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斯卡在线点评 国际化奖项代表美国知识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13:0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第7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于美国当地时间2月25日(北京时间26日早)举行,新浪娱乐全程直播颁奖典礼,并邀请了导演张一白、伍仕贤、陈大明于26日9时做客新浪聊天室,为网友在线点评奥斯卡颁奖礼。资深影评人谷峪主持聊天,为您提供最专业的分析。共同分享这一年度电影盛典。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伍仕贤:这个片子你们看过没有?《人类之子》,非常棒,我觉得挺好看的一个片子,那个片子一看挺棒的。

  陈大明:现在《人类之子》很多人批评,说这个故事最后也没交代清楚,实际上这个电影的抽象型,因为有些东西是观众可以潜意识当中组织这个故事,你干吗交代那么清楚?因为你已经知道这个结局是这样的了。我个人觉得这个片子拍得,从导演的角度来说我觉得这个片子拍得挺好。

  伍仕贤:我挺喜欢这个导演的。

  陈大明:现在两个墨西哥导演。

  伍仕贤:今年的奥斯卡属于最有国际性代表的一次了,各个国家加起来,有墨西哥,有日本,有西班牙,有中国,反正好几个地方的,所以通过这个也能看出特别全球化了。

  陈大明:奥斯卡应该改变选片制度,尤其最佳外语片。

  主持人:最佳外语片现在程序是这样,他今年一共送选有61部电影,61个国家,然后他是由奥斯卡专门有一个委员会来选这61部电影,选完之后在他们挑选的30个人,从这61部电影里缩减成9部。

  陈大明:这个没问题。

  伍仕贤:因为基本上国家肯定推大片,张导就有发言权。我觉得这种方式,不太公平,这种方式跟什么国家的电影局关系比较好,或者这个片子比较大,就属于人家直接推那个影片去了。

  陈大明:尤其发生在中国,就是你不可能,就是你的片子再好,你的地位到不了那个位置都不行。

  主持人:今年外语片去了4部,那4个包括《回归》,还有《黑皮书》,还有瑞士和法国的一个电影,法国推了一个喜剧片,《蒙天大盗》。我们国家所谓的送交外语片,其实主要是一个官方行为是吗?如果通过电影局的话是一个什么程序?

  陈大明:你得先报到电影局,电影局同意。

  伍仕贤:据说也有相应的一个委员会在看,看完了之后再怎么样,我也不太了解,反正挺复杂的。我觉得从奥斯卡,反正外语片你还不如去参加国际电影节,因为那种情况你入围的这种可能性可能相对机会会更大一些,要是奥斯卡你必须是每个国家,自己国家来推。

  陈大明:并不是说奥斯卡会选择你,你必须要去。

  主持人:而且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要求评委投票的时候,最后选的时候必须出具证明自己在电影院看过,而不是通过DVD看,所以这个电影一定得在美国的当地曾经放映过。

  伍仕贤:他那个好像一般的情况他会专门安排,因为既然已经提名了,他们会去帮你安排这种事情,但是就包括我为什么觉得《潘神的迷宫》会拿,因为那个片子在美国也上映过了。

  主持人:对,而且他在票房榜里呆过两周还是三周。

  陈大明:墨西哥电影近几年在美国市场挺大的。

  主持人:一是离的近,二是还有互动。

  伍仕贤:因为拉丁人在美国也多。

  主持人:今年三个墨西哥导演,除了《潘神的迷宫》的导演,《通天塔》的导演,还有《人类之子》导演,《人类之子》获得提名的是最佳摄影。

  陈大明:但是《人类之子》最佳导演提名没有了,实际上这应该给最佳导演,因为这就是一个专业的问题。

  主持人:今年有一个情况比较有意思,提名最佳影片的影片竟然没有在摄影里边,这是怎么回事?

  陈大明:比方像《人类之子》,我们是做导演出身的,那是导演的观点,拍法也是,像一个站地记者,在大街小巷穿梭那段,应该给导演。

  伍仕贤:对,因为一般的情况,包括机位怎么摆等等一般都是导演的工作。

  主持人:而且他到楼里之后楼外的戏还在演。

  张一白:你说这个最佳导演是《93号航班》

  伍仕贤:国内比较熟悉的是《伯恩的身份》

  陈大明:《人类之子》这样的片子应该是,因为它很创新,从艺术形式上非常创新。

  张一白:我觉得最近墨西哥这几个导演,在好莱坞的崛起,我觉得它给我的一个启发他们确实在电影语言,电影的叙事方式上提供了一些有新锐的地方,提供一些新的叙事方面,但是又在制作上把各个环节都做得很好。

  陈大明:墨西哥电影从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就非常好,当年我在美国一个墨西哥的编剧给我看墨西哥电影,我当时看了就觉得太棒了。

  张一白:其实这就是拉美这几年……

  陈大明:因为墨西哥本身受欧洲的影响非常大,他们的祖先很多都是西班牙人,跟西班牙的关系也非常密切,这次我就看了很多墨西哥的电影。

  主持人:而且今年有两个西班牙的女星在演员提名里面。

  张一白:墨西哥算第三世界吧?

  主持人:这怎么说呢?有些地方还是很强势的,劳工方面弱一些。

  陈大明:实际上墨西哥从文化,从各方面都不是第三世界的了。

  主持人:今年奥斯卡全球化在演员,一共20个提名演员,其中大概有5个是黑人,2个西班牙人,还有1个日本人,所以感觉世界各地都来了,亚洲还是稍逊一些。

  伍仕贤:我觉得确实电影整个市场越来越国际化了,所以奥斯卡属于算是,我觉得谁说不想拿奖谁在吹牛。

  陈大明:谁瞧不起奥斯卡都是嫉妒奥斯卡。

  伍仕贤:但是他这种现象,他走向国际是一种准确的方向,因为他原来是美国本土的那么一个奖,但是你的电影要是能打到那个市场的话,你当然也希望可以获得这种荣誉,但是并不是说每个地方的人有这种机会直接在那边的舞台上。

  主持人:对,我觉得相对来说欧美离奥斯卡近一些。

  伍仕贤:首先这种东西主要不是说影片本身的什么问题,我觉得属于像刚才咱们聊的选片的方式,第二呢,确实亚洲电影在美国上映,一般他上映就是日本很多那些鬼片之类的,老被翻拍。

  陈大明:毕竟他的主流文化来自欧洲,欧洲看中国电影往往不是很喜欢,因为他对文化的东西不理解这个文化背景。

  张一白:其实像奥斯卡可能还是一个大工业背景下的这么一个奖项,所以他对电影的选片标准可能跟柏林电影节所要推崇的和提倡的不太一样,他就觉得我为什么这个奖项被人那么关注呢?包括观众,其实还是他的权威性是一个大背景工业下的东西,它出来你就得关注。

  陈大明:欧洲电影关注的更多是形式,艺术形式,甚至一些艺术创新,实际上你看得奖那些,包括戛纳,他们得的奖很多都是很老的内容,奥斯卡很多的奖代表的是一部分观众,这个你不得不承认,但他代表的观众更多像是美国的知识分子阶层这样的影片,也不见得票房几亿就得奥斯卡提名,除了《泰坦尼克号》,奥斯卡还是偏向于艺术商业片多一些。

  主持人:今年提名影片里票房最好的是《无间道风云》,好像是1.3亿。

  陈大明:奥斯卡代表的是美国知识分子。

  伍仕贤:但是奥斯卡的那个电影协会的人员有很多也是老头了(笑)所以比如说为什么有时候觉得好像他投的票相对保守一点,他选的那些片子吧,因为好多都退休了,他可以在那儿所有片子都看,然后根据自己的感觉去投。因为有很多人也不投,他可能正好在拍戏他就不投,所以大家就属于要猜的话,也经常去考虑一下这种东西,包括……

  张一白:退休老干部(笑)

  主持人:学院现在是将近6000人,其中导演有400多个,演员有1300多个,其他就是编剧各个行业的多一些,所以他们投票的时候还是自己圈里的印象比较重要。

  陈大明:奥斯卡里面很多的评委不见得是美国人,还有很多别的国家。

  张一白:咱们这儿也有几个是他们那儿,比如巩俐张艺谋他们。

  陈大明:他们每年都能收到免费的DVD(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