樟柯:我觉得最主要的,高投入和高票房,大制作本身我觉得并没有太多可以指责的,我觉得让我们感到不安的是,其实它无偿地占有了非常多的公共资源,这些公共资源,让其他类型的影片很难生存,很难有立足的地方,我觉得这是不公平的,因为公共资源本身是平等的,应该向所有类型的电影开放,或者说得更严肃一点,我觉得在某种程度上,我觉得它不单是说钱的问题是跟权利是结合在一起的,这也是我看不过眼的事情,99年之后我很少动中国电影工业的现状发表评论,说了也没用,现在我很痛苦,从去年开始,每年我能看到至少有五部优秀的年轻导演拍的电影,但是这些影片不要说进影院了,就是连媒体上写那么一行都很难得一见,每天都是这个演员走光了,那个电影投资了一个亿,明天两个亿,后天我三个亿,整个遮蔽了一个中国电影的一个真实的血脉、香火的传承,有很多东西是需要爱护的。

  艺术这个东西,或者真实的表达,真情的表达这样一种东西,如果整个社会不去鼓励它,忽视它,贬损它,这种情况越来越多,甚至到了一种连电影学院学电影的学生,一提“艺术”两个字,你别跟我提艺术,你别骂我,我觉得我应该讲出来把这个话。

  艺术院线现在设不了

  主持人:对于很多人讨论的,比如说单设这种艺术院线呢,是不是解决办法呢?

  贾樟柯:现在设不了,这又涉及到另外一个中国电影捉襟见肘的问题,一个艺术院线有365天有片源,比如美国像MK2 ,只要有活力的,有影响的年轻导演的作品,哈萨克斯坦的、格鲁吉亚的、伊朗的,泰国的、阿根廷的、蒙古的、越南的,自由的进口,大量这类型的电影,形成一个稳定的片源,能够培养固定的观众,特别是连续地放映,现在国内没有这种进口电影的自由,中影公司包办了全国十几亿人看国外电影的选择,他们不会选择这样的电影。

  光靠本土的一个艺术制作是维持不了一条院线一年的这种放映,所以又涉及到一个进口电影体制的问题,所以现在非常多的问题,是互相牵扯打架,你比如说就是现在,所有的电影其实是在同一条院线里面推广,你放《无极》、《夜宴》《黄金甲》的戏院,也是放《三峡好人》,放《马背上的法庭》这样的一种院线,混在一起这个也是不合理的。

  几乎所有的厅都会让给《黄金甲》

  主持人:14号当《黄金甲》上映,《三峡好人》也上映,可能很多厅是让给了《黄金甲》。

  贾樟柯:我可以预见,不单是很多厅,几乎所有的厅都会让给《黄金甲》。

  主持人:有些文艺线影片,都会放在早上。

  贾樟柯:问题说,你等于没有给。我觉得这就是给我们一个时空的问题。比如有些电影就是放了一个星期,院线说放得不好,但是你安排的场次是什么,六点晚上场次没有了,今天评论这个电影有票房,那个电影没票房,这个是没有价值的,没有意义的,因为今天形成中国电影票房的背后因素并不是电影本身怎么样,而是它背后制片人资源组合的能力,他政府公关的能力,这些东西对刚拍电影的导演来说是弱势的,我们哪有时间经历这种关系。我们都不认识几个人。

  主持人:还有一种来自观影者的说法,现在票价挺贵的,一般看一些有特技效果的,大场面的还值,如果是艺术电影,我们不如买碟回家看,似乎效果上不影响特别多。

  贾樟柯:我觉得这个因素也有,当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

  网友:国内放映看来票房不会很好,为什么不在DVD市场积极运作一下,这样不是身在大城市的你的影迷也可以看到,一直支持你。

  主持人:这个网友说,既然放映票房不好,那就转投DVD市场了。

  贾樟柯:我们在DVD包括网络上的放映上面都在做努力,但是目前来说,按照发行的程序是应该先进行影院的发行,所以我们主要的精力还是在影院这一块,那块也不会丢掉,也会全身心地做好。

  主持人:你对这次的票房还会有预期吗?

  贾樟柯:没有预期,随它去了,随便了,但是我觉得对这次发行,这样一种发行模式,这样一个受到了两方制片人鼓励,在这样的档期里推出我觉得就可以了,我觉得主要是发出一个观点。

  电影里的手机号码是真的

  主持人:我们很多网友朋友已经看过《三峡好人》了。我知道其实最近贾导也看见了很多来自于观影者的一些反映,都是通过了一个影片当中大家记住的电话号码。(笑)

  贾樟柯:对,(笑)这两天我们同事都在谈论这个事情,因为电影里面男主角韩三明和小马哥交换手机号码,然后他就报出了一个电话号,很多看过电影的朋友,就开始往这个电话发短信、打电话,其实那个号码就是韩三明的号码。(笑)都快打爆了,昨天有70多条短信,40多个电话打进来。

  主持人:很多朋友往这个手机里面发短信。今天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短信。

  手机用户1358XXXX966:《三峡好人》我看过,非常棒,我是一个带着梦想努力的人,我不知道会不会实现。

  手机用户:你是不是《三峡好人》的男主角?

  现实与超现实的碰撞

  主持人:在我们的网上也有朋友说,上次听完您的讲座之后,真的很感动,我觉得您的电影在中国的每一个县城、乡村能找到它的影响。

  网友:既然看了这个片子能不能问一问关于电影情节的问题。

  网友:为什么赵涛老师在《三峡好人》里一直喝水,这个镜头出现了好多次,包括海报也有喝水的镜头,这个为了表达什么呢?

  贾樟柯:因为我们工作的时候,开始拍这个片子是去年的9月份,9月份去到奉节,天气非常炎热,闷热,所有人都在不停地喝水,那时候我就突然想到这个女主角她是怀着一个寻找丈夫的动机来的,他们事实上两年没有夫妻的真正生活,我觉得通过演员喝水这样一个镜头,我觉得可能会把她内心的一种焦躁的感觉,她的一种囚禁在身体里的欲望,或者说浇灭她内心的悲伤的气焰的动作,我就把它外化成喝水的动作,包括身体的一种干的感觉,包括土地上炎热的感觉,我觉得可以通过喝水把她内心微妙的感觉表达出来,所以就设计了她不停地在喝水,拿一个矿泉水瓶子到处接水喝的情节。

  主持人:很多朋友说,在电影里面,都可以看到很多引发联想的东西,总会有一些天马行空的想像力,还有现实和超现实的影片当中的碰撞。

  贾樟柯:我觉得这一部分可能是让观众不解的地方,因为电影里面有好几段超现实的段落,比如男主角站在台上看到即将淹没的城市,看到了飞碟飞过去的东西,女主角在江另一边也会看到这个飞碟,UFO会出现在纪实电影的里面,屹立在江边的塔会腾空而起,最后当男主角韩三明带着其他的三峡工人一起去山西煤矿的时候,远出看到一个人在云中漫步的情景。

  三峡经常是下雨,那种神秘的感觉让我突然明白,为什么在三峡有那么多民间传说,《三峡好人》这种新的超现实段落可能就是新的民间传说。(笑)我觉得在这个电影里面,男主角韩三明和女主角赵涛演的沈红都是带着记忆来的,来到了现在,在现在要解决这些感情的问题,所以他们都是有过去的人,也是有现在的人,同时他们也是有未来的人,这一部分想像的部分,我觉得就是让电影打破了一个时空上的局限,让我们能够更加开放的感受这个区域。

  甚至我第一次去奉节的时候,我站在码头上,我突然觉得回到了古代,眼前的绿水,可能李白看过,刘备看过,那些古人都看,我们生活在一个其实没有多大变化的一个空间里面,但是人的生存,人的状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所以在三峡工作会有这样很多的奇妙的想像,然后我就把它放在电影里面,我也觉得其实应该更加地韧性地拍电影,把自己最真实的想像,最真实的观察融合在一起,逐渐地改变我们传统对写实风格的电影认识。因为我觉得想像超现实也是现实的一部分。

  对山西的私心

  主持人:我当时记得有一个采访说,您曾经说过,您到三峡地区被当地很多工作者深深震撼和吸引的时候,但是您对三峡当地的人不是很了解,所以你选择了从熟悉的家乡人过去。

  贾樟柯:其实也不是不熟悉,因为中国人的生活大家太容易互相理解了,不管你生活在三峡,还是剩下在山西,我觉得那种最基本的生活里面,出现的问题都是容易理解的。包括不管你在上海、北京、汾阳、三峡我觉得人都是一样的,但是里面有一个叙事态度的问题,因为我自己刚刚进入到三峡地区十来天,当我提笔写剧本的时候,我要考虑视点的问题,创作者是什么样的角度看这个地区,我是一个外来者我刚刚到这个地方,如果我假装自己是生活20多年,所有具体的变化,拆迁都对我有影响的时候,我体察了三峡地区的变化,所以我设计了两个人物都是远道而来的。

  当然我有私心,让他们从山西来,(笑)其实从广东来、湖北来都可以。(笑)

  主持人:您对山西总是有私心,您这个私心还会延续下去吗?

  贾樟柯:还会在山西拍电影,这次在山西和北五的电影公司和上影的电影公司签约,会在17号有一个资本组合的事情。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和上影集团的合作很愉快,接下来他们还会跟您合作《刺青时代》和《上海上海》这两部影片,什么时候开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