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贾樟柯现场说山西话 曝《刺青时代》元旦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4:07 新浪娱乐
贾樟柯现场说山西话曝《刺青时代》元旦继续

贾樟柯现场说山西话曝《刺青时代》元旦继续 贾樟柯现场说山西话曝《刺青时代》元旦继续
贾樟柯现场说山西话曝《刺青时代》元旦继续
《刺青时代》元旦继续拍 透露新计划
贾樟柯现场说山西话曝《刺青时代》元旦继续

贾樟柯现场说山西话曝《刺青时代》元旦继续 贾樟柯现场说山西话曝《刺青时代》元旦继续
贾樟柯现场说山西话曝《刺青时代》元旦继续
说山西话 与主持人交流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贾樟柯:对,《刺青时代》今年元旦以后恢复生产,(笑)本来原来拍完《世界》已经进入到《刺青时代》的准备里面,突然想拍《三峡好人》,一下子一年半过去了,现在《三峡好人》我希望元旦前结束工作,元旦之后回到剧本的修改,演员的选择这样一些工作上面,《上海上海》是一个纪录片的计划,会在2010年之前,用三年的时间来拍摄上海的一个,我自己从私人角度发出的感受,感受这个城市的变化,因为上海上一次大规模被拍摄是1975年安东尼奥来到中国拍了大量关于上海的影像,这么多年过去了,特别到2010年上海要举办世博会,上影也想适时地推出一部作者化的纪录片,不像以前电视台的传统节目,一开场就是上海,一颗东方的明珠,然后航拍,经贸大厦。反过来用一个导演的眼看上海的变化。这个正在策划阶段,我想明年也会开始。但它是一个很特别的拍摄,纪录片是一个长线的拍摄,中间我还穿插故事片的拍摄在里面。

  主持人:刚才说到在山西汾阳的片子是一个剧情的片子?

  贾樟柯:对。

  主持人:会先于《刺青时代》吗?

  贾樟柯:不会,不会,应该是会跟在香港拍摄《双雄会》同时启动的影片。

  主持人:所以贾导的07年也会异常忙碌的。

  贾樟柯:对,我们也想从07年开始一年一部影片的速度,我现在是两年一部的速度,要加快这个速度。

  最大动力来自于电影的满足感

  主持人:刚才您说过对国内的电影现状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但是这样的情况下,您不放弃自己的追求。

  贾樟柯:我觉得应该拍下去,不能说一有困难就改变、就放弃,实际上我觉得这种坚持也不是我一个人的,其实很多年轻导演,事实上从90年代开始就坚持了一种透过电影进行这种文化表达,进行这种独立思考,提供给中国文化一种思想力的工作,只不过是可能被很多东西遮蔽掉了。

  我觉得不管这种外部的环境怎么样,不管电影所有的环境如何风云变幻,实际上最初拍电影的快乐,是我们坚持拍电影的乐趣,我觉得责任也好,或者说其他很多东西也好,是第二位的,第一位的支持我拍电影的动力还是电影真是一个太有意思的一种艺术了,让我个人得到满足。

  主持人:会想到怎么样让这个现状有所改变呢?

  贾樟柯:我们多做一些长远的事情,不要那么短视,不要为眼前的利益诱惑左右,相信电影的价值、相信文化的价值,我觉得就可以生存下去。

  主持人:我们网上非常多的朋友说,希望能参加电影青年大会和训练营。提醒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新浪娱乐页面。

  贾樟柯:按那个邮址回复就有工作人员解答大家。

  网友:希望演您的电影。

  贾樟柯:我自己的团队,还是演员的阵容都是相当开放的,我们一直说演员和幕后工作人员是工作十年的伙伴,实际上不停地有新的年轻人加入到我们团队里面。

  网友:请结束的时候,要让贾导用山西话道别。

  主持人:(笑)山西话,是什么样子?你平时都说?

  贾樟柯:都说汾阳化。有很多方言,太原话、汾阳话等等。山西人一听都知道你是哪儿的。

  主持人:你除了会说汾阳的,还会说太原的。

  贾樟柯:太原的说的不太好。

  主持人:还有呢?

  贾樟柯:最主要是汾阳话。我现在讲普通话不标准,里面夹杂着很多方言,我其实语言里面,也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拍电影总用方言,其实用方言95年就开始了,不是一个所谓时髦了,因为一般来说讲方言就是在讲母语,一个人讲母语的时候语言没有任何负担,而且母语里面可以随意挥洒,不用经过脑筋,比如我现在讲普通话,会校正我的发音,会分心对不对,演员用普通话表演的时候,可能会有精力分散,用母语表演,那种挥洒自如是非常有魅力的。

  主持人:如果有一天你用到其他地方的演员,也可能就不一样了,用别的方言来表现。

  贾樟柯:比如说我后年拍《双雄》我决定用广东话,我现在也在学,我觉得能听懂就行了,因为演员演什么不知道说什么,现在能听懂70%。

  不排除商业制作但要有文化

  主持人:有很多朋友说,现在贾导获了这么大的奖以后,以后慢慢也会有一些商业制作出现了?

  贾樟柯:我觉得不管将来拍什么样类型的影片,出发点还是一个独立表达的一个出发点,因为我觉得实际上区分,我们今天经常说商业电影,艺术电影,实际上我觉得还有第三种电影,我们可能把电影看得太简单了,难道这世界上只存在看似很对立的两种电影吗,我觉得还有第三种电影。

  同时我觉得,实际上我觉得所有的东西还是看导演出发点,如果一部影片导演有深厚的感情我觉得观众能看到,我觉得这种影片就是很作者类型的影片,包括商业电影也应该有很深厚的商业文化的含量在里头,我们不应该降低对商业电影的文化含量的要求。

  因为事实上从《星球大战》到《指环王》这样能够影响世界的商业制作里面,背后都有它的哲学价值和文化价值在里面,并不是说只有动作就可以,如果一部电影只简单地留下只是强调动作,无边无际的动作,而没有人的精神,我觉得那个可能是对商业电影的误解。

  主持人:我们来做个比较,像《三峡好人》这部影片和纪录片《东》是一起套拍的,投资才600万元人民币,但是现在在海外的票房回收已经达到了1亿多元。

  贾樟柯:实际上收入是4000万人民币,因为按国内的分账方法,差不多三分之一会回到投资人手里,换作票房是这个数字。

  主持人:600万的影片投入和我们目前看到很多的商业大制作来说真的是非常少了,如果有一个投资人给你一亿元的人民币,你会想拍哪一部?

  贾樟柯:(笑)我一直不接受这种工作方法,我一直在坚持一个东西,我拿出我想拍的剧本,找投资人,我想拍你投钱吧,而不是投资人拿钱说,我有一个剧本你要拍吗?

  主持人:如果他说你可以随便选择你想拍的东西。

  贾樟柯:其实从动用资本的角度来说,我从《站台》开始没有太多的障碍了,但是为什么为资本而资本,这部电影不需要那么多钱,我现在决定要拍一个多少钱的电影,哪有这样拍电影的,像神经病一样,为投资额度在量身定做,我觉得这个完全是神经病。反而是我这个电影需要多少钱,比如说《刺青时代》要的钱就比较多,因为它要有70年代的故事,有70年代的景,70年代的服装,这些东西都需要花钱,那就多要一点钱,像《三峡好人》这个影片,现实的题材,同时在重庆那个地区拍摄消费又不高,而且我们也没必要做头等舱,我们坐火车过去不需要那么多钱,为什么要一味地投资额度呢,所以我觉得在今天很多为投资额度量身定制的影片不可理喻。

  主持人:而且您从来也没拍过古装作品?您以后会拍吗?

  贾樟柯:或许会拍,古装电影没问题。

  主持人:我们今天这个聊天也特别开心能够请到贾樟柯跟大家聊聊。最后答应刚才网友的,用家乡话跟大家道别。(笑)要两个版本的。

  贾樟柯:另一个版本说得不熟练。(笑)

  主持人:一定要让我们听出差别了。

  贾樟柯:(贾樟柯讲汾阳话)各位网友谢谢大家参加聊天讨论,使我能够在汾阳见到大家。(笑)听懂了吗?

  主持人:听懂了听懂了。是汾阳的吗?

  贾樟柯:是的。

  主持人:还有比较熟的,太原的。(笑)

  贾樟柯:太原的说得不太好,算了吧。(笑)

  主持人:好,谢谢贾导,希望我们线上的网友朋友能够抓紧时间去电影院看看《三峡好人》,相信会有收获,也让我们在岁末的寒冬里,能够通过看电影感受到心底的温暖。(笑)

  贾樟柯:我也期盼着想拍电影的朋友能够来到汾阳,我们在汾阳见。(笑)

  主持人:12月12日在山西的汾阳会有一个电影青年大会,一定不能错过(笑),谢谢。

  贾樟柯:谢谢。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