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影片《龙骑士》飞龙“萨菲拉”制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8:33 新浪娱乐
资料:影片《龙骑士》飞龙“萨菲拉”制作


  《龙骑士》强大的演员阵容的确令人印象深刻,但大家也都同意最重要的还是电影中的飞龙——“萨菲拉”。克里斯托弗·鲍里尼曾说,他想让“萨菲拉”成为全世界最棒的好朋友。为了塑造这角色,工作人员知道一定得在创意和技术上下功夫,这是一个重点角色,许多故事都是从它身上开展出来的。

  视觉总监麦克·阿里亲自执行这整个部分,龙的影像就围绕着他当作中心来设计和微调。“让‘萨菲拉’更真实是个大工程,花了我全副注意力和精力,动画角色比真人角色需要更多关注。”阿里说,“我们必须为他做出几千上万个特殊的决定,才能一步步让它有一个模样和个性。外观、行动、感受,还有他要怎么飞。我并不是把设定给写死,有很大空间是他自己随着反应、改变出来,内在外在都是,这会影响我们怎么设计他的下一个段落。”

  《龙骑士》的关键之处在于导演和视觉特效人员必须保持畅通且实时的沟通,阿里让自己随时保持在待命状态,一有状况或疑问就要处理,“这些牵涉到我个人有一个期望呈现的目标,但又要艺术家和整群工作人员都能搭配,我给导演比较明确的说明,由他来协助调度,一起完成整体的样子。我的工作很主要一部份就是对‘萨菲拉’的微调,让每一个细小但独特的决定在每个地方都能清晰,这样才方便其它几百个技术人员工作,大家有一个共识一起去完成。”

  在阿里的监督下,美术设计人员和特效技术人员在光影魔幻总部,打造出了一只灵活、丰富表现力的动画龙,这是电影史上开创性的一刻。

  山米·胡恩是光影魔幻的特效主管,葛伦·麦因则是光影魔幻的动画导演。麦因曾经是《星际大战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复仇》中尤达和

机器人将军葛瑞·费斯的催生者。“创造像‘萨菲拉’这样角色表现的有趣之处在于,他并不是
怪兽
或任何生物。他就是其中一个人物,是电影的明星之一。他的表演会非常细节、有层次。”

  维塔数字动画导演戴维·克莱强森,以及共事的维塔视觉主管乔治·墨菲和盖·威廉,创造了另一个角色来作补强,尤其是可以在“萨菲拉”摇身成为帅气又力量强大的战争的高潮戏中起作用。“萨菲拉”做为角色与动作设计的复杂度,是经过一段“演化”过程的,从最雏形的图稿,也就是主要是书的封面,到第一个电影中样子的草稿,再到最后呈现在银幕上的影像。“我们面临的大问题是,”山米·胡恩说,“我们要怎么让一只观众从来没有看过的龙,让它动作有一致性且有说服力,而且要合乎鲍里尼在小说里给出的想象。”

  “萨菲拉”的设计是如何演化呢,我们可以从他翅膀的颜色、头的尺寸还有脖子长度等地方作观察。我们看到它从蛋孵化出来到十英寸高。在电影最后,他站起来有15尺,翅膀张开有20-30尺宽、32尺长,重量约4吨。“作了许多测试和修改后,视觉特效人员终于做出身形流利、看起来优雅可爱的‘萨菲拉’,带有细腻与王室气质。他移动和走路像是狮子,前腿打直,与后腿几乎等长。”麦因说,并谈到他和光影魔幻动画师们曾花了许多时间研究狮子的动作。

  “萨菲拉”翅膀的设计很像是老鹰翅膀,但不是一般那种羽毛的标准式样,“萨菲拉”的翅膀的尺寸和羽毛都独有自己特色。“萨菲拉”的一生从蛋还没孵出开始,导演和工作人员都使出浑身解数要更细致地对待他,胡恩和他的团队研究非洲牛羚、狮子与狼的幼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