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影片《第六感女神》(2月2日22:2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5:30 CCTV-6
美国影片《第六感女神》(2月2日22:20)


  《第六感女神》(美国)

  The Muse

  美国电影公司1999年出品

  编剧/导演:阿尔伯特·布鲁克斯

  主演:莎朗·斯通、阿尔伯特·布鲁克斯、安迪·麦克道威尔

  故事梗概:

  史蒂文·菲利普斯是好莱坞的编剧,曾写过十七部电影剧本,而且获得了奥斯卡人道主义奖。然而他的新作却无人问津,派拉蒙公司嫌它没有特色,环球公司态度又十分冷淡,史蒂文的事业碰壁了。

  妻子劳拉建议他去找杰克。杰克是史蒂文的好友,也是搞编剧的,目前事业蒸蒸日上,还获得了奥斯卡大奖。杰克透露说,他之所以取得如此成就多亏了一位“缪斯”的指点。缪斯是希腊

神话中宙斯的女儿,即艺术女神。能得到她的指点,艺术的长进自然不在话下。

  由于杰克的引荐,史蒂文兴冲冲登门造访,不料却吃了个闭门羹。杰克提醒他,求见缪斯得带上礼物。因为这位俗名叫莎拉的缪斯特别喜爱礼物。史蒂文只得花六十美元买了个银钥匙圈。

  翌日,史蒂文再次登门拜访,莎拉瞧也未瞧将他的小礼品扔在一边。史蒂文恭敬地聆听指教,莎拉却提出要住四季宾馆的套房,而且套房里须备齐各式食品。这笔开销可不小,因为套房的日租金是一千七百美元,但是为了前程,史蒂文还是忍痛应允了。

  莎拉搬进宾馆后,麻烦也就接踵而至。史蒂文要帮她采购各式物品,甚至包括妇女用的卫生棉条。夜里,她会打电话来,说想吃沃多夫色拉,然而当史蒂文买了送去,她却又不想吃了,想要睡觉。史蒂文气咻咻地转身离去,与保安撞了个满怀,弄得满脸都是色拉酱。第二天早晨,折腾了一夜的史蒂文睡得正香,莎拉却又打电话来说去长滩的太平洋水族馆。在太平洋水族馆,史蒂文的灵感被激发,他的脑海里有了新剧本的构思:一开始是葬礼场面,吉姆·卡里继承了伯父的水族馆,而后债主上门大打出手,砸破了水箱,水族馆给搅得一团糟……

  过不了几天,莎拉嫌在宾馆的套房睡不好,史蒂文只得让出家中小屋办公室给她住。等她住定后,来客络绎不绝,再加上她帮劳拉张罗开糕饼店,史蒂文与她接触的机会反倒少了。一天,史蒂文向她讨教第三场怎么写,她说去水族馆。史蒂文来到了水族馆,当日海狮因病停止演出。史蒂文得到了启发:海狮病了,体温表插在肛门里,鳍上绑着绷带……莎拉又嫌在小屋睡不好觉,史蒂文夫妇只得让出主屋给她住。为了补偿,莎拉又给剧本出了个点子。水族馆兴建大鱼池,得用大钻头向下钻,钻呀钻呀,海底冒出了石油,濒临困境的男主角骤然暴富了……

  史蒂文深受启发,一夜间写完了剧本,而且很成功。派拉蒙公司看中了这个剧本,约见他。没想到新的负责人居然就是莎拉,不过她现在的名字是克丽丝汀。

  精彩视点:

  这是一部以好莱坞编剧生活为题材的诙谐喜剧,影片的导演本身就集编导演于一身,所以对美国编剧业有着透彻的了解和深刻的体会。他用恰到好处的调侃与反讽向观众们展示了一段看似荒诞其实又合乎现实的“遭遇缪斯”的故事,同时剧中的人物对话也颇见编剧功力。

  2月2日 22:20 电影频道播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