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壮士》票房辉煌 激活美电影市场萎靡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3:51 北京晚报
《300壮士》票房辉煌激活美电影市场萎靡状态
好莱坞古装史诗片《300壮士》

《300壮士》票房辉煌激活美电影市场萎靡状态
《300壮士》创下电影史上3月份上映新片首周票房的新纪录

  本报综合消息在好莱坞古装史诗片《特洛伊》、《亚历山大》和《亚瑟王》等败走“滑铁卢”之后,终于有了一部《300壮士》在票房上取得了应有的辉煌。昨天传来的数据表明,由华纳兄弟影业公司出品的这部《300壮士》上周首映三天的美国本土票房创纪录地收入7008万美元,一举激活美国电影市场的萎靡状态,不少影院甚至出现了近期难得一见的满座场面。

  相关的统计数字同时表明,《300壮士》创下了电影史上3月份上映新片首周票房的新纪录。这一纪录此前由20世纪福克斯公司的动画片《冰河世纪2》保持,该片去年3月底上映时第一个周末的票房曾达到6800万美元。有所不同的是《300壮士》一共在3103家影院公映,与当时《冰河世纪》相比少了大约850家,因而此次取得的票房成绩的确可以让好莱坞内心振奋。

  《300壮士》讲述的是史前希波战争中著名的温泉关之战。早在四十年前好莱坞曾经拍摄过一部同样著名的电影。此次则是改编自弗兰克·米勒的著名小说,由曾经执导过《死亡黎明》的扎克·斯奈德执导,片中的300名勇士与数字技术打造的背景实现了完美融合,生动地再现了米勒笔下令人热血沸腾的战争场面。

  半人半兽的魔鬼兵、妖艳的女巫,诡异的怪兽,亦真亦幻的古战场等无不与原著贴切传神。

  为了能达到前所未有的影像效果,导演扎克·斯奈德可谓费尽心思。影片的拍摄过程几乎全部使用数字背景技术。在先进的电脑技术支持下,影片几乎完全不需要实景拍摄,所有后期制作都可以在电脑帮助下完成导演想要达到的任何影像奇观。在长达一年的后期制作中,扎克·斯奈德特意雇用了美国和加拿大的多达九家的计算机特效制作公司共同参与制作。据说影片一共有1500个镜头,至少有1300个镜头使用了电脑特效。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是由米勒的小说改编的影片《罪恶之城》也曾使用类似的技术。

  《300壮士》制片人马克·坎顿表示:"这是一部采用新的方式拍摄的史诗性影片。虽然在叙事上仍然遵循传统,但我们可以利用一切可用的绚烂的电影技术为观众呈现生动逼真的画面,这无疑是一种伟大的进步。"

  电影票房跟踪器"媒体数字"有限责任公司今天将公布上周五到周日(9日到11日)美国与加拿大影院总票房情况。

  也就在西方观众为这部大肆渲染希波战争的电影叫好同时,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文化艺术顾问沙姆卡德里11日对这部好莱坞电影提出批评,认为电影侮辱了波斯(伊朗)文化。

  有部分伊朗评论家认为,该片对波斯国王薛西斯一世和波斯士兵的描述过于负面。

  沙姆卡德里在接受伊朗媒体采访时称,《300壮士》试图诋毁波斯文化的努力是徒劳的,因为"伊朗文化和伊斯兰革命的价值观根深蒂固,不会轻易被这样的计划所击倒"。身为电影制作人的伊朗人沙姆卡德里同时表示,为了回应诸如《300壮士》这样的电影,伊朗应该制作更多反映本国成就的电影。 真鱼文图J071

  词解:温泉关战役

  波斯王薛西斯发誓要征服希腊。为此,他精心准备了4年,动员了整个波斯帝国的军力。公元前480年春,薛西斯率50万铁骑攻向希腊。数月之战,希腊沦陷过半,斯巴达国王列奥尼达,被众城邦选出担任守军统帅。斯巴达国王列奥尼达力排众议,亲率300斯巴达勇士死守希腊中部的门户--温泉关。此一战力量悬殊,面对数万波斯强兵,300希腊勇士坚守数日全部战死。

  1962年福克斯公司出品的古典版《300壮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9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