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全安余男携金熊做客新浪 为《图雅》庆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6:39 新浪娱乐
王全安余男携金熊做客新浪为《图雅》庆功(图)

王全安余男携金熊做客新浪为《图雅》庆功(图) 王全安余男携金熊做客新浪为《图雅》庆功(图)
王全安余男携金熊做客新浪为《图雅》庆功(图)
余男王全安捧金熊 余男与金熊
王全安余男携金熊做客新浪为《图雅》庆功(图)

王全安余男携金熊做客新浪为《图雅》庆功(图) 王全安余男携金熊做客新浪为《图雅》庆功(图)
王全安余男携金熊做客新浪为《图雅》庆功(图)
王全安收获颇丰 柏林归来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聊天视频

王全安余男携金熊做客新浪为《图雅》庆功(图) 王全安获奖趣事 找不着裤子会得奖 王全安余男携金熊做客新浪为《图雅》庆功(图) 王全安称票房仅是个数字 电影要做出光彩
王全安余男携金熊做客新浪为《图雅》庆功(图) 柏林观众掌声是特别收获 王全安余男携金熊做客新浪为《图雅》庆功(图) 王全安赞巩俐演技和气质
王全安余男携金熊做客新浪为《图雅》庆功(图) 王全安与余男合作是幸运也是命运 王全安余男携金熊做客新浪为《图雅》庆功(图) 王全安对《图雅》的国内票房有信心
王全安余男携金熊做客新浪为《图雅》庆功(图) 王全安余男否认绯闻传言 王全安余男携金熊做客新浪为《图雅》庆功(图) 《图雅》首映受好评 王全安喝高趣事多
王全安余男携金熊做客新浪为《图雅》庆功(图) 金熊首现真身 《图雅》获奖颇戏剧 王全安余男携金熊做客新浪为《图雅》庆功(图) 农历新年得奖预示喜气和吉利
王全安余男携金熊做客新浪为《图雅》庆功(图) 余男惊艳电影节 王全安余男携金熊做客新浪为《图雅》庆功(图) 《图雅》内在很有征服力

  新浪娱乐讯 在第57届柏林电影节上,《图雅的婚事》斩获最佳影片金熊奖。2月27日,导演王全安携主演余男(blog)做客新浪,为柏林庆功。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精彩语录:

  《图雅的婚事》在柏林电影节有这么美满的结果我们非常高兴,你们是不是也打算马上结婚呢(笑),……在柏林电影节有一个金熊奖这样的结果,导致这个导演跟这个女演员这么缠绵的感情,在电影节上要结婚,简直是童话一般的事情,非常美好,在那一瞬间我觉得真的结婚是非常合适的时刻。

     我已经把我该卖的地方我都卖出去了,连墨西哥这样的地方都卖了

     对,这个有悖论在里面,一方面艺术电影要承担文化表述这样的功能,个人的观点,个人的看法,当然是电影的精髓,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这种东西不能为自己国人,自己受众的观众群众所很好的接受,这个里面有问题……

  主持人: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欢迎你们在过年之后再次来到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我记得上一次和《图雅的婚事》的主创聊天结束语是这样说的,希望从柏林归来的时候,在新浪大摆庆功宴,这一天我们等来了。(笑)

  欢迎王全安和余男两位来到新浪跟大家分享幸福的时刻,尽管已经过去了几天,但是今天要在新浪把喜悦放大,让网络上另一边的朋友能感受得到。

  王全安:我想这一点是新浪能够做到最快最好的事情。

  国内首次展示金熊

  主持人:就像我们的《图雅的婚事》在柏林电影节上一样,把中国好的艺术作品展现在国际艺术舞台上,想提醒我们网上的朋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今天两位也把金熊带到了我们的聊天现场。刚才我小心翼翼地抚摸,生怕弄坏了。

  王全安:不会的,这个金熊比较瓷实,而且我们俩也比较害羞,头一次拿出来看。(笑)

  主持人:机场那次好多媒体朋友都没看着。

  王全安:对,觉得有点冒然,在机场拿出这个来,有点影响大家的交通,还是放在新浪第一次展示比较好。

  得奖过程颇具戏剧性

  主持人:我们网上的朋友也已经看到了,这样一个金熊真的是份量非凡,代表了一种荣耀和肯定,听我们说话的时候,看到余男一直在傻笑,好像她在电影节的那个夜晚一样。

  余男:(笑)对,因为这次真的特别高兴,因为我们头一次,当然是怀着一种期待,还是希望有一种,其实电影放出来的时候大家很喜欢,当时我就觉得,那种反应都觉得特别特别正是我期待的这种,结果获奖那天晚上没有想到是金熊。(笑)

  主持人:特别紧张吧?

  王全安:对,其实颇有戏剧性,本来这个过程我总结了一下,真的很坦然,很敞亮的一个过程,去了那儿从展示一直到结束,真的像之前说的比较踏实,展示完那天我喝多了,采访整个过程都有点儿喝多的状态,为什么?就觉得工作做完了,我认为还比较满意,第二天他们不是有一个影评人打分的那样一个,给《图雅的婚事》的分打得最高的时,我觉得我的工作做完了。

  但是最后那一天确实是一波三折,(笑)原来没想到这个东西,原来想到《图雅的婚事》可能会有一个结果,因为一直持续在那样一个评价里面,好像应该多少有一个结果吧。

  所以那天我们去的时候,你好像听着记者席里有人说,这俩人的样子一看就是拿奖的。

  余男:特别逗。(笑)

  王全安:当时心里还比较有数,可能会有一个。(笑)随着单项奖,大家想着这个电影最应该得的应该是最佳女演员,大不了最后给我们一个评审团大奖这样的事情,最佳女演员就颁给德国的女演员之后,这会是个什么呢?大概是评审团大奖,结果评审团大奖也被别人拿走了,我们俩比较害怕的,旁边剩了一个金熊,还放了两个不知道的小熊,是铜的,大家都在猜测,这会不会是柏林电影节出了一个新的奖项大家不知道,就是这么大的熊,我当时想,这回去怎么交代,这有点添堵的感觉,那个时候就成了害怕念到你的名字,每次没有念到自己我们俩都觉得这个好。

  但是说真的,到最后那一瞬间来临的时候,你真的还是觉得非常非常地意外。尽管你已经到了那个时候了,你也感觉到那个记者,就是那个摄影记者已经埋伏到预先好像冲着这边的位置上的时候,你依然不敢做出判断,因为那个判断确实是一个比较大的时刻,所以当听到那个消息的时候,我没有意识,你好象也没有意识,我们是什么反应也不太清楚。

  主持人:那一瞬间已经空白了?

  王全安:据说表现得比较高兴。(笑)

  王导的裤子和金熊

  主持人:我们来回忆一下,王导在颁奖台上的中文致辞,“要来的时候找不着裤子了,现在我知道了,原来找不着裤子就是要得金熊”,这是一个即兴的反应。

  王全安:我这个裤子现在还穿着呢。(笑)它不是…

  主持人:这是已经想好的吗?

  王全安:没有,没有,我平时说话也不会去想什么,只是感觉是什么呢?我平时说话也是这样,我一般说得比较随意的话,当然最后会说正式的,很感谢的话,这些话反倒都是想过的,你不要有一个什么疏漏,包括感谢电影节,电影节主席。(笑)但这个裤子找不着了,一个是表达一种心情,一方面就是觉得你其实很兴奋,另外一方面你也会觉得,在这个时刻,你的内心还是比较轻松的。中国人不是爱猜吗,有时候觉得这是一个什么征兆,但是其实那个话的意思是这个意思,就说,当时裤子找不着的,中国人肯定会想,这预示着什么,现在你知道了,预示着,如果你的裤子找不着了预示着那金熊了,开了一个玩笑。(笑)

  主持人:说到征兆这个话题,当时一直在柏林电影节工作的媒体记者,包括我的新浪同事,也有那种预感,说一看到余男在红地毯上吸引了那么多人的目光的时候,就觉得有戏。

  王全安:那么也比较整蛊,(笑)一下来的欢呼,一般都是好莱坞的,世界级的明星才有这种反应,你这一下来,哗……,一有这种反应,你都不知道在给你呼喊,你还纳闷这是给谁叫喊。(笑)

  主持人:余男的博客,我们一直看过来,包括拍照的时候给了自己很大的惊喜,摄影师的要求比较多,把导演都赶走了,留了一个人在那儿摆POSE。

  (余男笑)

  王全安:那一瞬间,余男坚持自己是一个演员,那一瞬间就是记者喜欢的明星,喜欢拍的,我想在照片上来说的话,当然一个漂亮的女演员,当然比一个导演更受记者欢迎,这是十分重要的,而且这也是我为什么老爱拍女性题材的其中原因,就是女性拍起来比较好拍。(笑)

  柏林的中国新年之夜

  主持人:导演这么说也是带有幽默的成分,柏林那个夜晚也是正逢中国的农历新年,这也是给中国人最大的一个礼物,当时也喝高了。不眠之夜。

  王全安:我觉得上次你给我们出了一个很大任务,太大的任务,要影响大家过年这怎么行,但是真的觉得很完满,很完满的原因,指真的只有独一无二的柏林电影节会把最后的时刻放在中国的除夕夜来做,而且真的能给中国电影最重要的一个,他们还说中国人喜欢金,黄金甲(blog),给你一个金熊,其实也是最大的吉利和喜气,所以那一瞬间那种高兴,好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电影了,你就觉得很美满,好像所有的方面都很美满,大家都会很高兴,都会在除夕夜里有了这样一个事情,拿到了金色的熊,就像一个吉祥物一样,会觉得一年都充满着一种喜气。

  当时最后那天领完奖没喝多,狂欢了,但是也没有喝多,那个反差好像反倒不大。

  主持人:那一天的王导,在余男这么长时间的合作者的眼中会不会有一种不同的感受,就是在除夕夜的夜晚?(笑)

  余男:他比较奇怪,我觉得他好像(笑),除了感言我过去没有听过,其他的不是有特别大的内容。

  王全安:就是瞎说。

  余男:我觉得最紧张的那天可能就是首映的那一天,因为真的不知道,因为去放电影总有一个期待,最后感觉特别好,他当然喝得比较多一点。

  王全安:那天海外发行团队韩国人,都是女孩,都很漂亮,都是做《老男孩》,《金基德》这一批,我说你们都是查理的天使,喝韩国的烧酒,她们一再跟我说这个很烈,我就觉得像日本的清酒,我是西北人,就一杯接一杯的喝,我真是喝得有点多了以后,我不敢抬头看,我也觉得怕她看,我低头拿了一张白纸在那儿念,大家觉得这个导演很怪,她就这样看着我,主持人觉得这个导演可能就是这样,如果不是一个天才就一定是一个病人了。(笑)

  主持人:拿个白纸念什么?

  余男:他是怕抬头晕。

  主持人:我明白,就是回答提问的时候。

  余男:你会觉得他在干什么呀。(笑)

  王全安:有点儿古怪。但是说的话好像基本没有说错,我说得比较慢,有点像国务院发言人那种,我们…。(笑)但是我总觉得那还是一种愉快,还是说明了一种轻松。

王全安余男携金熊做客新浪为《图雅》庆功(图)

王全安余男携金熊做客新浪为《图雅》庆功(图) 王全安余男携金熊做客新浪为《图雅》庆功(图) 王全安余男携金熊做客新浪为《图雅》庆功(图)
王全安余男携金熊做客新浪为《图雅》庆功(图)
余男仍淡定 王全安仍激情 金熊首次亮相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从掌声中的感悟

  主持人:所以在柏林短短几天的行程当中其实收获非常多的东西,有很多的感动,在余男的博客里我们也能够感受得到,来自于当地观影者,观众们的反应,也就是首映那天导演为什么喝多,其实就是因为直接反馈,那个掌声经久不息,持续了非常长的时间。

  王全安:一般在国外的放映,如果是比较好的一部电影,一般从礼貌讲,都会有相对热烈的掌声,如果是特别好的电影那就是超长的掌声,过去我们去电影节或多或少经历过这样的事情,但是热烈的掌声这上有什么可特殊的,就是介绍导演的时候,介绍这个电影的主演余男图雅上台的时候,那个掌声我觉得在热烈掌声中是比较意外的,为演员的鼓掌长达几分钟,她就张不了嘴,其实我就突然跳出来了,一个演员因为自己演了一个角色,其实就是职业的一种表现,就是让这么多人那么长时间地起立给你鼓掌的时候,我就特别坚定了一个东西,就是说真的在你的业务里边或者在你的职业里边做出那种有水准的贡献的时候,观众给你的回报真是很丰厚。那是一种由内的尊重。不太一样,就跟明星的那种呼喊还不太一样。

  主持人:这种可能就不完全是追星族的那种狂热,而是看了影片之后给自己带来的震撼和征服。

  王全安:对,这个热烈里面有一种很冷静的,不是乱的起哄,所以当时我在旁边长时间看这个,我就觉得,当然我希望导演有一天也赢得这样级别的掌声。(笑)我是指不一样,为一部电影,为一个导演,为一个演员的掌声那个含义其实不太一样,我在那样一瞬间感觉到一个什么东西呢?就像我原来没有预计,对电影的品质的判断,《图雅的婚事》不是一个特别出新意的电影,是一个转折之间的作品,很灵动,很轻巧,这个电影中间品质里边,我们走之前判断,表演的水准确实是这个电影里边最好最亮的亮点,其实在那个掌声里边我再次看到了这个东西,我识别出了这种差异。

  当然了,最后第二天,随着媒体出来的是那种效果,我们没有想到要看到这样一种中国电影,精美的,优美的画面,幽默,有现实生活,很强烈的戏剧性,让你觉得震撼,这种电影可以上欧洲的院线,甚至可以上北美的院线放,我觉得一下子跟我们当初最早想的东西契合了,所以那种高兴不光是高兴眼前这种事情,不是高兴一种前景,这种前景是有生命力的前景,奖项是这个里面的一种,最重要的肯定还是在电影院里的实现。

  所以第一天展映完之后一直到电影节结束,这种感觉在这次电影节里面保持了一个贯穿,这点很敞亮的感觉。你没有觉得有那种特别大的反差的评价。所以后来评委完了以后非常想感谢我国的史南生,我说非常感谢您,做了很大的努力,他说你别说,这还真不是这样这次,他说原来我是铆足劲,但是七个评委第二天看完,《图雅的婚事》比较早,大家差不多觉得可能就是这个了,七个里边投票五个就给了这个《图雅的婚事》了,没什么可争了,最后几天我争什么,能不能在这个基础上给我们最佳女演员拿一个奖项,再争这个,其实就是好几个,墨西哥的演员我们俩特别喜欢,《爱情是狗娘》的演员,她见了图雅已经表示,我已经爱上这个图雅了,她简直无所不能了。

  这个过程我是指总的来说,这次电影节跟我过去以往去电影节的感觉,一部中国的电影在电影节上的感觉真的都不太一样,就是正面展开,然后一切都是在明面上,宣传也在明面上,有了那种力量感。这个跟以往很大的不同。

  主持人:我相信,王导的这样一个感受余男肯定也是感同身受的,因为这是你第四部电影,你也去过柏林很多次了。

  余男:对。

  主持人:这次你说经历的一些事情,包括得到主席的私人邀请等等很多对你来说都是全新的体验,尽管说余男没有得到银熊,(笑)但是依然非常开心,依然是对一部电影的最大殊荣和肯定了。

  余男:对。因为这次去的时候,虽然对电影,对表演很有信心,但是按照一般的惯例来说,我们还算新人,在电影节上,尤其是我,我觉得没有那么大的期待,当时就想,所以后来得了这个奖项,我觉得比我原来预想的好了不知道多少倍,包括观众对电影的喜欢,包括对图雅的喜欢,我觉得真的很欣慰演了这部电影,在过程中所有的五个月辛苦什么的,我觉得真是物有所值,能够拍出这样的电影,大家也喜欢,评委也喜欢。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