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3月2日12:3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16:44 CCTV-6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3月2日12:31)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本周重点推介

  编剧:徐静蕾(blog)

  导演:徐静蕾

  主演:徐静蕾、姜文

  故事梗概:

  1948年深冬的北平,一个男作家在他四十一岁生日那天收到一封厚厚的来信。信是一个将死的女人寄来的,在信中,女人诉说了她与男作家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往事。遗憾的是,作家竟然对这个寄信的女人没有一点的印象,对女人所说的爱情往事更是一无所知!但尽管如此,女人还是在来信中把儿子不幸夭折后,决定在临死前告白这一切写在了厚厚的一沓信纸上……

  时间回到了十八年前。十八年前的1930年,北平一个

四合院里如花少女的女主人公和她的母亲迎来了一个房客,房客是个作家,搬来四合院后与女主人公对门住着。作家的博学和非凡的气质,在幼小的女主人公心里产生一种强烈的好奇和崇拜。终于有一天,在作家和女主人公进出四合院时迎面相撞的那一刻,尚未成年的女主人公爱上了风流潇洒的作家。从那一刻开始,女主人公就认定自己的人生里只有作家这一个人。

  一个偶然的机会,女主人公走进了作家的房间。光线虽然有些昏暗,但女主公却被一种沉醉的幸福感所笼罩。尽管在作家的房间里只是短短的几分钟的时间,但在女主人公看来那就是整个童年里最幸福的时刻。在随母亲前往山东的前一个晚上,女主人公凝视着作家透着灯光的窗户,按捺不住想见作家一面的冲动,但就在她静静地等待时,作家却搂着一个打扮风尘的女人嘻笑着走进四合院。

  在山东漫无天日的六年里,女主人公无时无刻不在想念着已经占驻她整个心理的作家,并把作家出版的书全部买回来阅读收集,在阅读和收集中感觉那份不曾与作家分离的心理愉悦。几年后,当女主人翁考上了北平女子师范学院时,来到北平的她又得以回到阔别几年的四合院。

  然而,这之后与作家的几次擦肩而过,都没有让作家认出面前这个当年四合院里十一二岁的小姑娘。一次偶然的相遇后,女主人公随作家走进了他的房间。踏进房间的那一刻,过去六年中满无边际的思念犹如一股洪流迎面扑来,让她在梦想变成现实的幸福感中陶醉。第二天清晨,女主人翁走出房间时,作家送给她一支白玫瑰,并在随后的几天里一起度过了一生中最为幸福的几天。

  几天后,外出公差的作家回来了。但回来后的作家就像没发生什么事似的,把女主人公忘得一干二净。三个月过去了。发现自己怀孕的女主人公决定搬走,并独自承担生活中的苦楚。后来,女主人公在同学家生下了一个男孩。八年来,女主人公为了作家的儿子,不惜沦落风尘。

  时间在淡淡地逝去。或许是命运的作弄,十年后的女主人公和作家又同生活在一个城市,在同一个圈子里拥有着共同的朋友。但即便是对面而坐,作家也想不起在他的生命里还有过这样一个女人。面对作家的遗忘,女主人翁所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在作家每年生日那天送去一束白玫瑰。一次酒会过后,作家把女主人公当成妓女领回了家。临走的时候,她主动要了一支白玫瑰。作家哪里知道,那些白玫瑰都是面前这个女人每年叫人送来的生日礼物……

  如今儿子死了,女主人公惟一的精神支柱在儿子死去的瞬间轰然倒塌,读着女主人公厚厚的长信,作家仰天躺在沙发中,怅然长叹,热泪纵横。

  精彩视点: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改编自轰动世界影坛的具有国际声誉的奥地利作家茨威格最有影响的爱情小说。茨威格在诗、短论、小说、戏剧和人物传记写作方面均有过人的造诣,尤以小说和人物传记见长。代表作有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象棋的故事》、《一个女人一生中的二十四小时》等。

  本片由中国四大花旦之一的徐静蕾自导自编自演。徐静蕾在影片中的出色表演把1930年代中国女学生对爱情的向往、激情,风尘女对感情的淡抹、牵挂,刻画得栩栩如生,而影片中徐静蕾的画外音更是深情而饱满,充满想象力。虽然影片仅是徐静蕾执导的第二部影片,但影片中手法的成熟和老练,让人惊讶。整部影片的节奏娓娓道来、不温不火,恰到好处,让人叫绝。《花样年华》、《恋恋风尘》的摄影大师李屏宾在本片中再一次展示他那炉火纯青的唯美视角,也难怪本片获得西班牙第52届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3月2日 12:31 电影频道播出 燕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