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点推介《神经侠侣》(2月2日19:3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6:38 CCTV-6
重点推介《神经侠侣》(2月2日19:35)


  周末影院 《神经侠侣》本周重点推介

  山西电影制片厂 寰宇娱乐有限公司

  编剧:阮世生、方晴、罗耀辉

  导演:阮世生

  主演:陈奕迅容祖儿吴镇宇、田蕊妮、方中信

  故事梗概:

  陈俊杰是香港岛湾仔区的一名治安警员。七年来,人到三十的陈俊杰在每天巡逻、抄牌的波澜不惊中对当初的选择产生了怀疑,对警察的职责也由此开始变得麻木起来。此后的日子,对于陈俊杰来说,上班就是等着下班,下班就去踢球,至于作为警察的使命,早被他扔到了爪哇国。陈俊杰的这种人生态度并没有因为小师妹廖得男的出现,而发生改观。

  廖得男二十三岁,青春靓丽、干劲十足。刚刚走出警察训练学校的她初生牛犊、耿直热诚,被调配到湾仔警署做警员后,原本以为在陈俊杰身上学些东西,但工作心态的迥异让两个人冲突不断。慢慢地,得男也在解答旅客问路、替街坊排解纠纷、帮居民捉猫逮狗的琐碎工作中,失去了对当初梦想中警察神威刺激生活的新鲜。这种应付差事的执警生活,直到十九岁的青春少女林黛雅遭遇“雨夜屠夫”的奸杀,陈俊杰才开始振作起来,发誓为林黛雅报仇。

  认识林黛雅是个偶然的机会。当时陈俊杰和廖得男照例在大街上巡逻,接到报警后,登上了一辆公交车。在将色情流氓制伏的那一刻,陈俊杰的帅气和身手让林黛雅和她的好朋友张思行既好奇又羡慕。从这以后,暗恋上陈俊杰的张思行经常借故请俊杰教授自卫术的机会接近陈俊杰。没想到,在张思行即将启程飞赴美国读书前的一个雨夜,分手后的林黛雅遭遇了“雨夜屠夫”的毒手。

  林黛雅遇害让张思行很伤心,陈俊杰为此也很内疚。张思行飞赴美国后,林黛雅的死在陈俊杰的心里产生了巨大的触动,巡逻值勤的认真态度较之以前也有了很大的改观。然而,就在此时,屡屡得手的“雨夜屠夫”将下一个目标选定在做按摩生意的菲菲身上。菲菲来自内地的东莞,因忍受不了丈夫的虐待,离婚后把五岁的女儿寄放在内地,独自一人闯荡香港,在王志成这个精神分裂、思觉失调、自以为是“古惑仔”的疯子的楼上开起了一家按摩院。

  菲菲搬来楼上后,王志成对菲菲是敢爱不能。为了不让菲菲遭受非分之想的男人的欺负,王志成这个遭受爱情和事业双重打击而致疯的“古惑仔”在楼下为菲菲把起了关。从相识、误解、到了解,菲菲在感受王志成的关爱中产生了“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凄楚感受。为此,菲菲和王志成之间的感情日见深厚,直到有一天,菲菲完全接受了与自己有着相似命运的王志成。

  趁着王志成上街买菜的空隙,“雨夜屠夫”敲开了菲菲的门。等王志成在路遇不平、挺身相助中负伤回来时,菲菲已经遭受了“雨夜屠夫”的凌辱。看着心爱的人惨遭凌辱后的样子,王志成起身从四楼跳下,去追赶得手后逃走的“雨夜屠夫”。凑巧的是,巡逻的陈俊杰和廖得男此时正经过这里。以往女友的绝情、市民的漫骂和七年来执警生活中的一幕幕往事,在陈俊杰奋力追捕“雨夜屠夫”的路上一一闪现。

  “雨夜屠夫”最终被陈俊杰抓获。陈俊杰的壮举,让整个湾仔警局倍受鼓舞。半年后,廖得男终于得到了交通巡警顾警官的爱情;王志成也在菲菲即将返回内地的那一刻,追上了香港开往东莞的巴士,看着菲菲上车后逐渐远去的巴士,王志成在心中期待着菲菲能带着她的女儿来香港团聚;陈俊杰自振作精神后,迎来了自己从警七年来的第一次升职机会。

  精彩视点:

  影片的主演是风靡2003年香港流行乐坛的帅哥、新生代唱将型歌手陈奕迅,同时汇集了吴镇宇等众多影视圈内的好友加盟,而容祖儿和陈奕迅配戏,则为影片平添了不少的亮点。

  影片的导演阮世生在20世纪90年代初曾是一块金牌编剧,《风尘三侠》、《金枝玉叶》都是脍炙人口的佳作。遗憾的是,后来的几部作品尽管像《我爱777》、《完美情人》、《我老婆未满十八岁》等影片也有可圈可点的地方,但总觉得不像以前编剧的作品那样让人觉得痛快淋漓。本片《神经侠侣》可以说是阮世生在拍了几部无关痛痒表现平平的作品之后,捧出的一部水准之作。

  和阮世生前几部作品一样,《神经侠侣》同样坚持走低成本路线,却打拼出一部绝对让人记得住的电影。从片名中“神经”这个角度来追寻人性中被埋没的良知、勇敢、正义、激情和责任,或许就是影片《神经侠侣》获得成功的原因之所在。

  整部影片中人生所有情感欢笑、哀伤、开怀、心酸的种种演绎,丰富饱满却又浑然一体不露痕迹。其中,吴镇宇的表演堪称精彩绝伦,虽然多次演绎神经质角色,这一次却不同以往的狠、恶、凶、残,而是打动人心的悲、惨、傻、憨,内涵焕然一新却同样入木三分。

  2月2日 19:35 电影频道播出 燕子

  2月3日 10:13 电影频道播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