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探寻韩国电影现状之五:2007,韩片要“去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01:30 新京报
探寻韩国电影现状之五:2007,韩片要“去泡”
沉寂5年的导演李沧东的新片起用国民天王宋康昊和国民天后全度妍

探寻韩国电影现状之五:2007,韩片要“去泡”
即将上映的《华丽的休假》全盘搭建符合1980年时代特色的光州外景

探寻韩国电影现状之五:2007,韩片要“去泡”
林权泽在自己的第一百部电影《千年鹤》的拍摄现场

探寻韩国电影现状之五:2007,韩片要“去泡”
《黄真伊》将“名妓”黄真伊还原为一个简单的时代女性,展现了她对爱的追求

  名导纷纷复出,“古风”劲吹

  5年没有拍片的李沧东复出了,林权泽正在拍摄自己的100部电影,《黄真伊》的电影版终于要来了,“王的男人”李俊基要深沉起来……尽管2006年的韩国电影遇到很多困难,有创意的电影在减少,编剧七零八落的电影层出不穷,出口也出现了大幅的下滑,但2007年依然有很多值得我们期待的名字。

  1名导篇 林权泽迎来百部 李沧东重出江湖

  2006年韩国新人导演集体疲软,令电影业界开始重新考量老将余威的价值。于是一批被忠武路尊称为“巨匠”的老导演纷纷重出江湖。其中首当其冲的便是凭《春香传》《醉画仙》等扬名海外的林权泽,而5年没有拍片的李沧东的回归更是吸引了国内外的目光。

  《千年鹤》(导演:林权泽)

  林权泽的第一百部电影《千年鹤》无疑是今年最令人期待的作品之一,林导一向偏爱纯韩国色彩的内容表现,本片依旧根据作家李清俊的小说改编,故事延续了《悲歌一曲》的脉络,不过情感着眼点截然不同。导演坦承这是自己的首部“爱情戏”,备受舆论关注。盲女松和一角还是由出演《悲歌一曲》的女演员吴敬惠饰演,这也是她在继《庆典》后十年间的首次银幕复归,男主角东浩一角则改由去年出演《韩半岛》目前人气很旺的中年演员赵在铉接棒。

  《密阳》(导演:李沧东)

  曾创作出《绿洲》《薄荷糖》《绿鱼》等作品的作家型导演李沧东终于在卸任政府官员后,时隔五年开始重新执导。电影题目中的密阳,是位于韩国南部的一个小城市,在本片中起着既充当背景又赋予含义的双重作用。从英文标题《SecretSunshine》不难看出,它预示了一些生活中不易被发现的细琐快乐。李沧东的银幕代言人也终于由薛景求和文素利更新为宋康昊全度妍。33岁的女人申爱在丈夫死后带着儿子回到丈夫老家密阳开了家小型钢琴学院,准备开始无爱无望的新生活。谁知一向拙于表达的修车场老板仲灿却在偶遇申爱后不可自拔地爱上了她。影迷们通过此片可以再次感悟到岁月流逝中,那些积淀的深邃的生命秘密。

  《M》(导演:李明世)

  80年代便声名鹊起的李明世导演常自称为“21世纪的电影新人”,他追求电影自身具有的独特表现力,对光和影、动与静的探求可谓孜孜不倦。前作《刑事》虽然票房落败,但由于探讨了动与静、秩序与混乱在电影中的交织作用以及在摄影和美术上的突破而得到了部分影评人和专业发烧影迷的铁血支持。

  《M》再次起用了《刑事》的主演、人气偶像姜东元

  《M》,到底指代什么?有人猜它代表了mystery、有人说它象征着melo,有人说意指memory.种种猜测也暗合了该片爱情和恐怖相缠绕的情境设置。导演借用希区柯克的话阐述该片特色,“色彩并非为了盅惑人的视觉,也不是为了表现风景。而是作为一部分表演因素而被积极活跃利用”。对于神秘的《M》,目前我们只知道光影不仅谱写了剧情还承载了角色。

  2写实篇 “王男”的“华丽休假”

  无论是《王的男人》还是《怪物》(新浪娱乐编注:又译《汉江怪物》)或是《老千》,2006年的韩国电影虽然有不乏佳片和卖座的影片,但是和2005年相比,写实之风确实是大大地弱了下来。纵观全年也没有如《你是我的命运》或《马拉松》这样的影片,因此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好在这个遗憾在2007年伊始就得到了弥补。

  《那家伙的声音》(导演:朴珍杓)

  2月公映的《那家伙的声音》是“改编高手”朴珍杓导演在继耄耋之恋《死了也好》,热血绝爱的《你是我的命运》之后的第三部“实话”之作,也是今年韩国的首部超三百万观众票房大作。本片改编自16年前的一起真实恶性“拐杀案件”,年仅9岁的李型浩在自家公寓楼附近被诱拐,其父母在支付了巨额赎金并和警局联手侦破44天后,发现了儿子的尸体。

  该事件曾令韩国社会一度震惊不已,到去年为止,此案因过了公诉期而成为永久谜案。为了“杜绝再有此类恶性事情发生”,导演朴珍杓决定将影片拍成悬赏通缉剧,这种渲染社会效应的情节设置自然让受众关注万分,成为当仁不让的第一季度票房之首。这和以往的春节档期———大片为主、喜剧为辅的热闹景况大相径庭,也更加彰显2007年韩国电影深沉保守的主路线。

  《华丽的休假》(导演:金智勋)

  即将上映的《华丽的休假》内容更加深沉悲恸,由于“王的男人”李俊基的出演,使得该片得到了更广泛的关注。它超越了家庭和其周围的小社会环境,将镜头直接对准历史的某个特殊时期———1980年光州的民主运动,再现了国民共有的苦痛记忆。为真切再现历史、营造当时的恐慌、悲愤的社会氛围,该片斥资百亿韩元,全盘搭建符合1980年时代特色的光州外景。

  金智勋导演的该片讲述了相依为命的两兄弟在“光州事件”中彼此离散的惨痛故事。金相庆扮演历史的见证人、出租司机哥哥民佑;大学生弟弟、学生民主化运动的参与者振佑一角则由李准基担纲。去年的青龙影帝、国民演员安圣基出演民佑的老板和其恋人之父一角,给电影增势不少,女主角是刚刚下档的热门韩剧《外科医生奉达熙》的主演李瑶媛。

  3古装篇 文雅华丽吹散暴力

  和去年仅生产了两部古装片(《淫乱书生》《中天》)的韩影市场相比,今年13部历史片的宏大产量令观众小吃一惊,和横行2006银幕的组织暴力片风潮相比,2007年的韩国银幕将文雅华丽很多。

  电视上的历史剧热终于也烧上了银幕,虽然之前的《丑闻》、《血之泪》和《王的男人》等片在票房和评论领域都颇为受宠,但忠武路制作者们对史剧的大面积关心却从未像2007年这般热忱。和活跃在电视荧屏里的男性英雄的状况不同,大银幕似乎更青睐历史小角色和柔弱的女性,题材也更偏爱野史。

  《黄真伊》(导演:张允炫)

  《黄真伊》题材并不新鲜,但视点却跟历史上的任何一部《黄真伊》都不同。这部以朝鲜名妓为主角,根据北韩作家洪石忠同名小说改编的历史女性片一改以往人们印象中黄真伊(宋慧乔)香艳诱人的形象,将笔墨主要集中在她和雇工诺弥(柳智泰)以及贵族僖烈的感情纠葛中,从而探讨了无处不在的阶级矛盾对人的影响。

  影片将“名妓”黄真伊还原为一个简单的时代女性,展现了她对爱的追求、她看社会的视角。因此海报上黑白装束的宋慧乔格外肃穆,无言中即带出一抹历史的凝重和身在其中的淡然感伤。

  《坊刊本》(导演:金钛君)

  悬疑推理剧一直是古装片里“迷人”的一款。根据金卓涣畅销小说《坊刊本杀人事件》改编,以朝鲜末期正祖年代(1752-1800)为背景,展现了在严酷政治斗争中接连不断发生的一系列疑窦重重连续杀人事件的电影《坊刊本》无疑是今年历史题材片中引人注目的一部。实力派小生金柱赫(《布拉格恋人》)扮演整个事件的调查者———义禁府都事,导演金钛君则是忠武路新人。

  与该片时代背景相同,事件还彼此纠缠的《白塔派》也在积极筹划中,导演李俊益(《王的男人》)是一向长于书写历史篇章的高手,想必这部虚实结合地揭示宫廷政治斗争、深刻描画人性的Faction史剧又将掀起银幕古装片风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