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色戒》将杀青 李安表示选汤唯是一种缘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13:14 新浪娱乐
《色戒》将杀青李安表示选汤唯是一种缘分

李安

  李安认为张爱玲的小说很有电影感

  日前,影片《色-戒》即将杀青,李安率领梁朝伟汤唯王力宏亮相,他称梁朝伟是“所有导演的梦想,是我做导演以来,最愉快的合作伙伴”,称汤唯是“千山万水、千锤百炼选出来的‘神秘女郎’”,对王力宏的评价则是“最大的惊喜”。而备受瞩目的张爱玲原著《色?戒》将怎样被李安搬上银幕?日前,他接受记者专访,自言当时选择汤唯做女主角是一种缘分,而李安表示《色-戒》已来不及参加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了。

  “张爱玲的小说是我的起点”

  记者(以下简称“记”):张爱玲的原著《色,戒》,中间用的是逗号,改编成电影,你为什么改成了分隔号?“色”与“戒”到底代表着什么?

  李安(以下简称“李”):张爱玲在起初只是简单分隔一下,但这一分隔学问很大,“色”不光是“色情”,还有“色相”的意思。“色相”就代表着人生的七情六欲,还有感官世界。“色戒”也不是佛家语中戒色的意思,“戒”还代表故事中很关键的那枚戒指。人被戒指拴住了,他的行为举止就要有很正确的作为,这是当初“戒”字的来源,同时又有“警戒”的意味,区隔开来可以增加很多想像空间。那个逗点张爱玲其实并不满意,因为本来其实是个句点,但当时的出版商没有用过这种方式,在出版的时候,就打了逗点。所以拍电影的时候,我们应该用原意。

  记:小说本身已足够娱乐,也足够深刻,那么你还会对它做出什么样的改编?

  李:她本来就是用电影的手法写的。她是一个电影迷,但如果只做她的文字翻译的话,我是永远打不赢的。最重要的是,她是用离经叛道的眼光来看事情,对我来讲有一种震慑性,我逃不出这个故事,被它困惑,所以我想用拍电影的方式去找答案。

  记:那你怎么看待张爱玲及其作品?

  李:我觉得张爱玲是很西方的。她的中英文都非常好。她能把自己在英文里学到的东西用中文表达出来,在这方面,她是所有作家中最好的一位,最传神。她用西方电影的手法写小说,她用很多戏剧手法,甚至意识流,在那个时代,非常先锋。

  记:但她的视角是很女性的,你怎么介入?

  李:这个世界上不是只有男性跟女性,张爱玲写的东西也不仅仅是女性的悲剧,而是中国人的一种百年尘埃吧。她是一个堕落的贵族,她都写一些很琐碎的东西,不是那种大气磅礴、很阳刚的作家,她好像是从断垣残墟里面去找一些中国元素,然后她又经过中国跨越到西方,本身就非常复杂。张爱玲的小说对于我不是终点,而是创作的一个起点。

  《色-戒》主演王力宏、汤唯、梁朝伟(从左至右)

  “在做事方面我像易先生”

  记:这次选定“王佳芝”,是不是跟当年选“玉娇龙”一样,想通过一个女孩的内心转变来折射你对人性的看法?

  李:完全不一样。王佳芝其实是一个戏剧迷,她在平常生活里没什么分量,可是一演戏,就能找到真实的自己,这跟我个人很像。玉娇龙的个性跟我本人截然相反,我是从我的反面去做她的。但王佳芝的心路历程跟我很相近,我也是演话剧的,后来走上这一行,但在脑子里面,我又很像邝裕民,比如我很节制等等……还有一个(元素)很重要,就是易先生,他们都是存在于我身体里面的东西。

  记:易先生?什么方面像你?

  李:我想是在做事方面吧,包括拍电影,有时候非要下狠心去做什么事情的时候……

  记:汤唯凭什么打动了你?

  李:当我一看到她,就觉得这个故事会发生在她身上。如果有一个人叫“王佳芝”的话,长得就是她那个样子。她本身的素质也有可能塑造一个古典作品。我选汤唯,最主要还是一种缘分、一种直觉。我第一次看到她,就觉得她跟王佳芝很像。

  “我本身就是卖点”

  记:王力宏以前也演过电影,但反响不佳,这次拍《色?戒》,又传出你对他的表演不满的传闻,最初为什么选他呢?

  李:(笑)他是唱歌的嘛,不是演戏的,我当初也没给予厚望,只是因为他的形象和气质非常接近邝裕民。他拍到一半才上道,后来他的戏越演越重,我才发现他身上有可以发掘的潜力,所以我对他特别下工夫,他就是在那个时候慢慢开窍的。

  记:梁朝伟的造型,尽管跟他演的《花样年华》《2046》王家卫作品中的形象有所不同,但那种老上海的风格难免会让人拿来对比,你担不担心影片中出现似曾相识的场景?

  李:希望不会吧。有几场戏是很难免的,他那个样子,(头发)油光水亮的,嘴里叼根烟,旁边再站一个穿旗袍的女人……但他的角色跟以前完全不一样,我觉得是他表现最好的一次。

  记:选择梁朝伟,是不是也有商业上的考虑?

  李:只是因为他是好演员啊。我本身就是卖点,章子怡我都放在一边不用,我却选汤唯,所以没有什么所谓商业上的考虑,我是真想跟梁朝伟合作。他是最好的演员。

  记:《色?戒》能否赶上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你就差这个大奖没拿过了。

  李:不会去,赶不及。我又不是王家卫,我们没有那个办法(笑)。据《精品购物指南》

  《色-戒》故事梗概:

  日伪时期,岭南大学迁至香港,王佳芝是话剧社的骨干分子。汉奸易先生随汪精卫来港,王佳芝的同学邝裕民无意中得知消息。热血青年们决定设下圈套谋刺易先生,选定王佳芝施展美人计靠近易先生。不成想易先生突然返回上海,暗杀计划流产。珍珠港事件后,学校又迁回上海,两年后,同学们让王佳芝到上海完成未成的暗杀事业。小说展开在王佳芝来到上海后,以“麦太太”的伪装身份出现在易太太及其“闺密”们的牌局上。王佳芝要在今晚假借“修耳钉”的名义把易先生骗到暗杀地点:珠宝店。后来她与易先生来到珠宝店。一路上王佳芝都在思忖易先生是不是真的爱过自己,在易先生低头为她挑选戒指的一刹那,王佳芝从他脸上的笑容突然感受到这个男人对自己的“爱”,于是在紧要关头示意易先生快走。随后,当晚十点,除了一条漏网之鱼,暗杀团成员全被处决,包括王佳芝。易先生不动声色地回到家,心里却在想着王佳芝。他觉得,这个女人真是“爱”自己的,可自己必须杀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